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呂秋遠:婚姻中,傾聽與理解很重要!】 | 愛情經營 | 呂秋遠律師

pablo 112

「律師,我老公要離婚!」她在電話裡氣急敗壞的說。

「你就不要簽字同意啊!又不是他想離婚就可以。」我反射性的回應,雖然我不知道她是誰。這樣的電話或訊息,每天不計其數。吵架要離婚、馬桶座沒掀要離婚、牙刷擺錯邊也得離婚。離婚這種事,兩個人沒談好,到了法院去,哪有這麼簡單。

「你又不認識我是誰,憑什麼要我不要簽字!」她在電話的那一頭竟然生氣。

「那你就不要打電話給我啊!」我雖然在一秒鐘愣住,但立刻反應過來,「我要你不要簽字,是要你先冷靜下來。想清楚,他為什麼要離婚,而你心裡想不想。如果你也想,那麼往後的日子要怎麼過,要不要孩子的親權,扶養費能不能承擔,財產要怎麼分。我是不認識你,也不知道你們的關係到底有多惡劣,但是你可不可以先冷靜下來,再來決定要不要簽字同意?」

她靜靜的聽著我這些話,似乎冷靜下來了,然後開始在電話那頭開始哭,伴隨孩子的童言童語,似乎像是「媽媽,你為什麼在哭?」之類的。我嘆了一口氣,只能接著問她,「好啦!不要哭了。他為什麼要離婚?」

幾分鐘難堪的沈默,只有啜泣聲。
「我跟他結婚這幾年來,他在台中工作,我在苗栗帶孩子。他只有假日會回來,好不容易相處兩天,我們卻經常吵架。他上次甚至還直接上網,下載離婚協議書以後,我就直接簽名,只是沒去登記而已。」

「你們都吵些什麼啊?」我問。

「也沒吵什麼。我專職帶小孩、做家事,他根本不知道我有多辛苦。回到家也不跟我們互動,只是睡覺休息。想要跟他多說幾句話,他根本懶得理我。」她說。

「那麼,他的薪水?」我問。
「都在我這裡。」她回答的很迅速。
「他有外遇?」我繼續問。
「我確定沒有。因為他在家很正常,手機也隨便我接、隨便我看。」她說。
「好吧!」我說,「你們衝突這麼大,你搬回娘家好了。兩個人冷靜一下。」

「我娘家不會支持我的,因為他們都覺得我老公很好,要我好好珍惜。」她似乎很難過。
我嘆了第二口氣。

「好吧!你要我怎麼幫你?你們要不要去做婚姻諮商?」我問。
「你當然要幫我!不然律師是做什麼的?」她又生氣了。
「喂!」我很無奈,「律師,是你決定要訴訟的時候,協助你的人。可是你現在根本沒有訴訟,你要我怎麼幫你?我可還沒贊成你離婚,你是要我幫你什麼呀!」

「他不會跟我去做婚姻諮商的!」她說。
「那我也沒辦法啊!你脾氣不好,他脾氣倔強,你們兩個很難解決的。我是律師,又不是心理諮商師,也不是法師,你要我怎麼辦?」

「你等等,我叫我老公來跟你談。」接著話筒那一端突然沈默,似乎真的去找她老公了。
「這女孩還真是劍及履及。」我嘆了第三口氣。

「你好。」電話那頭的聲音聽起來文質彬彬。
「你好,我是一個路過的律師,冒昧的因為你老婆的請求,想瞭解一下你們之間的狀況。」我其實這時候有些啼笑皆非,她真找他來,他也真來。「我知道你上班很辛苦,我代替你老婆謝謝你,為這個家做這麼多事情。」

他似乎有些意外,因為他可能以為律師就是要來罵他的。

「你老婆脾氣是不太好,難為你了。可是,你得要想想,專職在家裡操持家務、帶孩子,其實是很單調、無聊又很辛苦的。你們都是為了這個家,但是可不可以多體諒他一點。」

「我覺得很煩,每次回來家裡,她就是跟我抱怨一些事情,難道就不能讓我開心一點嗎?」他開了口。

「沒錯啊!你們可能都想開心,但是生活大部分都不會是開心的。你的期望要跟她好好溝通,不要讓她變成假性單親,不然她不會覺得這個婚姻有意義,當然會一直想跟你吵架,而你也會覺得很煩。」

「我們兩個人真的很難溝通。」看來他是個說話簡單扼要的人。「而且她生氣的時候,我實在不知道該怎麼辦。」

「如果,我是說如果,你們還想在一起,維繫這段婚姻。我的建議是,你可以考慮在她生氣的時候、對你抱怨的時候,對他撒嬌。」

「啊?」他有些訝異。「這什麼?」

她用碎念的方式在對你撒嬌,其實不一定期望你做些什麼,可能只是希望你傾聽與理解而已。而你,可以直接抱抱她,或是跟她說謝謝她平常在家裡的所有工作,生氣的時候就先跟她說對不起,不要爭辯,等她氣消以後再溝通,表達你也有不開心的地方。

「我知道了。」他說,「原來不能硬碰硬。」

「除非你們真要離婚,不然不要把離婚掛在嘴上。」我說,「離婚這件事,你們還差遠了,帶她跟孩子一起去吃晚餐吧!」

掛上電話,我嘆了第四口氣,因為下一個約已經遲到。

 
女人幫專屬私密社團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