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情心理學:想要遇到對的人, 要先變成對的自己!】 | 聰明女人 | W.

pablo+194.png

時常的,妳坐在書桌前、站在捷運、鐵道、公路邊,穿梭在人潮中,獨自走著,這是現代人的步調,不,應該說是每個由古至今只要身為人類便會面臨的自處時刻。


一個人的時候,與自己心貼心待著的時候,妳快樂嗎?妳享受著獨處嗎?有人說孤獨是一種狀態,寂寞是一種心境。而所謂的享受「孤單」、「孤獨」其實是一種可以自己與自己相處的能力。


這樣看似平凡的自處時刻,妳都在做些什麼呢?戴著耳機聽歌、閱讀、與人用通訊軟體聊著天、follow他人臉書、IG動態、發呆放空、閉目養神乃至睡覺,或找各種活兒來做?除了後者外,前幾種是每日通勤時較可能有的選擇。其中,以通訊軟體聊天、follow他人動態、睡覺三種最不能算是「自處」,前二者,因為妳仍時刻關注於他人,這也算是與他人發生互動關係的一種方式,後者則是直接將思緒與知覺關閉,不再感知到外界的波動,此時亦無須自處。


那麼,妳可以自處,擅於自處嗎?如果平時很少思考,甚至觸及這樣的議題,那麼妳可能為下列二者:其一,妳是擅於自處的高手,對於與自己相處這件事駕輕就熟,走在人潮中不疾不徐、不慌不忙,對生活的步調掌握得恰到好處,凡事不必一定要有人陪,一個人的時刻也不乾笑尷尬、能神色自若的面對人潮在身旁川流;其二,妳十分不擅於自處,甚至不曾想過自己有獨處的必須 (心境上的自處),以至於妳總無時刻的尋覓著可以與妳發生聯繫的他者 (無論虛擬現實),且十分害怕自己一人的靜悄與彆扭,常須從事各類可以避免獨處的活動來打發、填空一人時刻,對妳來說「空白」的時刻難以忍受,總得做些什麼來轉移自己的注意力。


若妳是前者,恭喜妳,妳可以將自己的時間充分運用。具有內在省思能力的妳時常可以保有內心一塊清新的淨土、清晰的腦袋,這樣的妳特別能夠擁有自我療癒的能力,比起許多人,妳總更成熟穩重,也更幸運,因為妳更懂得保守與沉澱的力量;若妳是後者,是否特別害怕寂寞?特別介意他人的眼光,不夠有自信?對於自己的存在感時常感到焦慮?遇事特別容易慌張失措?那或許是因為妳太注意「他人的世界」,而忽略了自己龐大的內心世界。


時常,我們有了情緒,需要新陳代謝,若不懂得與自己的心相處,可能藉由壓抑自己情緒、或訴諸他人的方式去面對困境,如此一來,只有在情緒達臨界點爆發時,才可紓解情緒,而通常是以痛哭、大發脾氣、歇斯底里或其他失態失控的方式來宣洩。想過為什麼嗎?其實,皆只肇因於不懂得「自處」而已。如果能夠開始學習與自己相處,其實妳將更能夠傾聽自己的內心,包括喜樂、恐懼與哀傷。真誠坦率的去接受自己的真心面目,不逃避、不輕易迷失自己,這就是懂得「自處」的力量。


雖然與外在世界保持聯繫是必要的事情,但萬萬不要讓自己把注意力都投入其中,讓外在的一切發生遠蓋過自己的真實生活,甚至喪失了內心安定。如果能夠隨時好好檢視與練習和自己的相處,如此,將自己的內心打理好,妳才更行有餘力去參與這個花花世界。快樂生活,從愛自己、關注自己的生活開始。

 
女人幫專屬私密社團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