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呂秋遠:你的偏好,會決定你的選擇,成功必備的十個人生智慧!】 | 生活哲學 | 呂秋遠律師

pablo 234

在東吳大學的期中考,我是讓同學把考卷帶回家寫的,然後一個星期後交卷。這種作法,從八年前開始就是如此,原因是擔心同學第一次接觸法律,不知道如何作答,所以讓他們帶回去討論。

當然,如果要在星期一早上跟同學借答案抄襲,利用兩個小時的上課時間抄完,然後草草交卷,我也是沒意見的。要這麼做的話,期末考不會寫是小事,但是學了一學期的家事法,不知道結婚、離婚、親子法律關係,到底來修這門課要做什麼?學習是自己的,不是給別人看的。不認真的最大代價,就是往後會有別人修理你。

以往都會有人遲到,不過,這次倒是很有趣。有個同學據說在早上發生車禍,所以在臉書上發訊息給我,希望我可以通融讓他補交考卷。他的第一封訊息時間,就在應該交卷的第二天晚上。他發了訊息,簡單告訴我發生小車禍,詢問我在哪裡可以補交。我大概問了他,有沒有相關證明,他的回答是,當天下午有去看診。

我願意相信學生,即便早上發生車禍,他先去修機車,下午才有時間去看診,我也可以接受這樣的答案。然而,到現在為止,我們兩人就停留在臉書上的訊息對答。他很執著於可不可以補交,我很堅持他要提供證明,不然對於準時繳交的同學不公平。
考卷呢?還沒交。

這是一件很有趣的事情。在長達一週的「臉書訊息溝通」中,我們有一搭沒一搭的對話,他看來不積極,我保持不主動,兩個人就像是川普與蔡英文一樣,偶爾來個臉書熱線,就停留在這裡,但是真正重要的考卷,他似乎非得等到我點頭,才願意繳交。而我,始終沒看到他的真跡。

其實從這件事情當中,我得到了一些啟示想告訴他,忍不住手癢,還是寫成了十點。


1.其實,所有的事情,晚做都要比不做好。


2.有時候你的藉口,別人願意接受,是給你台階下,而不是真的認為你說的話有道理。


3.面對你真正想要的東西,一定要積極,而不是被動的等待回應。


4.有些事,不是要先得到「一定有成果」的承諾才去做,你的態度,別人是看在眼裡的。


5.如果第一時間去修機車,會比第一時間看醫生要重要,那麼應該可以在第一時間交考卷。


6.守時很重要,這不是要講三遍而已,而是要盡力做到。


7.You are what you do。


8.你的偏好,會決定你的選擇,累積了許多選擇,會構成你的人生。


9.學生,其實最需要學習的,是對自己負責,而不是對老師負責。終其一生,你都要對自己的所有決定負責。


10.考卷不用交了,you are fired。

 
女人幫專屬私密社團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