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這招完美應對職場4種狀況,工作自然就能平步青雲!】 | 職場求生術 | 女人幫小編

TalkMedia95120160720171923

身處職涯低潮時,社交圈能拉你一把
我們在準備投降的懸崖邊都會無法克制地顫抖,是同伴給予我們縱身一躍的勇氣。
─阿蘭.瓊斯(Alan Jones)


正如我們所討論過的,職涯並沒有那麼複雜。通常只會發生以下四種情況:
1. 職涯天花板
2. 職涯躍進
3. 職涯契機
4. 職涯低潮


人際關係在這四種情況中都扮演要角,但是他們只有在你經歷職涯低潮時才會真正閃爍光芒。所謂的職涯低潮,也就是某些你無法掌控的負面情況。
在職涯重建的圖表中,職涯低潮的狀態位在左下角。低潮意謂著你被開除,被資遣,或者面臨經濟困難卻找不到工作。這是無法預期也沒人樂見的職涯變遷,它會狠狠地把你打倒在地。


誰會扶你一把呢?
人際關係。
在人生中充滿挑戰的時刻,朋友與支持者會是幫助我們突破的力量。沒人會說:「當我跌落谷底的時候,是我努力的個性陪伴我度過危機。」反而我們都會述說某個朋友的故事,說明他們如何說服我們,相信自己絕對會找到下一份工作。我們會分享當自己需要幫助的時候,陪伴在身邊的朋友做了什麼事。回首過去時還會疑惑,當我們最需要錢的時候,怎麼它就忽然出現在自己的信箱裡了。你的專業技能不會把信封放進信箱裡,是你的人際關係放的。在這種時刻我們都需要人際關係,因為當我們經歷職涯低潮時,其實只會有兩種結果。
 

向下沉淪,或是突破自我。
對某些人來說,谷底是一張彈簧床
當你到達臨界點,在人生中遇到某種極限,或是撞上一面牆,而一切的決定權都握在別人手中時,其實你的手中也握有一些威力強大的東西,那就是一封邀約你重新定義工作的邀請函。


在生命的每一段歷程中,你已經聽過這些故事上千遍了。有人會說:「自從上次失業之後我就知道,如果我不戒酒的話,我就會失去一切。」也有人會說:「亞特蘭大的房市開始泡沫化之後,我失去了工作,並且重新開始規劃我的職涯!」


挫折的嚴酷考驗,會用有趣的方式引領你邁向令人驚嘆的美好生活。對某些人來說,谷底是一張彈簧床,幫助他們從深處一躍而上,回到光明之處。誓言不再回到低谷的決心,就會是他們日後的動力,或者也能夠讓他們確保身邊的人不會遭遇像自己一樣的景況。


賈伯斯被自己的公司開除,有人質疑過這件事不是激勵他前進的動力嗎?在1985年失去他視如孩子的公司,被董事會拒於門外,他不是也在舔舐自己的傷口之後,開始計劃著要以勝利者的姿態回歸戰場嗎?如果賈伯斯在1996年沒有帶著他過去抑鬱不得志的經歷回到蘋果電腦,蘋果還能成就現今的榮景嗎?1 或許這很難下定論,但是他的職涯低潮,的確對他本身與公司都產生了影響。最有趣的地方在於,即使是與工作無關的低潮,都有可能為你展開一段新的職涯探索之旅。


傑瑞米.羅福特(Jeremy Rochford)所遇到的低潮,就是他被趕下雲霄飛車的那一瞬間。某天他跟一群朋友來到遊樂園,他們在等待搭乘雲霄飛車的隊伍中排了很久,等他坐上雲霄飛車時,卻沒辦法扣上安全帶。遊樂園的經理過來告訴他別擔心,因為他們有特大號的安全帶。操控雲霄飛車的人說:「我已經試過了,這就是特大號的安全帶。」經理一怒之下,就把傑瑞米趕下雲霄飛車,甚至趕他離開遊樂園。他必須走過一長串不停嘲笑他的青少年身邊,因為這個胖小子胖得沒辦法坐雲霄飛車。


幾年之後,傑瑞米成為私人健身教練與減重書作者,並且瘦下90公斤。他過去可能想像不到,青少年時期因為太胖而被趕下雲霄飛車的那一刻,會成為決定他職涯的關鍵瞬間,然而事實就是如此。


最棒的地方在於,這並不只是像諸如「再接再厲,永不放棄」等想要激勵人心的陳腔濫調。科學家已經針對負面情況對於創造力的影響進行過研究,他們稱之為「創傷後成長」(posttraumatic growth),發現挫折會讓五個領域隨之成長。

立體書

【書名:不受限的工作人生】

【作者簡介:喬恩‧阿考夫(Jon Acuff)】

五本《紐約時報》暢銷書作家;超人氣部落格「StuffChristiansLike.net」格主,吸引全球四百多萬名讀者造訪;他的推特帳號也有超過25萬名追隨者。18年來,已幫助全球各大企業經營品牌行銷,包括:家得寶、波音、史泰博等等。同時也定期接受美國國內媒體採訪,如:CNN、福克斯新聞等等。2010年,喬恩利用自己的社群力量,在越南開辦了兩間幼稚園。目前與妻子和兩名女兒定居於田納西州。


(圖文由天下雜誌提供)
 
女人幫專屬私密社團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