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誰偷走你的時間?讓時間活起來,人生就能多完成這3件大事!】 | 美麗夢想 | 女人幫小編

pablo (92)

讓時間站在你這邊
「說『我沒時間』就像在說我不想要這麼做。」──老子


我們從來沒有過這麼多機會、可能性,以及方法來娛樂自己;然而比起五十年前,我們是否更開心或更滿足了,或者只是更忙而已?
諷刺的是,當許多人忙到不知所措,同時卻也成了世界級的拖延冠軍。我們每天都充滿了似乎很緊急的要求,然而我們卻浪費了大把的時間,只想著決定該先處理哪件事。即使不是這樣,也會受到那些令人不安或擔憂的恐懼所影響,一整天都在思考某些事,但是從來不去動手做,而且其他的事也沒完成多少。


時間是最有價值的東西,可是我們依然經常不假思索地浪費了時間。因此給自己機會和空間,自問什麼才是至關緊要,有哪些事和哪些人很重要。我們就該把焦點放在這些地方,投資時間去處理。


讓時間成為你的盟友。
我忙得團團轉。
每天時間都不夠用。
我好忙。


「時間不夠」是不去著手進行或完成某件事的最常見藉口。你無法增加每天的時間,但卻可以更有效地去運用。如果能更常做自己喜愛的事,而且更常和令你開心的人相處,陷入焦慮的時間就會大大減少,並且有更多時間去處理事情。


「當時間的投資者,而非時間的管理者。」


時間的價值
如果你想更妥善地運用時間,感到更滿足、更有效率、更投入,那麼就需要換算出自己的時間價值有多少,以及你要把它用在哪裡。舉例來說,如果你經營事業,就應該分辨相對於你投注的時間來說,哪一部分的生意能帶來最多的收入或收益;而如果你擁有家庭和事業,可能會覺得打掃家裡的時間,不如拿來和家人相處時,那麼就雇人來打掃吧。
當你把自己的時間訂出真正的價值,就能更有效地評估如何能以實際可行的方式釋出更多的時間。別害怕經常自問,你現在做的是至關緊要的事,或者只是一種消遣而已。所以非常重要的一點是,要結合熱情和優勢以及你在做的事,而非總是不得其所,不斷感到挫折而已。


價值的時間表
每個人每天的時數都一樣多,但是有些人學會更善用時間。他們是怎麼辦到的呢? 答案其實很簡單:只是懂得安排時間而已。
我可以保證,有很多你佩服的人都是這麼做的。那些在周一早上進了辦公室,暢談盡興的周末,同時又能完成工作目標的人,都是這麼做的。他們似乎有超能力,每天的時間比別人多,不過這不是什麼魔法。他們只是少浪費一些時間,優先處理最重要的事。
你能做的最重要改變就是,學習如何為生活中具有真正價值的人和事安排時間。生活中最重要的兩個面向,你談話的對象和內容,對於你改變環境與自我成長的能力有重大的影響。


練習題:不在時間表上面的事就不會完成
◆有哪件事是你曾經做過,而且真的很希望能再做? 也許你曾經在周末去爬山,或者是保留周日下午的時間看小說。現在拿出你的行事曆,安排下個月的時間去做這些事。別拖延──一個月的時間足夠你把這些事安排進去了。


◆你最喜愛和誰共度時光? 把這本書放下來,打電話給他們。別傳簡訊或寄電子郵件,拿起你的電話。現在就去。要他們拿出他們的行事曆,找出你們倆都有空的時間,別掛斷電話,直到你們把日期和時間都敲定。別失去當下的動力,安排好時間。


◆有哪件事是你一直想和家人一起去做,但是卻一直沒時間著手進行? 可能是去看電影、出門走走,或者只是家族聚餐。無論是什麼,拿出你的行事曆,安排時間去做。現在就做。你通常不會在意最後做了些什麼,因為陪伴就是一種樂趣。


就算你要提前六個月排定事項也無所謂,一旦排進了行事曆,或者買了票券……它就會實現。而當它成真之後,你會問自己,為何從來沒有像這樣去安排時間。


【書名:你只要做好一件事就夠了:愈複雜的人生,愈需要用簡單來解題】

【作者簡介:夏.瓦茲蒙德 Sháá Wasmund】

英國最傑出的女性企業家,榮獲中小企業冠軍獎,亦是暢銷書排行榜冠軍書籍《停止說,開始做》(暫譯,Stop Talking, Start Doing)的作者。


瓦茲蒙德為英國中小企業主的領導支持平台,Smarta的創辦人及幕後推手。2015年,她以對商業及企業界的服務,獲頒員佐勳章(MBE),董事學會(Institute of Directors)並提名為英國人脈最廣的人士之一。瓦茲蒙德在倫敦經濟學院( London School of Economics)就讀時,曾為《柯夢波丹》撰寫文章,某回在她訪問了世界拳王克里斯.尤班克(Chris Eubank)之後,便獲得了經理他公關事務的邀請,因此瓦茲蒙德還在念大學時,便已負責宣傳尤班克的第二場世界拳王冠軍賽(觀眾高達1800萬人次)。


1994年,瓦茲蒙德創立自己的公關公司。她的第一位客戶是詹姆士戴森爵士(Sir James Dyson),並且幫助戴森成為世界領導品牌。1998年,她邁進數位世界,和鮑伯.杰多夫爵士(Sir Bob Geldof)共同成為早期旅遊網站,Deckchair.com的創辦董事。接著,她也繼續創立自己的社群網站,Mykindaplace,六年後賣掉網站,然後於2009年設立了Smarta。
 

(文章由麥田出版提供)
 
女人幫專屬私密社團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