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呂秋遠:這份新的嘗試,是你很想去做的事嗎?轉職前必想清楚這十件事!】 | 職場求生術 | 呂秋遠律師

pablo 124

連續有好幾個朋友詢問我,關於轉職的事情。可以分成兩種情況,第一種情況是,有兩個機會,第一個是看起來穩定,但可能就會這麼過了一輩子的工作;第二個是冒險,但有極大的可能有新機遇的工作。他正在猶豫要選擇哪一種,例如上市公司但單調、新創公司但全包。前者的工作很令人羨慕,但就是平淡;後者的工作可能失敗,但是可以學得更多,而且可能有極大的投資報酬率。

第二種情況是,現在的工作很穩定,但是有些想法希望可以實現。例如現在是軍職,但是想要退伍到民間公司上班。因為擔心以後在軍中太久,在社會上沒有競爭力,以後要離開就困難了。

這兩個問題,答案其實都是一樣的。就像是我,碩士畢業以後,接著念博士班,然後在立法院工作,到後來已經是辦公室幕僚的首席,即便當時的老闆失業,我也可以直接轉換另一個老闆工作。但是我在34歲的「高齡」,決定準備律師考試,一年以後考到執照,接著就開始新的工作,然後就變成現在的大嬸。所以,讓我們來順著心,來考慮上面的問題。


1.現實生活,你是不是需要負起責任?
如果上有高堂、下有兒女,旁邊還有另一半,他們完全都得靠你的薪水才能活下去,沒有其他收入,那麼還是得先考慮現實問題。人生很難完全的任性,為自己活,是一件好事,但是負起某些親情的羈絆,有時候也是為自己活。
熱血又不能喝,你是要他們喝西北風膩?


2.就年齡而言,你有沒有犯錯的機會?
如果才二十幾歲而已,不要一頭栽進去一份穩定、堅固、單調的工作。工作占去你人生的三分之一以上,除非你的個性就是非常穩定,只希望有一份不會失業的工作,但是你也就不用問我問題了,不是嗎?只要個性中有一點冒險的因子,那就去試試看吧!
跟愛情與吃飯一樣,整桌菜只吃過一道菜就飽、與一個人談戀愛就結婚,這樣的人生有點無趣,不是嗎?


3.原來的工作,是否讓你覺得很不想上班?
不是說剛結束假期那一天,那一天我也不想,特別是天氣很冷的時候,完全就不想跟棉被分手,我是說每天。如果每天都不想上班,你還不想換工作,這也是令人難受想哭的事情。


4.你會不會覺得,原來這份工作已經沒有成長性?
雖然說,同樣的動作重複一萬次,你就會變成高手。但是,我說的是「成長性」,如果到了一百萬次,你無法再讓這份工作更好,其實老闆請機器人來就好,根本不需要你。


5.這份新的嘗試,是不是你一直很想去做的事?
這份新工作,如果沒去,老了以後你會不會後悔?後悔什麼?很難說,可能是看著去的人賺很多、可能是羨慕他們的生活忙碌卻有趣、可能是就一個夢想掛在那裡,覺得自己的實力沒發揮。
「坐在搖椅上說你以前有多行」,這叫做嘴砲,屬於老人的專利,不是你的。


6.你對於這份工作,是只有想像,還是略懂?
你對於即將來臨的新工作,有沒有瞭解過?是想像,還是實際接觸過?就像是律師,你以為每個律師都像是古美門一樣的開庭,還可以調查所有真相,甚至平反冤獄,你還是看日劇就好。


7.你對於新工作,能不能全心投入,比現在還要認真?
新工作,能否讓你廢寢忘食、身不由己、愛不釋手?這個領域,是不是你心儀已久的?如果是,那你就可以做好。如果你只是著眼錢而已,信不信在酒店上班,賺得比律師多?


8.如果這份新的嘗試失敗,你有沒有退路?
讓自己沒有退路,是一件最傻的事情。你可以在心態上如此,但是不能在實際上這麼做。奮不顧身挺好,但是借錢投資,還是要小心全盤皆輸的可能,要留給自己重新爬起來的可能性。


9.你能不能從這份新工作學到經驗?
人生,不是得到,就是學到。如果沒得到,至少你得學到。這份經驗,以後一定會成為你人生中很重要的養份。


10.如果新工作失敗,你會不會後悔?
其實這問題白問的,人生沒有後悔藥,尊重你蠢蠢欲動的心,在不傷害別人的前提下,你想做什麼選擇,真的,其實都很好。

可是這結論,讓我覺得自己寫了一篇廢文,可惡!
 
女人幫專屬私密社團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