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自己的情緒管理者!做對這件事,快樂自然跟著來!】 | 生活哲學 | 女人幫小編

14774635_xxl

關懷他人,你的心就會敞開
在埃默里大學〈Emory university〉 的昆內特〈Gwinnett〉圓形廣場內,八千個座位坐無虛席,因為達賴喇嘛在舞台上。一如往常,他走到前方角落四處張望,向大家揮手致意,並和偶爾相見的老友打招呼。突然,他的視線定住在兩個正走向前方座位的人身上。他試著招喚他們到舞台邊來,但是人群太過擁擠。


這時,達賴喇嘛逕自走下舞台,直直地往他的摯友理查.摩爾〈Richard Moore〉走去,在旁護衛他的國安部安全人員不知所措,獨留在舞台上。他給理查一個溫暖的擁抱,以西藏手勢在理查的額頭上點了一下,代表尊敬。


走回到舞台後,達賴喇嘛解釋說:「他自小就修練著——愛,愛,愛。他是我的英雄。」當摩爾還是一個十歲的小男孩時,有一天在他放學走回家的路上,一名英格蘭軍人用橡膠子彈射瞎了他的雙眼。那時他的家鄉,北愛爾蘭,正處於動亂時期。摩爾很快地就從自哀自憐的心態恢復過來,而且對那名射出子彈的軍人,沒有任何埋怨之心。他寬恕了那個人。


多年後,達賴喇嘛探訪北愛爾蘭時,與摩爾會面,摩爾告訴他這個故事。再五年後,達賴喇嘛再次到北愛爾蘭,摩爾坐在觀眾席中,很驚訝地聽到達賴喇嘛說,他前一次探訪中最有意義的一個行程是,和一位被英軍子彈射瞎眼,但是原諒對方的年輕人會面。摩爾的心態是:專注在他還存在的能力,而不是他已失去的能力。他拿到大學文憑,在職場上有一些成就。最後他設立「戰火兒童慈善基金會」〈Children in Crossfire〉,幫助處於戰亂國家的貧窮孩童,如坦尚尼亞、衣索比亞、甘比亞。該基金會的主要贊助人〈Chief Patron〉就是達賴喇嘛,後來成為理查.摩爾的好友。


如同達賴喇嘛在致辭中對摩爾說的:「你失去的是你的視力,而不是你的眼界。」
最讓我感到震撼的是,以達賴喇嘛如此一位德高望重,受到幾百萬人崇拜的人物來說,他居然視理查.摩爾為自己心目中的英雄。這是因為摩爾的生命中,充滿慈悲心和寬容心——也是達賴喇嘛所信奉的態度。


當然慈悲心有多種不同的形式和層次之分。舉例來說,有一次達賴喇嘛和一群科學家,進行長達一週的會議。當他在演說時,突然看到一隻小蟲跑進會議室。他急忙招手示意一名僧侶過去。他沒有打斷會議的節奏。他只是要那名僧侶輕輕將蟲抓到外面,以免蟲不小心被壓扁。


在達賴喇嘛獲得諾貝爾和平獎的前一天,就這麼剛好,我和我太太,帶著一位朋友和達賴喇嘛一起喝茶。我們在說話時,桌上有一盤新鮮可口的甜點。達賴喇嘛直盯著裡面一個,聞起來香氣逼人的水果塔。


就在他的手快要碰觸到那一塊水果塔時,他轉向我太太,對她說:「這一個給你。」
第二天,在諾貝爾獎的記者會上,當人聲鼎沸的現場安靜下來時,一位記者對達賴喇嘛發問第一個問題:「得獎的感想是什麼?」
達賴喇嘛想了片刻後說:「我很高興⋯⋯」停頓了一會兒後才又再說:「⋯⋯為那些希望我得獎的人而高興。」當知道得獎有獎金後,他的立即反應是,想著該將這些錢捐給哪些人。達賴喇嘛對人的慈悲心懷,和直覺性的利他想法,或大或小地,自然流露表現在他的言行上。他說,慈悲心是道德導航系統中的北極星,也就是我們追尋的終點站。


他的說法是,當我們真誠地對他人付出關懷時,在日常生活中的我們,不僅會變得更仁慈,甚至也會讓自己,從憤世嫉俗的反應中獲得解脫。整體社會再進而對無權無聲的弱勢者,顯得更加具有慈悲心。


另一方面,達賴喇嘛要我們表現仁慈,不是因為他如此說,而是因為,若我們對自己的情緒狀態有更深層的認識,知道如何影響周邊的人後,就可讓我們更具備慈悲心。
「如此一來,你可以堅信:這就是我所需要的,為了我的幸福。」達賴喇嘛如是說。如同他常說的:「當你想到其他人時,你的心胸就會跟著敞開來。」

立體書封BOOK

【書名:柔軟的心最有力量】

【作者簡介:丹尼爾.高曼(Daniel.Goleman)】

著名心理學家,四度榮獲美國心理協會(APA)最高榮譽獎項,於1980年代獲頒心理學終生成就獎。

(圖文由天下雜誌提供)

 
女人幫專屬私密社團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