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名字:相遇不計取數的世界裡,和命運的人相逢是困難的。如果愛她,請珍惜身邊那個她!】 | 生活哲學 | 小藍手札

d2014370
圖片取自官方網站

最近小藍終於搭上最近很夯的日本動畫片,你的名字,這部片在日本動畫片投入另一個震撼彈,就像動畫中的彗星一樣在動畫界畫出一道閃耀的光芒。此部片是由新海誠所作,他為日本動畫作家和電影導演,於2002年公開獨立製作的動畫短片《星之聲》後開始受到矚目,2016年推出的動畫長片《你的名字。》則使其成為繼宮崎駿之後第二位達成百億日圓票房的日本動畫導演。

此部動畫故事從飛驒地方的深山小鎮糸守町中家族世代經營鎮內「宮水神社」的高中少女宮水三葉、與住在東京四谷高中少年立花瀧,以及每逢1200年造訪地球一次的迪亞馬特彗星為開始。在2013年的某天開始,瀧與三葉兩人只要睡覺或半夢半醒之際,就會靈魂互換,醒來後什麼都不記得,感覺像做了奇妙的夢;但他倆很快意識到這種情形,困惑之中開始在彼此智慧型手機留言或安排行事曆,逐漸地變得習慣於身體切換,並參與對方的生活開始,至於整部片如何請各位自己進去觀賞囉。

最吸引小藍對本部片的劇情,就是女主角奶奶所分享的《結》,這個在電影一開始女主角將所綁在頭髮的「結繩」丟給男主角時,就註定了他們的邂逅,而此小物也因動畫在日本成為一個新的炫風。劇中奶奶提到「結繩」是連結過去,現在,未來的媒介,不受時空和地點的限制,看到這邊是否大家可以聯想到一件事情,或許可能是小藍的感覺,這個連結就如同我們傳統文化所述說的「緣」。緣是中國文化和佛教的一個抽象概念,是人與人之間,人與事,人與物及人與其他存在之間無形的連結,是某種必然存在的相遇的機會和可能。緣即是事物的相涉關係,如父子、夫妻、主僕之間,緣份也不限於二人之間,一群人之間也可被緣分所維繫。

而這個「結繩」也就是俗稱的「緣」將男女主角串聯在一起穿越了時空,雖然不知道新海誠是不是也有這樣的概念,但無論如何確實主角們的遇見就是一種緣分,而這樣的遇見其實在我們生活中是不斷上演,如果以愛情來說,你不可能是無來由跟你的愛人有所聯繫,可能是過去的緣分牽引讓你們在此世相遇。心理學家榮格提到這個世界沒有所謂的偶然,有的只是必然,你們的相遇不只是一種巧遇,而是注定好的,佛家也提到如果不是彼此過去的緣分的呼喚,即便是在同一個城市也是無法遇見,在平行時空下你們的相遇是在不同時空不斷發生的。或許你會覺得有的人如此熟悉,有的人能夠完全理解你,有的人就像你的分身,這些不是偶然,而是平行時空的相互召換,所以即便明明是不同時空的男女主角最後因為緣而牽絆在一起。

當然在佛家緣分有好與壞,在此我們只談論善緣,如果你與他如是好的緣分,那你更應該好好珍惜,千萬不要以為緣分是一輩子的,每一次的見面緣分就少了一次,如同電影一樣,突然有一天彼此就不再相互交換身分,可能有一天,你深愛的他也會如此的消失,那時後再來努力或是遺憾都是餘事無補。佛家提到,無論多美的緣分都離不開兩個「珍惜」,如何珍惜所遇到的緣,佛家給我們的答案是,欣賞周遭的事物;以真誠的心,對待每一人;以寬闊的心,包容對不起你的人;以感恩的心,感謝所擁有的;以平常的心,接受已發生的事實;以放下的心,面對最難的割捨的。我們無法決定緣分的長度,但能決定面對它的那顆心,希望大家都能用最美的心對待你遇到的每個「結繩」。


 
女人幫專屬私密社團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