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愛情離開後,懂得放下過去,才能迎接更好的愛情。】 | 聰明女人 | 女人幫小編

pablo266

愛情離開後,最豐盛的代價,
是你懂得放下過去,重新滋養自己。


玫瑰,是愛情的象徵,但並非唯一的圖騰。西方神話裡,常用紅玫瑰來代表愛情的珍貴;東方文化中,更善於運用其他花朵,例如百合、牡丹等,來傳達幸福的意念。
離開紅塵俗世的制約,回到個人的秘密花園裡,你是否想過,哪些花草最能代表你的心情?它們是含苞待放地等著有緣人,或正光鮮亮麗地為所愛的人盛開著,還是早已經凋零在荒煙蔓草之間?


隨著年歲的逐漸增長、愛情的體驗豐富,屬於你的秘密花園,或許已經增添過不少花卉。回頭看看那片土地,花開花落過幾回,你會是個好園丁嗎?你照顧花草的耐心與技藝,是自信愈來愈好了,還是放棄得愈來愈多了呢?
曾經有位中學生,拿著出自教科書的考題問我:「『原來奼紫嫣紅開遍,似這般都付與斷井頹垣。』是怎樣的情景?」
我猜想這個年紀的孩子,對於愛情的種種體驗,應該還是美好的想像,遠多於實際的滄桑。如何在「奼紫嫣紅」與「斷井頹垣」之間,體會人生的無常?當綻放與失落在生命的某處花園交陳錯置,該如何看待自己?


雖然每段愛情未必以幻滅終結,但我們總要錯過幾個人、經歷一些事,才慢慢懂得這意境:「原來奼紫嫣紅開遍,似這般都付與斷井頹垣。良辰美景奈何天,賞心樂事誰家院!朝飛暮卷,雲霞翠軒;雨絲風片,煙波畫船。錦屏人忒看的這韶光賤!」(明.湯顯祖《牡丹亭.驚夢》「皂羅袍」曲)
幸好,儘管青春易逝,總盼來日方長。
有一天,我們讀懂了這一切,也知道如何守護心中的秘密花園,不再任其荒蕪。當遍體鱗傷之後,將知道屬於你的泥土,會長出怎樣的花草?你終於懂得取捨,不再執著。
愛情離開後,最豐盛的代價,是你懂得放下過去,重新滋養自己。


阿德勒的勇氣心理學,不認為一個人的過去,會有多麼不可動搖的影響力,也不認同宿命論,反而主張:事在人為。唯有自己,可以決定人生的樣貌;也唯有自己,可以改寫人生的劇本。
逝去的愛,像凋落的花,化作春泥更護花,但你不能只是對著泥土哀悼,必須重新栽種不同的花,未來才會看到另一番繽紛的景象。
如果愛情是一座花園,即使它曾經燦爛,而今殘敗,都無關緊要。最重要的是,你知道接下來要種植什麼花,然後用盡心力,讓真正屬於你的花朵可以盛開,讓你創造的幸福得以綻放。


【阿德勒勇氣心理學的古典教導】
一般人憑藉著勇氣,而追求成功。
心理學家的任務,就是幫助當事人,把絕望變成希望,
讓他可以鼓起最大的勇氣,聚積最多的力量,去做有用的事情。


【吳若權給現代男女的溫柔提醒】
逝去的愛,像凋落的花,化作春泥更護花,
但你不能只是對著泥土哀悼,必須重新栽種不同的花,
未來才會看到另一番繽紛的景象。

YLNA24愛的每一刻-立體書封(一般版)new300dpi

【書名:愛的每一刻,都能安心做自己!:阿德勒勇氣心理學的情感日常練習】

【作者簡介:吳若權】

政大企管系畢業,曾任職IBM、HP、Microsoft等知名企業。現為作家、廣播節目主持人、心理諮詢師,通過SCAE歐洲精品咖啡協會「義式咖啡師(Barista)」、「金杯萃取理論師(Brewing)」認證,並任多家企業行銷及管理顧問。

(圖文由遠流出版提供)
 
女人幫專屬私密社團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