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諾丘》:欺騙所得來的幸福,終究是有盡頭的。韓劇教會我們的愛情領悟!】 | 愛情經營 | 遇見晴空



由朴信惠、李鍾碩所主演的韓劇《皮諾丘》,探討的主題是新聞正義是人生哲學更是愛情法則,只要是人,都應該誠實面對自己、面對他人(看配圖就知道"面對"有多重要了啊),如同最後李鍾碩飾演的達布所說:「欺騙所得來的幸福,終究是有盡頭的。儘管因為畏懼而閃躲、因為害怕而閉眼,存在的事情並不會變得不存在。」


一段完美的關係,不能只有善意的謊言

那麼為什麼人還是免不了說謊?說謊的原因不外乎兩種,第一種是「善意的謊言」,經典語錄包括:「妳一點都不胖(只是比我胖)」、「妳的臉哪有大(只是圓了點)」、「你好厲害(不然也想不到該說什麼了)」、「不會啊很好吃(天哪我的表情自然嗎)」、「對不起我有事要先走了(就算沒事也不想待在這裡啊)」等等。

因為不想傷害別人,所以選擇迴避,在生活中或許可行,在愛情裡就要三思而後行。舉例來說,老婆問老公:「我是不是變胖了?」老公如果回答:「怎麼可能,妳這樣剛剛好。」然後看著越來越胖的老婆性致缺缺,某天外遇紙片人,傷害只是早晚而已。

一段完美的關係少不了善意的謊言,卻必須伴隨著善意的建議與付出。老公夠聰明的話就應該這樣回答:「寶貝,對我來說妳有沒有變胖不重要,因為不管妳變成什麼樣子我都一樣愛妳;其實這個問題妳應該問自己,妳覺得妳變胖了嗎?如果是,而且妳想要變瘦,我可以陪妳去運動(或者幫妳做家事帶小孩讓妳有時間去運動),因為我希望妳能夠喜歡自己的樣子,妳快樂,我才會快樂。」


因為自私而說謊,將造成無法彌補的傷害

說謊的第二種原因是自私的謊言,經典語錄包括:「我愛的只有妳(可是我喜歡很多人)」、「我今天要加班不能回去吃晚餐了(因為我要加班跟別人吃晚餐)」、「我今天不太舒服,你可以幫我洗碗嗎(今天大家約好要一起去打怪耶)」等等。

這麼看來說謊其實是一種自我保護的機制,在生活中或許可行(先別急著質疑,想想妳老闆妳阿母交代的事情難道妳每件都有做好做滿嗎),在愛情裡卻不是長遠之計。為了享受短暫的甜頭而欺騙,就像吸食毒品般讓人迷惑上癮,等到紙包不住火,摧毀的是長久累積的信任感與安全感,將會造成無法彌補的傷害。


誠實是禮物,只是需要用心包裝

其實,真正的問題在於,沒有人喜歡聽實話。太多時候,說實話比說謊話更傷人。老婆明明知道自己胖了,卻不想聽老公說出口:「對啊!妳胖到我都快認不出來了。」誠實是一份禮物,重點是我們有沒有用心包裝?

請記得,不以誠實之名行傷人之實,才能溫柔地傳遞誠實的話語。開口說話之前,先思考她/他為什麼會這麼問或這麼說?再思考要怎麼回答怎麼接話。好比老婆問老公,「我是不是變胖了?」老公如果懂得老婆問這個問題其實不是想聽是或不是,而是害怕自己太胖,在老公眼裡沒有吸引力,就能回答出誠實卻又不傷人甚至讓人感到窩心的答案。


不管是美麗或醜惡,都要睜開雙眼看清事實

說謊也許在所難免,可是最不能欺騙的人,卻是自己。《國王的新衣》裡的國王,難道不知道(或沒懷疑過)自己沒穿衣服嗎?他卻寧願欺騙自己,假裝有穿,結果只是讓自己更糗而已。同理可證,為什麼妳要問老公,「我是不是變胖了?」(然後自取其辱?!)難道妳不知道自己有沒有變胖嗎?難道妳不知道他不喜歡妳變胖嗎(話說回來,妳喜歡他變胖嗎)?

最重要的是,妳喜歡自己變胖嗎?如果只是需要心愛的人給自己一點支持跟鼓勵,那麼想聽的話聽到了,該做的事還是要做啊!韓劇《皮諾丘》還有一句經典對白:「真相不會因為掩蓋而消失,無論以什麼樣的方式,真相都一定會公開於世,不管是美麗還是醜惡,都要睜開雙眼看清事實。」

想想《小木偶奇遇記》裡的皮諾丘吧!說謊只會讓妳距離所愛的人以及所追求的目標越來越遠,最慘的是,大家都看得到妳的鼻子持續變長(身材持續變大)喔!

圖片來源:影劇圈圈(https://www.moviemovie.com.tw/db/program/13190)
 
女人幫專屬私密社團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