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謝你讓我成為更好的人。做到這四件事,你們的愛情能更加甜蜜!】 | 愛情經營 | 女人幫小編

pablo

愛情與期望
我們最近一次散步的時候,很嚴肅的談論了為什麼我們時常吵架這個問題。
只有找出了問題的根源,問題才可能解決。而且我們決定在一起了,知道分不開了,又不想像某些夫妻、男女朋友、同志伴侶一樣互相殘殺,那就面對問題吧!
還記得那對時常打架,打得臉青眼腫的CL 跟PS 嗎?一打架了,就一個跑到我們家避難,另一個不久追過來,然後在大門開罵,罵得整條街都知道。罵完了,就高高興興的一起回家。但是不久後,又來上演同一齣戲碼。


我們都不想這樣,這樣太辛苦了;這樣不是愛情,是互相折磨;這樣不是生活,是生存。
理論上,兩個人相處不來了,感覺不到歡愉了,就是時候分開了。可是偏偏有那麼多男男女女在互相殘殺之後,還是分不開,還是繼續殘殺下去。
有一種理論是這樣理解互相殘殺的:這兩個人在一起雖然痛苦,分開卻更痛苦。兩個人在這樣痛苦的關係中,歡愉還是大於痛苦的。


我們都是理智的,我們也是知識分子,理論上可以處理這樣的事情。我們不想像我們父母那輩人一樣,把一切都歸罪到「命」,只能夠「認命」。
其實,從我們的過去,就找得出我們很多相處出問題的原因。


第一,我們自小都很獨立,生命都是自己在拿主意。從小學、中學、大學,出社會工作,從來就不覺得自己做決定有什麼問題。
可是當兩個獨立的人在一塊的時候,問題就出現在誰應該聽誰的,誰才是應該做最後決定的人。這一點上,我們兩個都不願意讓步,因為我們都習慣由自己說了算。
所以當有矛盾的時候,互相都堅持自己的看法,大戰就這樣開始了。


第二,我們成長過程不同,我們對事情的看法自然不同。不要說什麼社會問題、國家大事這樣大的事情,就說平常生活裡雞毛蒜皮的小事,處理方式都不同。特別是雞毛蒜皮的小事,我們以前從不需要對誰讓步,現在不再是一個人說了算,便很容易引起戰爭。


第三,傳統文化裡,我們對越親密的人越「應該」有期望。可是我們都知道,期望越大,失望就越大。也就是為什麼我們對身邊親密的人,愛人、親人、家人都特別多埋怨,而不會對路人甲乙丙丁有同樣的埋怨,因為我們對他們沒有什麼期望。我不管這些路人是不是會常常遲到,會不會上廁所不沖水,會不會吃完飯不洗碗。
沒有期望便沒有失望。
期望其實是一個很有趣的價值觀。看看我們自己,其實也對自己有很多的期望。記得小時候都寫過「我的志願」嗎?多少人實現了這些願望?我們時常對自己說,我必須改變這個習慣、那個習慣,可是改了多少?是不是都在原地踏步?
我們連自己的願望都實現不了,有什麼權利要求對方實現我對他的願望,或是改變他的一些習慣?


第四,我們也發現我們之所以吵得下去,總是因為對方說了一些傷害自尊的話,覺得對方不給自己面子。比如,我最討厭你在朋友面前說我的缺點,數落我,把我說得一無是處。
我們習慣了做人一定要有面子,不能夠讓別人看不起,別人怎麼看自己是生命中最重要的。原來我們一生都在為別人而活,而沒有真正問過自己要什麼。
就因為面子那麼重要,只要一觸及自尊,我們肯定會大吵一架。意見不合的時候,我們也不知不覺會說一些傷害對方自尊的事情。
就這麼抽絲剝繭的看我們的相處,要去面對這些吵架的「因素」就不困難,我們最近也應付得很好。


我想,就只是「愛」對方就好。因為「愛」了,習慣可以改變,自尊可以放下,期望可以不再。
謝謝你讓我看到我生命的不足,讓我看到我可以就只是單純的愛你,其他的都不重要。


【書名:111封寄不出去的情書】

【作者簡介:大潘】

出生在馬來西亞,父母是種香蕉的農夫,童年幾乎都的熱帶雨林旁邊度過。一生都在找尋自己,念完高中之後,不想跟其他人一樣為了生存而生活,便很努力的賺錢,然後到美國念深海潛水。畢業后在亞洲工作了好幾年。然後忽然覺得這不是自己要的,便回到學校,到德國柏林語言學院念書,其實真正的原因還是在找尋“我是誰”的答案。

(文章由布克文化提供)
 
女人幫專屬私密社團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