拋開重重束縛 重新認識自我 終能閃亮從心─狐獴媽媽溫芳玲 | 精品時尚 | Emma

為什麼會對千里之外、非洲大陸上的狐獴著迷,前後多達五次造訪棲息地,在荒郊野外忍受遠離文明的不便,觀察這群讓溫芳玲著迷的物種?對於不明就裡的人來說,這樣的行為也許是充滿幻想與浪漫的成果,但是對溫芳玲來說,這卻是她重新面對自我,終於讓她重拾心靈力量,進而照亮、鼓舞他人的歷程


在客家家族長大的溫芳玲,家族給她的價值觀就是「男尊女卑」,好東西就是要讓哥哥、弟弟先享用。不過她骨子裡有自己的想法,又不忍違背父母的期待,當她從北一女畢業,考大學填志願時,放棄了自己想就讀的政大,只因為父母親的一句話「我們全家就妳一個人有辦法上台大」,於是她就填了台大經濟系。

因為從小就看父母親為了錢在吵架,畢業後踏入職場的她最在意的是錢。從追逐百萬年薪的業務,在四年多的時間,創業成立廣告行銷公司。明明只有四個人的編制,卻被她闖出了年度營業額上億台幣的奇蹟。一帆風順的事業,也註定了她從30歲以後,就只剩下工作的宿命。

經歷過,才知道沒有什麼比健康重要

溫芳玲第一個失去的就是健康:「好像是提早把環境資源耗盡的人。」各種病痛纏身,與她蒸蒸日上的事業成正比。第一個來報到的病症是腦下垂腺體長腺瘤,沒有幾年,全身免疫系統也跟著失調。當時已有了帶狀皰疹,還忍痛繼續辦活動,拖了三天才就診,以為是單純的皮膚病,沒想到後來病情更糟。榮總的醫生宣布她得了原田氏症,起因是免疫系統失調,反過來攻擊視網膜,導致失明等問題。

為了治療原田氏症導致的失明,溫芳玲開始服用類固醇,一邊適應陷入黑暗的生活,一邊面對類固醇的後遺症,連醫生也不敢保證她可以順利康復。雖然活在黑暗中,卻讓她的心靈終於在忙碌多年後打開了


遇見了狐獴,才讓我理解了愛

在順利恢復視力後,偶然瀏覽網路影片時,她點閱到一個畫面,一頭朝著地表俯衝的老鷹,正要抓住弱小無助的獵物時,這生死的剎那,無助的獵物被牠的同類一把拉入了洞口,逃過死劫。如此戲劇性的瞬間,完全讓她著迷了,溫芳玲把所有的時間都花在研究這沒看過的物種上,也就是日後改變她一生的狐獴。


狐獴的群居生活,某種程度似乎就是她未曾體驗過的家庭。一早,狐獴爸爸負責擔任警戒衛兵,狐獴媽媽負責照顧餵飽所有狐獴寶寶,凡是不聽話的都會被狐獴媽媽教訓。狐獴哥哥會待在家,放棄成家、交配的權利,負責照顧弟弟妹妹。「狐獴一家都是很神奇的輪值表,為什麼會有人留下來當保母,有人當衛兵,有人去負責刁食物回來。

因為對於狐獴的著迷,她研讀了所有網路上可以找到的資料,發現在非洲有劍橋大學的狐獴研究基地。2011年,劍橋大學破例召開了一個16天的行程,讓這些狐獴的愛好者能夠協助在當地收集研究資料,溫芳玲實現了她的非洲夢。

但美夢成真其實是遠離文明的考驗,別說最近的醫療院所往往在24小時的路程之外,一個不小心受傷就有可能一命嗚呼。每天晚上把拍照的檔案複製好、沖涼、躺在很小的行軍床上就是昏睡,也沒有以往失眠的毛病,「在最不文明、最原始、也是最危險的地方,反而能讓我呼呼大睡。跟一堆不知名的蟲共處,牠們都趴在蚊帳上,我居然還能睡著!」

重新認識自我,會發現不同的視野

透過對於狐獴的認識、觀察,讓她重新看到什麼是家庭、什麼是愛,「人類會把經濟活動擺在最前面,犧牲一切的東西去交換社會的地位、名聲。為何什麼都沒有的狐獴,會重視牠們的家庭呢?」透過神學院老師的介紹,2011年起溫芳玲走入了進入少輔院擔任義工輔導的工作,「我從原生家庭所缺乏的,反而讓我找到力量,可以幫助其他類似狀況的孩子。」

當工作重心從事業跨入志業,對於溫芳玲而言也是重新創業,「現在我花一些些時間在工作上,但沒有管那麼多,就讓工作團隊發揮。 我常常會謝謝他們,因為他們顧好公司,才讓我有更多的精力跟資源去做好美、善的事。」不再汲汲於名利,她的人生顯現出不同的精采、散發出更多的影響力。


溫芳玲的人生猶如Infini Love Diamond Icon系列18K白金鑽石戒指,以優美跳躍的弧形,呈現女性在各個領域悠然自得的快樂意境,不但令配戴者明艷照人,更極致閃耀出生命力與活力韻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