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鋼鐵媽媽,也需要你的體貼與關心】 | 婆媳親子 | 月下凌冰

現代社會要在職場生存並不容易,一個女人在職場生存也不簡單,而一個母親要在職場生存更是充滿挑戰。在工作上,一個母親當然和所有的同仁一樣被要求有出色的表現,而下班之後,其他同事都能卸下盔甲休息一整晚,但幾乎所有的職業媽媽才正準備投入另一場硬仗。
 
 

下班後繼續「上班」

媽媽下班後風塵僕僕地趕去保姆家接小孩,抱著安靜乖巧的他,雖然覺得有點異樣,但累得只能心想:「弟弟知道媽媽累了,所以不吵不鬧,真是乖。」還沒想完呢,「哇」的一聲,弟弟已經吐在車上。不用說,做媽媽的腦中警報器立刻響起,除了安撫不適又害怕的孩子之外、清潔滿車子的穢物,還要趕忙帶去就醫,當中更要絞盡腦汁想著該給孩子吃點什麼補充體力和營養。這可不比處理公事八小時輕鬆。
 
 
媽媽不只是媽媽

每當媽媽加完班拖著疲累的身軀準備放鬆心情用餐,總會有一堆突如其來的狀況迎面而來,例如:小朋友的表演服正巧就會在表演前一天扯破,媽媽除了一邊安撫孩子,整理家務,還要再張大疲勞的眼睛,一針一線仔細將破掉的洞縫補起來。
又或者……遇上爸爸出差時,媽媽總要身兼數職,司機、廚師、老師、玩伴,樣樣都來。如果是媽媽自己要出差,出門前還是要一項一項安排打點好,終於出了門想好好放鬆,一顆心卻總會懸在家裡那張可愛的笑臉上,總是想著「他在做什麼?有沒有好好吃飯?會不會在哭呢?」

除了這些,媽媽也不能只當媽媽,她還要做個好太太、好女兒,不管是枕邊人還是年邁的父母,沒有一方能夠輕忽。
 
 
 
媽媽不是超人,她在職場上或許已經投注了百分之八十的精力,回到家卻不是只要再付出百分之二十就好,她得要加倍再加倍的付出,才會讓人感受到她對家人有一樣的用心,怎麼做似乎都不夠。
  
但職場的媽媽就像女超人,甚至比女超人更頑強,她不是打了一場勝仗就能凱旋,每天都有一場又一場新的戰鬥,戰鬥之間又還有零星的小關卡,媽媽們頑強地過關斬將,有時哭、有時笑,但總是奮戰、總是過關。

是什麼動力讓一個女人化身成這樣的戰士,永不退縮呢?
「老婆,妳今天早點休息吧!」
「媽咪,我最喜歡吃妳做的菜了!」
「媳婦兒,明天我來買妳最愛吃的葡萄!」
就是這些看似微不足道,卻蘊含無數善意的體貼話語,讓女人化身而成的戰士奮鬥不懈。即使是一點點的體貼和關懷,都像是冬日裡的陽光那樣溫暖和煦,讓職場上的女人花更加盛放、更加芬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