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用這招加減法,搞好人際關係,職場麻煩通通消除!】 | 職場求生術 | 女人幫小編

pablo (50)

人際關係
確認人生中新的可能性
個人毅力
心靈
頌讚人生


在某項研究中, 賓州大學心理系研究員瑪莉. 弗加德(Marie Forgeard)甚至發現,「藉由受試者分享的(負面)事件數量,能夠預估自我可察覺到的創造力成長,以及創造力的幅度。」
 

為什麼會發生這種情況?紐約大學心理學家史考特.貝瑞.霍夫曼(Scott Barry Hoffman)耗費了數年時間研究創造力。他相信,「很多人都能夠把挫折視為動力,想出一個截然不同的現實觀點。真正的情況就是,他們認為這個世界是個安全的棲身之所,或是某種特殊環境的觀點,在人生的某些時刻已經有所動搖了,促使他們繞著圓周移動,因此發現一些前所未見的嶄新光芒,這對於創造力是大有幫助的。」


但是並非所有人都會減重成功,也不是所有人都能拯救蘋果電腦。不是所有人都會說:「夠了!」然後鼓起勇氣重新發展職涯。如果你所遇到的每一個負面情況,都會自然轉變成對你有益的情況,那麼這個世界一定會截然不同。有許多人,包括我們的朋友、家庭成員,有時候也包括自己,都沒有突破的勇氣,我們只是向下沉淪。


當你向下沉淪時,就表示你放棄了,你接受了命運。你有什麼資格可以作夢?在這種時刻恐懼就會大吼大叫,讓你感到痛苦不堪卻又無路可走。過去老是被人生或是其他突如其來的情況打擊,讓我們下定決心要放手。我們並沒有失敗,因為我們本身就是個敗筆。我們永遠都找不到好工作,應該要接受工作就是一件悲慘的事情,而它會永遠悲慘下去。


經歷挫折之後,我們就此向下沉淪,並且把自己歸類為那百分之七十對工作毫無熱情的人之一。除非,這個除非可是非常重要的,除非我們擁有人際關係。
你的職涯存摺中的投資,在這種時刻就顯得格外有用。其中最能夠幫助你向上突破而非向下沉淪的,就是你的人際關係。
 

職涯低潮能夠讓你快速增進且加深人生中的人際關係。少數的事情會讓你看清真正的朋友,例如危機。(如果這不是最佳的時機,讓你能夠放下自尊,向所有認識的人尋求幫助,包括那些回力鏢人際關係,那我真的不知道什麼時候才是最佳時機了。)


你也會在這個時候發現一些有趣的事情。當你經歷職涯低潮時,某些你認為會在身邊陪伴自己的朋友反而像鬼魂一樣消失不見。那些你以為會鼓勵自己的朋友,不是不見人影,就是在某些時候跟你唱反調。其他你或許已經好幾年沒聯絡的普通人際關係,卻會從陰影中再次回到你的生命裡,與你並肩作戰。
 

職涯低潮就像個濾網,每一個人際關係則像是擺在桶子裡的彈珠。當一切都進行得很順利的時候,你或許不會特別感覺到這些人際關係有多麼穩固或脆弱,你甚至不需要知道結果為何,因為平靜的生活無法測試人際關係的強度,就如同平靜的海洋無法測試船隻的強度一般,但是職涯低潮卻會徹底翻轉這個桶子。


忽然之間,所有的彈珠都掉到了濾網上。有些人際關係會穿過那些小洞,因為他們不想為了你的職涯重建而讓自己惹上麻煩。但是其他人際關係卻會被濾網給擋住,儘管濾網上的洞或許很大,他們還是不願離去。


如果你確實花費了一些時間投資人際關係,那麼翻轉桶子的結果對你來說不會太劇烈。新的機會不久之後就會出現,因為人際關係通常會讓你擁有初試啼聲的機會。
社交圈讓我們更容易重新站起來,而且在很多時候能夠幫助我們從一開始就不會向下沉淪。


我見過很多想要辭去工作的人,我想這是因為我寫了一本名為《辭職高手》的書。我相信,在他們想要做出一些極端的事情,例如盛怒之下離開公司,或是開創新事業時,我就是他們的最後一道防線。
先不論其中的細節,或是他們的旅程有任何獨特之處,我總是會問他們同一個問題:「你的團隊對這件事有什麼看法?」而我最常聽到的答覆是,對方根本就沒有團隊。
 

沒有一群支持者,甚至也沒有一小群朋友願意與他或她一同分擔做決定的重擔。沒有一小群人會為小小的勝利喝采,或者問他一些問題,關心他未來的遠大抱負。就只有他一個人孤單地望著職涯空洞,在做出重大決定的時候感到孤單寂寞。
你不該一個人面對一切,職涯最好建立在社交圈的基礎之上。我上次開始進行職涯重建過了一年之後,某天下午我問太太能不能跟她一起去超市。


其實我不需要買東西,我只是需要有人陪伴。我太過於專注在職涯重建上,當我抬起頭的時候才意識到自己很孤單。當天晚上,珍妮還笑我竟然會想去見超市肉品部的屠夫和陳列產品的員工。當你在進行職涯重建時,要小心處理想要自我孤立或將自己隱藏起來的欲望,我們都需要別人。


我們需要朋友。
我們需要支持者。
我們需要人際關係,這是職涯存摺中最關鍵的一部分。

立體書

【書名:不受限的工作人生】

【作者簡介:喬恩‧阿考夫(Jon Acuff)】

五本《紐約時報》暢銷書作家;超人氣部落格「StuffChristiansLike.net」格主,吸引全球四百多萬名讀者造訪;他的推特帳號也有超過25萬名追隨者。18年來,已幫助全球各大企業經營品牌行銷,包括:家得寶、波音、史泰博等等。同時也定期接受美國國內媒體採訪,如:CNN、福克斯新聞等等。2010年,喬恩利用自己的社群力量,在越南開辦了兩間幼稚園。目前與妻子和兩名女兒定居於田納西州。


(圖文由天下雜誌提供)
 
女人幫專屬私密社團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