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強人緣的超強聰明說話術!讓你們初次見面就「講不停」!】 | 職場求生術 | 女人幫小編

pablo

克制自己的意見或提問,徹底專注在「聽話」上
╳「什麼?你讓他來幫忙了嗎?明明別這樣做比較好的。」
○「你讓他來幫你忙了嗎?那真是讓人開心的一件事呢。」


克制自己提意見,專注在聽話上
並非僅是隨便聽聽,我們也要積極地去聽他人說話才能稱得上是「傾聽」。但是,在傾聽的過程中,我們很容易犯幾個錯誤。其中一個,就是明明還沒仔細聽完,就急著想闡述自己的意見。雖然說要積極,但這樣也不算是傾聽。
「啥,你說了那種話啊?那真的不太好耶,你最好不要再那樣做了。」
溝通是分享、是互相理解,為了做到這點,我們理所當然也要闡述自己的意見,但是,那應該是在完整聽完對方的意見之後才換我們說,如果對方的話才講到一半,首先試著全心專注在聆聽對方的論述上吧,如何呢?


阿德勒心理學非常重視「因應所需提供支援」的想法。支援應該是因應需求而產生的行為,只要對方沒有開口尋求協助,我們就不該多嘴出意見,我認為這在人際關係中是一件很重要的事情。
用剛剛的對話例子來說,「那真的不太好耶,你最好不要再那樣做了。」像這樣的建言,應該是對方開口尋求建議時才說出口的話,如果對方沒有開口詢問,我們卻擅自說出口,我認為這只會阻礙良好溝通的建立。


此外,即使對方開口尋求建言,也不是表示我們可以想說什麼就說什麼。當有人問你:「你怎麼想啊?」時,你沒有多想,只照著字面解釋便回答:「別那樣做比較好吧?」對方的表情卻在一瞬間變得不開心。你是否曾經有過以上經驗呢?其實「你怎麼想啊?」的背後,通常還隱藏著以下的想法:「對吧,我的意見很棒對吧?誇獎我,認同我吧。」當你沒有發現隱藏在這句話背後的真意,回了:「別那樣做比較好吧?」後,你們兩人之間的溝通當然無法成立。


如果忍住不說自己的意見,也就不會出現這樣的失敗;不中途打斷對方的話,專注聽對方說話,自然能夠聽見對方心裡真正的想法,如此一來,既能避免自己說出背叛對方的期待、讓對方生氣的話,應該也能進一步建立起互相尊重、互相信賴的關係吧。


克制自己別提出打亂對方節奏的疑問
不只是提意見會打亂對方的節奏,就連被認為是傾聽中所必要的提問,只要弄錯提出疑問的時機點與使用方法,也可能會阻礙對方。
我認為在提問時最重要的,就是聽話者的我們得先丟棄我們自己的節奏。過去的我,是個完全不在乎說話者的節奏,只懂得按照自己的節奏一個接一個提出自己疑問的人。
「請等一下,請讓我回到剛剛的話題,可以請你再把剛才那件事情再說一次嗎?」
「那時,誰說了什麼話呢?請你具體說出那段話的內容。」


當然的我,可說跟個新聞記者一樣,為了要寫出報導,毫不留情地犀利提問,這樣一來,當然能夠加深我自己的理解,也能夠非常有效率地問出我想知道的事情,但是,這種方式卻會阻礙我和話者間建立起互相尊重、互相信賴的關係。


話者有自己說話的節奏與順序,而那大多與身為聽者的我們所期待的節奏與順序相異,因此,聽者肯定會承受很大的壓力,例如「不是這個啦,我想聽的是另外一件事情!」、「說話方法可以再更簡潔俐落一點嗎!」聽者總是希望對方可以按照聽者期待的節奏及順序說話。
但是,不可以強迫話者接受這種想法。雖然這樣一來,話者的說話節奏與順序,對聽者來說或許會聽起來很舒服,但是打壞最重要的話者的說話節奏,反而無法聽到最重要的內容。而且,還會破壞彼此間互相尊重、互相信賴的基礎。
溝通並非只是一個高效率獲得資訊的行為,同時也是一個建立互相尊重、互相信賴基礎的行為。


在聽他人說話時,請先暫時拋棄想要高效率獲得資訊的想法,捨棄聽者自己所期待的節奏與順序,首先尊重話者的節奏與順序,且配合對方克制自己的提問,我認為這非常重要。


重複敘述話者說話內容或心情加以確認
如果想讓傾聽更加深入,不妨試著以確認對方的說話內容來取代可能會打亂對方節奏的提意見或提問看看。
「可以讓我確認一下嗎?你剛剛的意思是⋯⋯的意思沒有錯吧?」
運用以上的說法,把對方所說的內容要點整理,確認是否和自己的認知有所出入。當然,此時不可以打亂對方的節奏非常重要,雖然說是加以確認,但還是不能打斷對方的話,要看準時機再說出口。


要點整理對方的話加以確認時,確認的不只有說話的內容,更為高竿的技術是推測出對方的心情,將其化作言語確認,這也相當有效果。當我們所推測出的對方的「心情」確實符合話者心情時,他會感受到「這個人真的了解我」,進一步擴大彼此相互理解的心情,建立起互相尊重、互相信賴的關係。


「這還真是讓人開心呢!」
「原來發生了這種事啊,那你肯定非常失望吧?」
就像這樣,試著推測話者的心情後化作言語,向對方確認。
但是,有時候我們也可能會推測錯誤。
「也沒有很開心啊,硬要說的話,應該說『這是理所當然的啊!』的感覺。」


對方可能會這樣回覆你吧,此時,你只要「原來是『這是理所當然的啊!』的感覺啊。」像這樣重複復述一次對方的話就好了。
就算推測錯誤,只要藉由這個方法,就能加深彼此的「分享」。接著,和對方之間互相尊重、互相信賴的關係也會更加穩固吧。

《這樣做人太累了!》+書腰立體書封

【書名:這樣做人太累了!】

【作者簡介:小倉廣】

株式會社小倉廣事務所負責人、阿德勒學派心理諮商師、企業管理諮詢顧問。
曾任職於「立庫特」(Recruit)人力資源服務公司,之後擔任SOURCENEXT(現為東證一部上市公司)常務董事等職務。以自身20年的諮商經驗為基礎,致力於推廣「從相互對立到達成共識」的諮商技術,並以「領導力就是生活的態度」為信念,成立了小倉廣「人間塾」研習社團,並在日本各地發起東洋哲學與心理學的讀書會。


(圖文由平安文化提供)
 
女人幫專屬私密社團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