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每一件鳥事,都變成好事。小資必學4個職場觀念!】 | 職場求生術 | 女人幫小編

pablo 124

做好每件小事,打穩工作基礎
決定好特定目標的基準後,每次都能夠達標的人,應該算是工作者中的高手。例如把船隻靠岸後,將貨物搬上車,要如何堆得毫無縫隙,又不容易倒塌,這一類的工作,雖然每次做的事情都一樣,但是因為面臨條件不同,很難維持在相同的品質。


像這樣把相同的業務,一絲不苟地做好,是工作時非常重要的態度,但是適度的厭煩卻更為重要。當自己的能力,已經進步到能夠獨自完成一項業務時,因為實際感受到自己的成功與成長,就會進一步對其他事情產生興趣,並且不由自主想挑戰難度等級更高的業務。


首要條件:對現在做的事情感到厭煩
不管是音樂、遊戲還是時尚,只要持續重複同樣的事情,就容易感到厭煩。雖然每個人對音樂、遊戲與時尚,都會有特定風格的偏好,但是,每天都重複那些風格還是會覺得厭煩,覺得厭煩時自然就會帶來變化。


同理可證,把每一項工作都努力到會厭煩的程度,就能夠建構出紮實的基礎。換句話說,就像「只要功夫深,鐵杵磨成針」這句諺語,打好基礎後再慢慢變化,能夠有效達成新領域與新內容的目標。相反的,如果在基礎不夠紮實的狀態下持續變化,週遭人就會覺得這個人定性不足。


個人缺乏專業性,能力就無法提升
在學生時代,我參加的社團,都致力於英文辯論與討論,後來進入日本生產性本部就業時,開始以日文辯論為基礎,開發邏輯思考(logical thinking)與邏輯表達(logical presentation)等研習講座課程,藉此培育講師並促進普及化。這類邏輯方面的研習,就是我的強項。


掌握自己的強項,將之發揮得淋漓盡致
我前一份工作也是負責推廣職場心理諮商,因此有很多機會,與專攻心理學的大學教授們交換意見。雖然當時我才剛就職,但由於我從學生時代就擁有企業的研習經歷,所以這些教授們也將我視為辯論專家,非常尊重我。


透過良好的交流,我們整合彼此強項,我遂以「兼顧知識與情感的溝通」為研習主題,有效地向許多組織推廣了我負責的專案。


像這樣強化原有的強項,就能夠拓寬「辦得到的事情」,還能夠贏得自信。只要確實掌握自己「辦得到的事情」,就能夠明快地決定「不做的事情」。

AW1030-管好這些小事,辦公室鳥事退散!-2016-11-03

【書名:管好這些小事,辦公室鳥事退散!:看懂職場上不成熟的人、不恰當的事,做對關鍵的小調整,鳥事變好事】

【作者簡介:別所榮吾】

1969年出生於神奈川縣,畢業於拓殖大學政經系。曾任公益財團法人日本生產性本部的「知識技術研究開發中心」的中心長(1999年~2006年),每年實施超過80場的研習課程,並持續開發邏輯思考、辯論、簡報技巧等專案,直到2007年離職。2014~2015年擔任拓殖大學的客座教授。


(圖文由采實文化提供)
 
女人幫專屬私密社團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