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遊牧世代海外工作意願大調查: 近7成都想出走台灣!】 | 職場求生術 | 影音小編

新遊牧世代海外工作意願大調查: 近7成都想出走台灣!
日本打敗澳洲成為年輕人最想去的國家

 


滔客線上雜誌、30雜誌、NOWnews及EmailCash市調網今天(30日)聯合公布一項「新遊牧世代:海外工作意願大調查」,包括「社會新鮮人」、「有海外工作經驗者」兩份問卷。
「新遊牧世代:海外工作意願大調查」採網路問券抽樣調查方式,調查期間為2016/05/27-06/10針對「社會新鮮人」共回收 1,068 份有效問卷,針對「有海外工作經驗者」共回收 860份有效問卷。

社會新鮮人畢業想出國工作佔66.7%
此項千人網路問卷調查結果顯示,在受訪者中,畢業后想到海外工作的人超過了一半,佔樣本總體66.7%,不想到海外工作佔了樣本總體的33.3%。其中58.4%的人選擇海外工作的原因之一是“國內薪資環境低落”,同樣超過一半人勾選的還有“開拓個人國際視野”,有55.3%選擇。極少的人是因為“工作遇到瓶頸”而選擇去海外工作,而畢業為什麼不想要到海外工作因素,以“不熟悉海外工作環境”的同意程度是最強。

遊牧世代眼中最想去工作的國家是日本
在想到海外工作的受訪者中,想去的國家選擇最多的是“東北亞(日本)”,佔57.3%,其次是 “東南亞(新加坡)”,佔31.5%。在這群受訪者中,最擔心的事情是“語言隔閡”,佔63.4%,其次是“職場文化差異”佔43.4%。同時認為台灣人到海外工作的競爭優勢最大的是“擁有華語能力”,佔50.4%,其次是“耐操、工作態度佳”,佔樣本48.4%。樣本中想到海外工作的人有34.6%希望政府協助“提供海外就業前的資訊”,有30%的希望政府協助“海外就業過程中的勞動權益保障”。有49.4%人認為到海外工作對台灣的就業市場會造成影響,有50.6%認為到海外工作對台灣的就業市場不會會造成影響。針對不同學歷背景對畢業後海外工作意向的相關分析,顯示他們之間不存在顯著性相關關係。

出走海外工作的原因是為了開拓國際視野
其次是針對有海外工作經驗者的分析結果,按照海外工作資歷分,未滿一年的人最多,佔樣本總體的38.6%,樣本中對於去海外工作的主要原因選擇最多的是“開拓個人國際視野”,佔樣本總體的43.4%。其次是“個人職涯發展規劃”,佔樣本總體的35.2%,最少的是“擁有更高的社經地位”。 在樣本中海外工作去“大陸地區”工作過的人是最多的,其次是去“大洋洲(澳洲)”的人,受訪者中對赴海外工作之前,最擔憂的事情選擇最多的是“語言隔閡”,佔樣本總體的42.6%,其次是“職場文化差異”,占樣本總體的36.9%。

不想回國工作的原因是海外工作薪水較優渥
其次針對出國前後平均月薪情況的分析結果顯示,海外的整體薪資水準會比在台灣的薪資要高,
在會想回過的人中,有51.5%回國原因選擇了“想念台灣的美食”, 其次有39.7%回國原因選擇了“來自家庭父母的壓力”。目前在海外並且無回國打算的人裡面,最多因素是“工作薪水較優渥”,佔68%。

回國工作者認為海外經歷有助於履歷加分
受訪者中已回國或者想回國的人,佔樣本總體的91.3%。在這群人中認為“具國際觀視野及國際經驗”會對回國找工作有幫助,佔52.1%。認為“履歷更加分”佔42.8%。
時機歹歹,台灣畢業生新遊牧世代,由於大環境不景氣,普遍一半以上有想出國的念頭,而他們要的也不只是賺錢,而是為了拓展視野,讓自己更具有國際觀,期待加上自己的華語能力,能夠豐富自己的人生經驗,同時希望政府能提供完整的海外就業前的資訊,以協助這些年學子。而有海外工作經驗的受訪中,最擔心的是語言的隔閡,不想回國的原因也是因為薪水較優渥,佔一半以上,想回國的受訪者中,認為回國後有助於履歷加分,而實際在職場企業主的想法,是值得我們深入探討的課題。

 

附錄
本次調查由iReach執行。澳商iReach於2004年在台灣成立分公司,旗下擁有「EmailCash會員獎勵網」、「DoSurvey問卷市調網」、與「QuickPoll民意調查網」等市調相關平台,本次調查由EmailCash負責市調樣本。過去10年,EmailCash與多家國內外市調公司有過上千件網路市調的配合經驗,網路調查的樣本品質已受到各市調公司認可。
EmailCash會員獎勵網 http://www.emailcash.com.tw/
DoSurvey問卷市調網 http://www.dosurvey.com.tw/
QuickPoll民意調查網 http://www.quickpoll.com.tw/Index.aspx
 
女人幫專屬私密社團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