【于美人:如果我不改變,每個男人都會變成前夫】 | 生活哲學 | 媽媽經

于美人.jpg

妳對于美人的印象是什麼?是一個妙語如珠的主持人,還是一個成功塑立個人品牌的女強人。這次訪談之後,才知道于美人並沒有螢幕上那麼強壯,更坦言自己是個「生活白癡」、不太會照顧自己的日常生活,超過三個按鍵的家電就讓她就舉手投降了!


放手,才能看見光

去年起,于美人本在大眾心中幸福美滿的好太太、好媽媽形象,有了極大的挑戰,因為她結束了長達十五年的婚姻。我們往往對女人的成功與家庭產生極高的連結,在外越成功的女性越會被放大檢視婚姻狀況。一個女人如果離開婚姻,除了遭受到夫家的為難,更有可能再承受娘家的質疑。幫于美人打官司的賴芳玉律師描述,于美人在數度身心俱疲的開庭前曾吐露,這段婚姻就像是一條漆黑的隧道,雖然走到底可能有光,但卻不知道要走多久。直到有天隧道崩塌下來了,妳才終於看見光,即使被碎石壓得傷痕累累,精疲力盡的人仍有力氣笑著看陽光。我想,這也是于美人此次心得上所述,放手是最好的幸福箇中涵義吧!

于美人1.jpg
圖片取自于美人臉書

不改變,每個男人都會變成前夫

處理離婚的過程中,于美人曾被醫師警告,出現「強迫行性格明顯」的傾向。美人姐也在近日坦言,離婚後許多朋友才告訴她「原本的自己有多難相處」。從前跟前夫一起吃飯的時候,常會要求對方別點一樣的菜色,如果自己點是牛肉麵就會要求前夫點炒飯,這樣萬一不好吃便能替代,但如果原本點的菜色如期好吃,另一方便可能吃虧沒吃到了。美人姐事後反省,其實自己一直都在主導,只是用不同的包裝來解釋所謂的尊重,有時候我們所說的尊重只是嘴巴上的尊重,如果真的落實去思考,就會知道別人要多配合自己有多麼辛苦。美人姐更感嘆,要看到這個盲點自己竟得走這麼長的路。所以不管現在多少人一直問她,何時要接受下一段感情或婚姻,她總說「如果自己不改變的話,每一個男人都會變成前夫」。

靠在肩上,假裝是我女兒

在離婚協議中,美人姐保有女兒Mina的監護權,Mina在陪伴媽媽療傷的過程中,更是給予了強大的力量。那時美人姐朋友也處於婚姻問題,她曾經問Mina 如果別人的小孩來問你爸媽離婚該怎麼辦,你會怎麼答?沒想到Mina 竟然成熟地回答出:「這不是選擇誰(爸爸或媽媽)的問題,而是要在過程中學習獨立。」讓美人姐好是感動與驚訝。美人姐在離婚官司中,常被搞得不能吃也不能睡,女兒有次到看到她如此疲憊便說:「你要不要靠在我的肩膀上,假裝是我女兒!」美人姐講到此處常無法自拔,欽佩孩子有這樣的力量與智慧,更心疼大人無法自己處理好的事,竟要小孩一起承擔。於是,她只有更努力讓女兒和自己過得更好,重拾自己慣有的勇氣。朋友看著Mina 的長大還曾開玩笑地說「妳要努力喔!女兒會比你更快找到男朋友」。

于美人2.jpg
圖片由媽媽經拍攝

單身還不過癮!

美人姐回算,從取得監護權至今一年多,自己其實「單身還不過癮!」面對感情並沒有那麼急迫地想要銜接,現在她常享受單身生活,更直言「Very much!」可以把所有心力重新放在自己身上很滿足。從五十歲起,美人姐便決心每年要學一件從前不敢做的事,像是游泳等,美人姐更幽默地表示:「我現在已經可以在120公分高的泳池如魚得水囉!」近日她更考慮要不要學騎馬或是開車,可是女兒竟然虧她「放過那匹馬,學開車吧!」美人姐會考慮騎馬的原因其實很簡單,她說因為馬沒有按鍵。

超過三個按鍵,我就放棄

她坦言自己有機械障礙,任何東西只要超過三個按鍵就舉手投降,更在出國時找不到蓮蓬頭開關、又怕弄壞飯店設備,只好請朋友半夜幫忙,還擔心耽誤別人,僅用朋友在的五分鐘快速沖洗,有次還用漱口杯舀洗手台的熱水洗澡,朋友都笑稱美人姐是「生活白癡」!美人姐補充,自己連轉帳也不會,因為連ATM都超過三個按鍵,所以如果自己被詐騙的話一定是會計出問題,因為她聽到歹徒講那麼多個步驟一定會開罵。
然而,美人姐對於可以設定的家電,卻是沒有問題的,更表示像微波爐、洗衣機等那麼簡單的東西怎麼可能不會!只能說每個人擅長的東西不同,有些事有人會認為那麼簡單的妳不會?那麼難的妳就會?這或許也是美人姐離婚後的感觸吧!許多人認為事業成功的女人應該什麼都會,可是職場與親密關係畢竟是不同的領域,有些人可以把家庭照顧得很好,那也是一種成功。

于美人3.jpg
圖片取自于美人臉書

培養讓別人或自己都舒服的節奏感
以自己的經驗來說,美人姐會認為「女主外男主內」的想法在華人世界是可以被成立的嗎?美人姐感嘆地說,這對男人來說壓力太大,對女人來說也太困難,而且男人在傳統觀念上承受的壓力已經超過負荷,所以這樣的觀念要落實相當有難度。應該跳脫主外主內的觀念,夫妻本就要共同經營生活,不管是誰都可以為婚姻家庭各部份盡力。最後,美人姐給所有跟她有類似狀況的媽媽提醒,不要掩飾自己的能力,能發揮的地方還是要繼續發揮,如果你是鑽石就別假裝自己是石頭。即使你可能還要在職場工作,仍要花更多力氣來學習怎麼愛自己、怎麼跟別人相處。如同美人姐現在會開始學習一些課程,學習把自己的速度放慢,培養一種不管是別人或是自已跟自己相處都舒服的節奏感。我想,不管妳現在身處什麼狀況,培養讓自己舒服自得的節奏感,絕對是家庭與婚姻生活幸福的關鍵。

于美人4.jpg
 
女人幫專屬私密社團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