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讓自己在愛裡受委屈,聰明女孩必學的三個愛情智慧】 | 聰明女人 | 木木芳味子

pablo+190

網路時代的來臨,電腦智慧和自動化機器設備,取代了大多數的人力,飛機高鐵車子等交通工業發達,讓城市到鄉野,從亞洲到全世界各地,快速年代隨之而來務實的價值觀,也讓社會轉型更功利化,也使得工作型態跟早期大大不同,年輕一代要找一份適合的工作,著實不容易,臺灣這幾十年來景氣不好,公務人員和老師的職業,是眾多人選擇工作的第一考量。尤其女性朋友更是趨之若騖,因為工作時間正常、休假固定,福利也很好,又符合很多長輩的期許,每每畢業季到來,很多朋友投入補習班準備公務人員考試不在少數,周邊朋友就有好幾位,有的甚至考了好幾年,青春無敵的精神值得欽佩。

小雅和阿忠從高中就認識,是人人稱羨的一對,阿忠高中畢業後,就順利考上牙醫系,小雅則進了符合她個性的觀光系,兩家父母也頗看好這對小情侶。但是,就在阿忠取得牙醫執照後,加上小雅這兩年工作不是很穩定,彷彿起了微妙的變化,阿忠的父母有時不經意表現出,阿忠的另一半選擇應該可以更好。小雅心知肚明,阿忠他爸媽心目中最好的媳婦人選,是在公家機關上班或是當老師。因此,小雅也逼著自己朝這方面努力,只是連續考三年了,還是沒考上。

小雅思考了很久,重新整理心情,不要委屈自己勉強作不喜歡的事,回到自己的強項旅遊業,也做的有聲有色。而阿忠也因為父母的堅持,和小雅的感情有了困擾。因此,小雅如何找回自我的定位,也重新檢視這段感情,或許這是彼此的考題,更是小雅必須思考的態度。專家建議如下:

一 價值觀的不同造就不同的人生;只有順勢找突破,不要逆勢找對立
   當彼此價值觀不同時,對事情的結果,一定有堅持自我立場的成見。尤其對婚姻的態度,父母親都有「門當戶對」的觀念。所以這個時候唯有暫時不要堅持反抗,用「時間換取空間」,讓緊繃的氛圍稍稍降低。像古人所說「路讓一步氣自和,味減三分量會寬」。因此專家建議阿忠和小雅先聽從父母的期許,把重心放在彼此事業上的努力,讓父母不再逼迫他們立刻處理婚姻問題,也許在小雅的事業上站穩基礎時,感情事務上可能會有好的結果。


二 當愛情衝撞到麵包時,不管是愛情或工作,並不是「是非題」也不是2選1 ,而是「申論題」。
每個人在感情的路上一定有很多考驗,也會有價值觀衝突的磨練。因為每個人出生的成長版圖不一樣,而遭受外力的干擾也不同,所以在面臨選擇的關卡時,不要馬上用是非題去決定答案,也不要立刻用2選1的選擇題去處理結果。專家認為要先冷靜情緒,運用『停、聽、看』原則去處理事情,就是停止對抗,緩和脾氣,這樣思考問題才會深入。聽聽對方期待的方向什麼,再探究應該做何種對策較為適當。看看自己內心的那分渴望是什麼?需要如何做出正確判斷,事情才能有圓滿的結果。小雅和阿忠原本擁有單純甜蜜的愛情,當外力加進來時,情感自然會有『情到濃時反為薄時』的變化。因此冷靜理性的處理,時間是最好的良藥,這是一個考題,給彼此時間空間沉澱,才能理出兩人心中那份「非你莫屬」的真愛。

三 不要盲目的追求不屬於你的幸福,理性的溝通是必要
人往往會過度美化自己的夢想,也會在意別人的眼光,更受社會流行而隨之起舞。因此,在現實環境衝擊下,要如何「考慮別人的立場,堅持自我的夢想」是很難拿捏。所以專家建議:詳列兩個在婚姻這條路上人會遭遇那些問題,在寫出彼此的夢想是什麼?在用對方立場想,找出平衡點和解決的方法,務實一點的探討,不要輕意放棄夢想,也不要盲目追求不屬於你的幸福。所以感情的路上,可以積極爭取認同,不該輕易的妄自菲薄。因此,小雅和阿忠經過詳談,先認同父母的關心是對的 ,在取得阿忠父母的默許,讓小雅證明在自我理想上選擇挑戰的機會,雖然不能立刻取得父母的祝福,但向前邁進的機會也有了開始。

芬蘭名指揮家沙拉斯特說:每個人都是自己的命運師。因此每個人在寫自己的劇本時,有時也要因時間環境不同而有所調整,不要因過度執著把自己逼到死胡同。多給自己一個學習改變的機會,唯有好好聽懂對方的心聲,想想自己的立場,在詢問專家的建議,用冷靜的態度去面對問題,用同理心的原則找出對策,事情一定圓滿的結果。

 
女人幫專屬私密社團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