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邁向成功人生的四個關鍵!勇敢面對挑戰,妳就能成為更優秀的人】 | 職場求生術 | 女人幫小編

MyMedia46520161128113100

培養恆毅力的四種方法
如果恆毅力可以增強,該怎麼培養呢?我幾乎每天都會收到有人來信詢問如何強化恆毅力。許多人感嘆自己做任何事情都無法堅持到底,沒有想做到最好的決心。他們覺得自己浪費了天分,很迫切地想要找到一個長期目標,用熱情和毅力追求那個目標。但他們不知道該從哪裡下手。


不錯的起點是,從了解自己的現況開始。如果你覺得自己恆毅力不夠高,先問自己:為什麼?最常見的回應是:「我猜我就是太懶了。」或是:「我就是怪咖。」或是:「我天生就沒辦法堅持到底。」


我覺得這些回答都不對。事實上,人會放棄某件事都是有原因的,只是原因各不相同。你放棄時,腦中可能閃過以下四種念頭:


「我覺得很無聊。」
「我覺得不值得花力氣。」
「這件事對我不重要。」
「我做不來,乾脆放棄。」


這些想法從道德或其他方面來看都沒有錯。我也不只一次說明,即使是恆毅力非常高的人也會放棄目標。但是目標的層級愈高,他們愈會堅持到底。最重要的是,恆毅力典範不會更換羅盤。面對指引著一切的終極目標時,恆毅力很高的人通常不會說出上面那幾句話。


我對於培養、增強恆毅力的了解,大多是來自訪問心得。
我在書中收錄了一些訪談片段,讓大家一窺恆毅力典範的想法,看有什麼值得仿效的信念、態度或習慣。這些訪談故事也是一種資料,補充了我在西點軍校及全國拼字比賽等地方做的系統量化研究。兩者合起來顯示,成熟的恆毅力典範共同擁有的心理特質有四個,這四個特質一一擊退上面四句「動力殺手」,這四個特質通常是依序逐漸成長的。


第一個是興趣(interest)。
熱情始於真心喜歡你所做的事。我研究的每位恆毅力典範都說不太喜歡工作的某些面向,他們通常必須忍受至少一兩件討厭的雜務。但是,整體工作還是令他們深深著迷,他們認為自己做的事有意義。他們的執著不變,以及抱持孩童般的好奇心,就像在大喊著:「我愛我做的事!」


第二個是練習(practice)。
每天盡可能把事情做得比前一天更好,這種日常的紀律是種堅持力。在某個領域發現及培養興趣以後,必須全心全力投入練習,尋求進步,達到純熟的境界,必須鎖定自己的缺點,加以克服。每天必須投入數小時練習,日復一日,年復一年。恆毅力能夠抵抗自滿的心態,所有恆毅力典範不分領域、無論已經有多優秀,他們腦中一再浮現的聲音還是:「無論如何,我都想要進步!」。


第三個是目的(purpose)。
深深相信你在做的事很重要,熱情才會成熟。做的事情必須對你個人來說很有趣,同時又和他人的幸福息息相關。對多數人來說,沒有目的的興趣幾乎不可能延續一輩子。有些人很早就產生使命感,但是對許多人來說,造福他人的動機是在培養興趣及經過多年有紀律的練習之後才增強的。無論如何,成熟的恆毅力典範總是告訴我:「我做的事情很重要,對我和其他人來說都是如此。」


最後一個是希望(hope)。
「希望」是指一種能夠面對各種處境的毅力。在書中,我把它排在興趣、練習、目的之後討論,但「希望」並不是定義恆毅力的最後階段,它界定了恆毅力的每個階段。定義恆毅力最關鍵的就是遇到困難、產生自我懷疑時,都必須學習堅持下去。在不同的時刻,我們都會遇到大大小小的挫折,如果我們讓自己持續陷在消沉中,恆毅力就會不斷消減。唯有再接再厲,恆毅力才會愈來愈高。


不需要由心理學家來說明,你可能早就發現到恆毅力的重要。長久以來,你可能早就對某件事抱持濃厚的興趣、總是準備好隨時迎接挑戰、持續鞭策自己進步,深信任何逆境都無法阻礙你堅持到底。如果是這樣的話,你的恆毅力分數可能接近滿分,我為你喝采!


如果你覺得自己恆毅力不夠高,後續幾章的內容可以幫助你改善提升。就像微積分和鋼琴一樣,你也可以用自學的方式學著變得更有恆毅力,加上一點點的指引與協助,就能產生很大的效果。


興趣、練習、目的、希望這四個心理特質並不是「全有或全無」的東西。你可以學習探索、培養、強化興趣;養成有紀律的習慣;培養使命感和人生意義;教會自己常常懷抱希望。你可以由內而外,強化自己的恆毅力。如果你想知道怎麼做,繼續讀下去。

立體書封_恆毅力

【書名:恆毅力】

【作者簡介:安琪拉‧達克沃斯 博士(Angela Duckworth, PhD)】

安琪拉‧達克沃斯博士是二〇一三年麥克阿瑟獎得主及賓州大學心理學教授,曾為白宮、世界銀行、NBA和NFL球隊、財星五百大企業執行長提供諮詢。


(圖文由天下雜誌提供)
 
女人幫專屬私密社團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