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計你的人生?被設計的人生?27歲CEO的國外職場甘苦談】 | 職場求生術 | Evelyn Chang

elsa_02.jpg
「跳出既有框架,才有機會創造意想不到的人生」

根據調查,2016年3成1的企業平均調薪3.54%,調薪的企業比例、以及平均調幅,皆低於2015年的4.01%,而2016年有3.4萬的人正在尋求海外工作機會,或許在這樣的大環境中,以企業為棲息基盤的上班族,無法再以台灣的工作為磐石,漸漸尋覓其他國家另闢戰場,台灣的職場似乎成了不能回去的原鄉了,台灣的學生畢業後打算出國工作或是打工度假,已成為熱門趨勢,究竟台灣的職場出了什麼問題?造成年輕人紛紛離開舒適圈遠走他鄉,寧願當個「新遊牧世代」,而海外的工作、薪資環境與台灣又有什麼差異?到底選擇國外生活、就業是好是壞?由25歲就勇闖新加坡,27歲就當上CEO的艾兒莎來告訴你!

不踏出去,永遠不知道自己的高度

初見艾兒莎很難想像眼前的可人兒竟然才28歲,她散發出一種光彩和自信,充滿著幹練感,柔柔的語調中,字字鏗鏘有力而堅定,27歲時更是當上新加坡公司的CEO,這樣的經歷,她只用了兩年就做到了,但在台灣或許要5年、10年、甚至更久,勇闖新加坡不過三年的時間,她出書、她創業、她當CEO,這樣的人生經歷讓同輩的我們不禁汗顏,是不是我們不夠好?但是艾兒莎說了一句重語「如果我一直在台灣領24K,沒有勇敢的走出去,永遠都不會知道原來我的『高度』可以這麼高。」

elsa_01.jpg
▲美麗又有氣質的艾兒莎充滿著幹練的氣息

這就是台灣的職場?

艾兒莎跟台灣其他的年輕人一樣,大學畢業後就進入了職場,當時的她在一間廣告公司做AE,拿著24K頂著所謂的責任制,一天平均工時14小時以上,每天就是上班、加班、下班無限循環,把青春歲月都嵌進了公司裡,拿著不合理的薪水、用著不合理的工時,做著原本讓她充滿熱忱的工作,初出社會的那一份熱情後來完全磨滅,我相信不只她,這也是許多年輕人為何在職場中打滾一段時間後,即便做著是自己『理想』的工作,那股拚勁和熱情漸漸消失殆盡的原因。

「台灣的主管、老闆最擅長的事情就是賣你一個夢」艾兒莎說道,雇主擅長畫大餅,描繪一個虛無飄渺的藍圖,但卻無法有實質的保障,但你很有可能因為他畫的這個餅一直裹足不前,無論是薪水,還是未來。「除此之外,雇主還有很大的通病,只把員工當成本,而不是一個創造產值,節省成本的第一件事永遠就是裁員,的確,人在一間公司的成本結構上佔了很大的比例,但如果一直有這樣的思維,格局永遠做不大,而且習慣性只付1的薪水,卻要你做出10的事,因為他們覺得這樣才回本」艾兒莎語重心長的點出第二個問題,又要馬兒好、又要馬兒不吃草是台灣職場上普遍也最常見的問題

任何一種經濟體系,成長過後所要面臨的挑戰就是如何延遲衰弱,台灣也不例外,在「台灣錢淹腳目」的經濟起飛後,也面臨到了衰退的時候,學子們畢業不再等於希望,而是諷刺的變成畢業等於失業,無法延緩的衰退變成了一股推力,將年輕人紛紛推出台灣。

記得曾有篇文章說到,台灣基層員工99%認為自己懷才不遇,但沒意識到是能力不足,將心力拿去批鬥同事、老闆,終將一事無成;主管們則只是為了自己績效而努力,撐過一次又一次的考績,不要被能力更強的人幹掉就好,且不管公司長期競爭力;老闆的心態則是,因為我是老闆,所以所有領域我都懂,不尊重專業,習慣亂出主意胡下命令,做好了功勞在我,做不好就是員工無能,就是這些問題,讓台灣的職場與產業漸漸的輸給大陸、新加坡等崛起的國家。

到新加坡工作一定成功?

艾兒莎在台灣工作時還發現了一個問題,有些主管職位是用「熬」出來的,當時她的直屬小主管,賣命了近十年好不容易才熬到了這位置,薪水落在四萬上下,變動幅度也不大,她看著這樣的情景不禁有些害怕,也認知到有時候想要高薪、想要好的頭銜不單單是有能力就好,這樣的薪資結構和升遷制度讓他萌生出走的念頭,此時剛好有個機會讓她可以到新加坡面試,她決定「闖出去」。

之後順利錄取了一間電子公司的業務,薪水優渥,或許因為這樣的順遂,讓艾兒莎多了一分自負,認為我是從國外到你們國家工作的人,好像就是比較有能力,也就是這樣的心態,讓她遭受嚴重的挫折,就職才一星期,被老闆叫去罵「為什麼都來一個星期了,一項業績都沒有?」當時的她只覺得不合理「我才剛上任怎麼就要求我將業績帶進來?」但老闆無法理解她的想法,因為在新加坡人人皆如此,這時候她才了解到,很多事是一體兩面,他給你高薪你就要擔得起這個薪水,他們很熟知人性「你給他多少錢,他就貢獻你多少」因此新加坡的薪水沒有所謂的範圍,能力越高領越多,高階銀行經理月薪甚至可達五、六十萬。

後來艾兒莎換到了人力仲介公司工作,專門幫亞洲人媒合到新加坡的工作,在那邊她了解到新加坡的就業環境、對外國人的勞力政策的情形,因此也萌生了日後的創業念頭,幾個月後被一間廣告公司挖角,能力受到賞識,老闆欽點她擔任台灣分公司的CEO,因此她不用『熬』就能得到該得到的薪水和頭銜,出去闖過的艾兒莎才知道,原來她的未來有多寬廣。

「在我提倡接受出走與面對趨勢的同時,最怕的被誤解為,去新加坡等於成功,畢竟,這是趨勢並不是公式,絕非套用了會有相同的結果,或是不套用就解答不出來的邏輯。」

設計自己的人生道路

在新加坡人力公司工作的經驗,是創業的一個契機,她建置了海外人力平台,幫助許多同樣也想闖出去的年輕人,分享自己一路上從台灣到新加坡工作和生活的點滴與實際經歷,鼓勵大家離開舒適圈,呼籲大家思考當下的環境與時機裡,手中擁有的選擇與籌碼到底是什麼?不要一直躊躇不前;之後還創立了一個面膜品牌。

「新加坡工作環境到底好不好?」這是艾兒莎常被問到的問題,新加坡的人比起台灣人少了一些人情溫度,對於我們來說可能比較自私,而且生活較平淡、相對無聊,實力主義讓人感到無情與現實,因為在新加坡人的眼中「賺大錢」才是成功,或許對於我們來說今天能有一份自己的事業,好的工作就是成功,但一樣的條件,新加坡人可能會去檢視你這個事業是不是能賺大錢,能,就是成功,不能,就不要說你成功了,在一個講求「我一定要賺大錢」的環境裡,工作競爭力相對較大,對於雇主來說也講求投資報酬率,所以薪水很敢給,但你也要交出滿意的表現,即便過勞薪資也不會虧待你,工作環境屬高壓型態;法規嚴謹,嚴格保障著雇主和員工,若公司違規、加班沒給加班費,一通電話到人力部,他們會立刻來徹查公司,這也是跟台灣比較不一樣的地方。艾兒莎也建議想到國外工作的年輕人,不要太過自恃,將自己心態重新歸零,學習獨立思考,並且清楚到自己到底要什麼,訂一個目標並且去達成。

「離家不是為了出走,而是為了光榮歸返!」

無論工作或是創業,一定會有失敗、不順利,艾兒莎也曾經被嘲諷、看不起,但是so what,把這些阻力當成助力驅使她繼續往前,「如果今天我不出去,我的視野將只會在台北、台南等,我出來了,舞台不再只是台灣,都能到新加坡自立自強了,再去其他國家又有什麼?因為走出去,視野放大了,世界寬廣了,原本被嘲笑不切實際的夢想也實際了,夢想是不需要邏輯,如果有邏輯,那就會落入死局」。

「新遊牧世代」不一定是悲歌,或許是另一個起點

赴新加坡工作,或許一開始是艾兒莎對低薪人生的一個解套方式,但實際去了之後,發現新的自己,了解自己擁有無限可能,自我成長更快速,即便是被迫成長,那是否也比待在自己安逸的小框框好?辛苦工作無法獲得相對的報酬成就時,我們還要進入穩定且被設計好的人生嗎?其實有時候「新遊牧世代」並不是悲歌,反而是人生另個起點,關鍵在於你用什麼心態面對,無論成功或是失敗,都將它轉換成能量,達到無懼的境界,不要再望著地球另一端,抱怨台灣太小,台灣不差,但在可以追夢的時候,勇敢地去設計自己的人生。

 
女人幫專屬私密社團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