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人網路問卷調查:學歷越高越想結婚生子 林心如打敗林志玲,奪黃金勝女No.1!】 | 愛情經營 | 女人幫小編

DSC05861

圖片說明:女人幫總編輯Dr.Selena(楊倩琳博士), 兩性作家女王, 愛情暢銷作家H(自左到右)


滔客線上雜誌、女人幫滔客誌、風傳媒、with國際中文版、炘勢傳媒及EmailCash市調網今天(27日)聯合公布一項「台灣女性幸福態度大調查」,包括台灣女性「婚不婚」、「生不生」兩份問卷。此項千人網路問卷調查結果顯示,學歷越高的女性結婚生子的意願越高,讀過碩士的女性,有超過70%都想結婚、生子,大為顛覆現今社會的刻板印象!現場並邀請超人氣兩性作家女王及暢銷愛情小說家H,剖析台灣女性婚不婚或生不生的觀察和見解。
 

「台灣女性幸福態度大調查」採網路問券抽樣調查方式,針對全台未婚及已婚女性分別進行「婚不婚」及「生不生」的態度調查,兩份問卷各回收1060份有效樣本數。此次調查並將學歷與「婚不婚」及「生不生」進行交叉分析,經卡方檢驗分析問卷結果後發現,學歷對結婚與生育意願皆達顯著相關(p<.05),學歷越高的女性,想走入家庭的意願越高。


讀過碩士的女性,超過70%都想結婚、生子
未婚女性中有61.04%表示將來想結婚,學歷為高中以下的受訪者有50%想結婚,有結婚意願者的比例隨著學歷而增加,其中碩博士學歷的受訪者有高達73.55%想結婚。已婚而未生育的受訪者中,有63.9%打算生小孩,學歷為高中以下者有47.83%具生育意願,大專為48.28%,皆低於半數,但大學學歷有71.6%、碩博士學歷有72%想生小孩。


暢銷愛情小說家H表示,高學歷女性雖然想結婚的比例很高,但結婚是兩個人的事,台灣男性尚未跟上女性觀念改變的腳步,大多數男性仍希望女性在婚姻裡扮演傳統婦女的角色,這與高學歷女性嚮往的婚姻生活有差距,這也說明為何台灣30至40歲未婚女性比例為全球第二高的原因。

DSC05750
想婚不等於必婚,六成以上女性隨緣
在「婚不婚」的調查中,73.21%受訪者並未受到家人催婚壓力,而對於「人生一定要結婚才圓滿」的觀念,64.06%受訪者認為可結可不結、看緣份,顯示多數女性雖有結婚意願,但沒有急迫找對象的壓力。超人氣兩性作家女王表示,她周邊很多單身女性朋友覺得人生有很多要追求的東西,愛情婚姻不是必要選項或不是幸福唯一的保證,寧缺勿濫、沒有必要為了結婚而結婚。


不婚、不生也受經濟因素影響
而未婚女性不想結婚的原因之中,選擇最多的是「還想享受單身生活」(51.7%),綜觀整份調查結果,經濟因素影響也很大,包括「對未來沒有安全感」(39.6%)、「收入太少」(23.4%)、「結婚後金錢運用會受限」(17.2%)等。已婚女性不想生小孩的原因也有類似現象,包括「生小孩後金錢運用會受限」(35.1%)、「需要賺更多的錢才夠養育小孩」(33.3%)。


至於已婚女性對婚姻與生小孩的想法,在「生不生」問卷調查結果發現,超過一半的人對自己的婚姻狀況都還算滿意,只有四分之一左右的受訪者後悔結婚(有一點後悔者佔18.96%、非常後悔者佔7.36%)。而問到「有小孩後對人生的影響」(可複選),則甘苦都有,選擇正向者居多(了解父母的辛勞佔60.5%、親子相處機會58.3%);負向部分,37.6%覺得收入變少、34.1%覺得失去自由生活。


女性典範:林心如、陶晶瑩各是未婚、已婚No.1
未婚與已婚女性心目中的典範是誰?未婚受訪者選出的前3名依次為林心如(48.2%)、林志玲(31.6%)、藍心湄(30.6%);已婚有小孩的受訪者心目中完美媽媽的典範依次為陶晶瑩(54.7%)、李詠嫻(24.2%)、季芹(23.1%)。


女人幫滔客誌總編輯楊倩琳表示,林心如打敗林志玲躍居第一名,顯現林心如在愛情事業上追求獨立勇敢,是新時代女性們想學習的對象,相較於林志玲曾在媒體上說想等到對的人,給人的感覺比較是被動等愛的人。而陶晶瑩成為已婚女性心中典範,也透露台灣女性想在各方面追求成功的形象如陶晶瑩,她不但在演藝生涯有優異表現,自己創立的姊妹淘網站也經營得有聲有色,在愛情婚姻生活更是經營得幸福美滿, 讓許多女性欽羨及嚮往。




本次調查由iReach執行。澳商iReach於2004年在台灣成立分公司,旗下擁有「EmailCash會員獎勵網」、「DoSurvey問卷市調網」、與「QuickPoll民意調查網」等市調相關平台,本次調查由EmailCash負責市調樣本。過去10年,EmailCash與多家國內外市調公司有過上千件網路市調的配合經驗,網路調查的樣本品質已受到各市調公司認可。
EmailCash會員獎勵網 http://www.emailcash.com.tw/
DoSurvey問卷市調網 http://www.dosurvey.com.tw/
QuickPoll民意調查網 http://www.quickpoll.com.tw/Index.aspx

 
女人幫專屬私密社團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