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進,幸福的味道 | 婆媳親子 | Bow Lian

 五月花s.jpg

辛苦了一年,終於到了能真正回家的時候。


每年只有這個時刻能好好地陪家人,特別是媽媽,每聽一次話筒裡的親切問候,想回家見她的心情也就更為急切。蜆精、高鈣奶粉、羽絨被、智慧型手機……不在媽媽身邊的日子,這些東西替補了平日自己對她的思念,以及不能陪在身邊的愧疚。只是,苦惱的來了,重要的年夜團聚,除了送上大紅包,還能再送什麼呢?

「媽,妳還有什麼需要的嗎?」


「那就來陪媽媽下廚吧!」


「好喔!」仔細想想,出來工作後好像真的很久沒跟媽媽一起下廚了,對於廚房裡的事項也已有點模糊,就趁著這次,來拾回記憶吧!


消除異味,讓備料更暖心


走進廚房,綠色的大同電鍋、顏色已有點剝落的熱水壺、流理檯旁的廚房紙巾......這些廚具的擺放設置及媽媽愛使用的物品依舊不變,很快地就讓我找回那既有的熟悉感。


「為了買你們愛吃的料理,我可是一早就去菜市場跟人家搶菜了呢!而且還搶到了剛運來市場最新鮮的蝦子!」媽媽邊繫上圍裙邊指著一旁桌上滿滿的備料得意地說著。


「好啦!最謝謝妳啦!」我拿起砧板準備要切菜時,聞到砧板上好像有些味道。


「媽~砧板上好像有味道耶?需要換一個嗎?」


「喔~不用啦~看我的。」媽媽抽起一張五月花廚房紙巾鋪在砧板上,再用一點醋和溫水倒在紙巾上。「大約等個5分鐘就可以沖掉了。這個紙巾的吸水力很強,紙張非常強韌不會破損,所以不用擔心沾屑的問題。可以解決問題就不要再多浪費錢,也可以節省地球資源。」


看著吸附在砧板上的白色紙巾,純白厚實的力量,就好像媽媽撐起整個家的意象。這個年夜飯雖還沒開始,但此時心裡的溫暖,已經開始延盪。


五月花2.jpg


擦去油脂,把愛吸進心坎裡


備料都用妥後,重頭戲正式開始。


還記得小時候,最期待聽到油霹靂啪啦地在油鍋上作響的聲音,只要一聽到媽媽開始熱鍋,我就會放下手中的功課,衝到廚房去等待看看有沒有偷吃的機會。對我來說,那就像是繁重課業的療癒樂章,是童年的記憶裡最無法忘記的珍貴時刻。


香噴噴地炸蝦起鍋了,黃澄酥脆的麵衣為媽媽獨家調製,有著外面速食店都無法比擬的香味。我迫不及待地要先挾一塊來品嚐。


「欸,等一下!」媽媽迅雷不及掩耳地拍掉我伸出去的手,拿起廚紙輕輕地按壓著炸蝦。「即使是自家炸的油,還是得要吸附一下,這樣才能減少卡路里,對身體也才安全喔!」


媽媽手中的廚紙漸漸染黃,被吸去油脂的炸蝦,依然發亮。接著媽媽遞了一塊用紙巾包覆著的炸蝦給我。「哪,拿去吃吧!我知道妳很喜歡吃炸的,出門在外的,我也無法管到妳那麼多,但至少記得,以後吃這種東西,就要記得拿紙巾瀝一下油,知道嗎?」


「嗯!」一面吃著炸蝦,眼睛漸漸模糊,已變黃的紙巾面上環繞式花紋,此時仿佛變成了一朵朵的黃色小花,在眼前逐漸立體了起來。


保持,無瑕的幸福

一盤盤的菜陸續上桌,而我知道,愛乾淨的媽媽喜歡都先把廚房東西洗淨後,才能坐下來安心吃飯。所以還是陪著媽媽繼續整理廚房,也想趁著這唯一倆人的相處機會,再跟她多說些話。


「欸媽,不好意思我這一年來,回家的次數那麼少,有時接妳的電話,還會那麼不耐煩,有時可能還不小心說了傷妳的話。」


「傻孩子,妳知道嗎?對父母來說,孩子犯的錯就像這些焦垢一樣。」媽媽把一些鹽巴倒入鍋子裡並點火乾炒,不久後,鹽巴開始變黑,媽媽再拿廚紙將裡面擦拭,很神奇的,原來看似黏死不易清除的焦垢,一下子就去除了。「有時當然心裡會有點受傷,但幾乎只要一下子,這些焦垢都會不見了,並沒有像你們想像的那麼嚴重。」


「這牆壁上不小心濺到的油污,其實清起來也很簡單喔,就跟剛剛清砧板時差不多樣子。」媽媽再順手撕起另一張廚紙,噴了些有著草本精油香氛味的清潔濟,將它附著在牆壁上不小心濺到的油污上,剛剛好的大小,就像媽媽自小就給我們恰如其分的愛與信任,讓我們在成長的過程中,能自由的選擇自己想要走的方向。


「差不多了,可以吃飯囉!」媽媽笑著對我說。


「嗯!」這一晚,我學到了媽媽身上的智慧,也吃進了,滿口幸福的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