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依林:努力很好,但除了努力之外,做我喜歡的事也很重要!給聰明女孩的三個人生智慧】 | 生活哲學 | 遇見晴空

女強人


許多人執著於完美到了苛求的地步,忘了「完美」只是衡量自己做事做得如何的標準之一,真正的重點是「這件事」本身,而不是有沒有做到完美無瑕。也就是說,我們應該自我要求的是「做對的事」,至於要做好到什麼地步,卻不必強求。好比磨刀是為了能夠順利地切菜、切肉,做出美味的料理,刀子有利即可,不需要磨到削鐵如泥、吹髮即斷,做出來的料理也不會因此變得比較好吃,一不小心還會傷到自己。

就像蔡依林曾說過:「天才和地才只有一線之隔,"努力"、"堅持",可以讓自己變得與眾不同!但你還是要適時放過自己,努力很好,但除了努力之外,做我喜歡的事也很重要,能不能被肯定沒關係」

誰是「完美主義者」?

加拿大的心理學家保羅.休伊特和戈登.弗萊特,自20世紀90年代開始研究完美主義,根據研究結果,他們把完美主義者分為下列三種類型:

第一種自我型。這類人對自己有很高的期望,為自己設下很高的目標,而且務求達成;若達不到就很容易陷入自我批判、失望,沮喪不振。

第二種他人型。這類人總覺得他人對自己有著更高的期望,並為之不斷努力。他們務求在人前展現完美,所以從不請他人幫助,一肩扛起所有問題,苦往心裏藏,很容易焦慮煩躁、暴食或厭食,甚至產生自殺的想法。

第三種是嚴厲型。這類人不只以高標準嚴格要求自己,也要求他人十全十美。弗萊特指出:「他們把對自己的要求也強加給別人,覺得這樣才公平。」這類人的脾氣通常不太好,人際關係往往也不太順利。


妳有「追求完美強迫症」嗎?

1. 如果滿分是100分,妳覺得現在的自己有幾分?

如果妳給自己打的分數少於60分,或者心裡納悶:為什麼不是少於100分?那妳很有可能得了「追求完美強迫症」!

人活著,一定要對自己有信心!妳就是妳最死忠的粉絲!每天晚上睡覺之前,別忘了對鏡子裡的自己說:「妳今天真的很棒!」或是「妳今天的表現可能不如預期,但我知道妳盡力了,加油!明天再繼續努力!」


2. 如果事情沒做完或沒做好,妳就不吃飯或不睡覺嗎?

如果妳的答案是「YES」,那妳很有可能得了「追求完美強迫症」!

人生在世,什麼都是假的,只有健康是真的!想要追求完美,也要健康才行啊!每天早上起床之後第一件事,先對鏡子裡的自己說:「妳是人,妳是人,不是超人,不是萬能,該吃的時候就吃,該睡的時候就睡,該放手的時候,就放手吧!」


3. 拿隻筆,拿張紙,請在紙上畫一個圓。

明明就說畫一個圓,結果,妳畫了幾次?如果妳畫了不只一次,而且怎麼畫都不滿意,那妳很有可能得了「追求完美強迫症」。

每一個圓都有它的美;不完美,也是一種美。試試看吧!不早到、不加班、所有的休息時間都拿來休息、辦公桌堆得一團糟、允許自己不按既定計劃完成工作幾次!然後,妳會驚訝地發現,一切照常運轉,世界沒有毀滅,曾經那麼擔心的事情原來沒有想像中重要!


《深夜加油站遇見蘇格拉底》裡的蘇格拉底說:「戰士無須盡善盡美,無須常勝不敗,無須刀槍不入,戰士很脆弱,那才是唯一真正的勇敢。A warrior is not about perfection, victory, or invulnerability. He’s about absolutely vulnerability. That’s the only true courage.」

「追求完美」就像是在沙漠裡尋找綠洲時看到的海市蜃樓,請不要著了魔似地向前衝,唯有暫時閉上眼,用心去感受,才會發現真正的綠洲,一直都在不遠處。




 
女人幫專屬私密社團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