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創業,呂秋遠律師告訴你必須知道的10件事!】 | 美麗夢想 | 呂秋遠律師

pablo 299

你想要創業嗎?我覺得這是個很好的念頭,不過,身為一個創業者,有些事情想提醒你,所以在這之前,我們先來討論幾件事情。


1.你創業的目的是什麼?
你想要脫貧?創業確實是個好方式,但並不是這個問題的答案。畢竟許多人都想賺錢,所以創業的目的一定有賺錢的成分在其中,我的意思是,有這麼多脫貧的方式,為什麼你想要創業?

我希望的答案是,因為你對於這項產業夠瞭解,而且你有一個夢想,希望可以改變某些情況。我說的不是翻轉整個產業,只要改變一些價值、理念或是方法就好,先不要定這麼遠的志向。你想創業,目的是為了要創新,或是為了要提供這個社會更多的價值,然後賺錢。這是我想聽的答案,如果只是想賺錢,其實不用創業,投對胎或結對婚,就可以有好多錢。


2.你對這個產業瞭解多少?
以開餐廳為例,你願不願意從頭學起?從採購原料、服務客人、會計出納、設計菜單、烹飪料理,都可以略懂。你可以只專精一樣,但是其他部分必須略懂,否則你就不會瞭解這項工作可能出現的問題,將來如果有同事突然缺席,你就無法補位。重點是,你一開始就是要萬事通,什麼都得自己來,如果不懂,如何能夠讓顧客放心?

如果你要開海鮮餐廳,我甚至建議你應該至少去魚市場學習半年,瞭解各種不同的魚類後,再來談經營。


3.你開公司的資金是不是自己的,如果是借的,可否還得起?
錢很重要,但是最好是自己的,因為花別人的錢不心痛。請不要跟父母或配偶借錢,宣稱要給他們過更好的生活,因為你的借,其實是拿,根本沒有要還的心理準備。拿自己的錢來創業,或者向銀行借錢來開店,你才會有心痛的感覺,知道錢不能亂花。甚至你的營運企劃書也會有人幫你看,畢竟人家要借你錢,總是要知道你的財務計畫是不是可行。
如果要跟父母或配偶「借錢」,請簽發本票,而且說明何時要還。


4.你能不能給足夠的薪資,不苛刻員工,也能賺到你心目中的理想報酬?
不要靠省錢來賺錢,如果是這樣,只能證明你對於創業這件事,根本沒有心理準備。你可以苛扣自己,但是不能苛刻別人。員工的薪水至少要符合業界行情,能多給就多給,然後要求他們相對應的服務品質。員工可以搞你的事情太多了,你對員工不好,那創業就是白搭。如果只能靠省錢在業界存活,那麼請省自己,不要請員工,別人可是要養家活口的。
你自己也要?那你可以選擇不要創業。


5.你是否可以在員工出錯的時候,一肩扛下所有責任,妥善的處理客戶抱怨?
創業那一剎那開始,你就是老闆。所有的決策結果,你都要概括承受。員工如果執行出狀況,你要叮嚀他們,要求員工改善。但是對外你就是代表,有功就是員工厲害,有過就是你自己扛。你要決定如何平息客戶的怨氣,然後妥善的處理事後的檢討,以後不要再出現這樣的問題。


6.你能否把所有的公司營收,交給員工管理,然後建立制度領取應得的報酬?
你必須要有時時刻刻的打算,公司沒有你也可以繼續下去。所以重點在制度,而不是個人。你不可以把公司的營收當作自己的私產,而是要把這些營收作為發展公司壯大來使用,繼續提升品質。你的個人財務與公司預算必須要分開,這不是要你把公司淘空,而是你要把自己淘空,公司可以有錢,但是你必須要窮,只能依照公司制度,領取應該有的報酬。


7.你在公司出現危機的時候,願不願意把自己的錢拿出來,加碼投資?也願意承認自己的錯誤,把公司收起來停損?
如果公司出現危機,你要思考是不是自己不適合當老闆,或者你對於這一行的認知有錯誤。如果不是,那麼就應該繼續加碼投資,撐過這一段黑暗期。如果是,那麼就要把公司收起來,至少已經嘗試過,也是無怨無悔。繼續苦撐,只是害了自己、騙了員工而已。


8.你可否竭盡所能提供客戶最好的品質,包括食材、服務?數十年如一日。
為了員工與顧客,你不可以省錢,但是你可以提高售價。你可以大膽的告訴你的客戶,因為你的服務值得這麼多收入,所以你要收這樣的費用,然後提供客戶最好的食物或服務。
重點是,你不能變。當你覺得走路很省力的時候,其實是在走下坡的。


9.你是否願意把時間盡量貢獻給公司,但不要求員工如此?
如果有必要,你的下班時間必須要比員工晚,你的上班時間必須要比員工早。當你要求員工加班,除了應該給報酬以外,還要比他們更認真。你是創業者,就必須要有覺悟,永遠都要比員工認真。而不是叫他們認真,而你在後面數鈔票。天底下縱然有這種事,也不會長久,因為他們看到你的行為,就會覺得自己出來開就好,不需要在你之下受氣。


10.公司如果必須結束營運,你可否以員工的退路為優先考慮,並且給顧客完美的服務?
如果公司真的必須結束營運,請溫柔的對待你的員工,畢竟他們跟你一起拼過了,請讓他們領到應得的薪水,至於客戶,也請你告訴他們失敗的原因與結果,然後幫他們轉到其他的公司服務。
但,如果賺錢了,請持續的給你的員工與客戶,更美好的事物與價值。
 
女人幫專屬私密社團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