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呂秋遠:真正適合你的夢想,不會讓你跪著走完,而是會讓你笑著走完!】 | 美麗夢想 | 呂秋遠律師

pablo08294

最近收到一封諮詢「這個問題不知道是不是適合問你,但是我也不知道要問誰。現在好像很流行熱血,什麼東西都是說,只要有熱情就可以克服一切。可是我覺得這很假掰,就像是問要怎麼好好照顧女友,但是問題是,我要先有女友。我大學畢業一陣子,念得又不是很好的科系,成績一般,我要怎麼找到我自己的方向?請你用十點文答覆我的問題好嗎?謝謝。」

這位同學,你講得很具體,但是我聽得很模糊。所以我只能直接回答你這句話:「you are what you do.」,中文的意思就是,你這個人,來自於你所做的事。你每天都想幫助別人,最後你就會匯集很棒的正能量。你每天都只想酸人,那你最後就只配成為工研醋。

就像是我,從來沒想過會變成什麼樣的人,就是從錯誤中學習調整而已。就是不斷的做、嘗試,然後最後就會變成你要的那個樣子。有點像是「美少女夢工廠」那種電腦遊戲,你不斷的讓這個女兒往某個方向邁進,最後就會變成那個樣子的人。

你不用先設定一個具體的目標,因為你的內心會告訴你,喜不喜歡、愛不愛,如果喜歡或愛,你就會一直做下去,也會覺得很有趣。但如果你覺得很沒力,那就是該離開的時候。
舉例來說,你想成為一個好的烘焙師。那麼你就應該往這個方向走。你在這一天裡,可能做了十件事、遇見五十個人、看到一百件令你印象深刻的景物。因為你想成為一個很棒的烘焙師,所以你做的事,就應該要跟你想成為烘焙師的翹楚有關,遇見的人,就應該要跟你想要的夢想有關,看到所有的景物,你都應該聯想到跟你未來的事業有關。如果不能做到這點,那麼你還不夠愛。

好的,你承認你不夠愛了,因為你還沒抓到自己的目標,那麼應該怎麼辦?這需要訓練。怎麼訓練呢?就像唸書一樣,在書店裡,你會看到很多不一樣的書本,可能是文學、企管、行銷、歷史等等,多翻幾本不同種類的書本,你一定會發現自己喜歡的類型是什麼。就像是這一天會發生很多事情,你會發現有些很喜歡,有些很討厭,喜歡的多做、討厭的避免,你就會逐漸養成自己的人格特質。

這樣的人格特質,跟你的目標息息相關。例如說經過連續幾天的證明,你發現你的生活就是瀰漫著嫌惡的情緒,你不喜歡工作裡的諸多細節、你喜歡抓大方向、你喜歡工作裡跟人相處的部分,但是討厭整理收據與資料。當你靜下心來思考,你就會發現,工作不愉快,是因為你是業務的料,不應該坐在辦公室裡當後勤。

人生最慘的,其實不是沒方向,而是明知道自己應該往哪走,卻停留在原地。如果知道自己的工作已經不快樂,就可以開始考慮找出自己的強項與弱項,不斷的往讓自己快樂的部分靠攏,而遠離那個讓你噁心的污染源。

當然更不能說一套做一套。例如身材變好可以讓自己開心,但是想要變瘦,卻覺得每天大吃大喝最快樂,盡量避免運動,討厭自己在天氣熱的時候汗流浹背,那我們大可稱這個人叫做精神分裂,或者稱之為「說說而已」。畢竟當我們在走下坡的時候,都是最輕鬆的,走上坡的時候,是最累的。想要用走下坡的方式,到達玉山山頂,除了神以外,沒人做得到。

所以,你得要分清楚,做什麼樣的事情可以讓自己快樂,而且樂在其中到不願意放棄,咬緊牙關也要撐過去。而且你還要知道,為什麼這句話乍看之下是矛盾的,但其實根本就是在呼喚你內心真正的渴望。

最後,我不贊成夢想這條路,跪著也要走完這件事。真正適合你的夢想,不會讓你跪著走完,而是會讓你笑著走完。如果你只能跪著走完,那是惡夢,不是夢想。
 
女人幫專屬私密社團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