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遇見對的你,我願意成為更好的自己。】 | 聰明女人 | 女人幫小編

pablo299

初戀
風會記得雲,落葉會記得瀝青,籃球會記得操場,書包會記得桌椅。時光會記得那兩個背著書包的孩子,陪伴在彼此左右,抿抿嘴唇,咬咬牙關,還是沒能牽起對方的手。
 

初中二年級下半學期,一個長得很像張飛的男孩闖進我們班,對我說放學別走 。我 當時年少輕狂,最聽不得人激我,放學後立馬去了操場。
張飛已在那裡等候。
我瞪著他,轉頭吐了口唾沫,一把拉開校服拉鍊,露出了牛奶般白皙亮麗的肌膚 說:「大哥你找我?」
張飛說,你們自己聊吧。他讓開身,背後有個小小個子的女同學,羞得不敢把頭抬 起來,女孩很清秀,沒有劉海,低著頭基本沒有什麼效果。


「我⋯⋯我⋯⋯我⋯⋯」還沒等女同學開口,天空中電閃雷鳴下起了陣雨,我從包裡取出雨傘撐開。
「妳沒帶傘?」我問。
「嗯。」她說。
「那給妳撐吧。」我把雨傘遞過去,遮過她的頭髮,好近。忽然腦海裡閃過八個大字,男女有別,授受不親。我退後幾步,讓女同學自己撐著傘。
女同學羞答答地不敢講,我濕答答地著了涼。


沒有經歷過在一起,更別說經歷過分離。小的時候我們愛得謹小慎微,因為擔心搞不好,就是一輩子。那時候的戀愛一度讓我犯愁。
我有十塊錢的午餐經費,用了其中的三塊跑去了網吧,在網上搜索,怎麼能讓她幸福開心。
後來搜出來一大堆賣藥的,說要她幸福很簡單,一盒教你做真男人。我搖搖頭,嘆嘆氣,人生十四載,第一次遇見沒有答案的考題。


我又用了五塊錢跑去了市場,買了兩條塑膠的情侶佛珠,那時候很流行,和《簡單愛》一樣流行。她特別開心,笑得露出了尖尖的小虎牙,我覺得那五塊是我人生十四年裡花得最值得的錢。
我不敢和女同學待得太久,因為怕繃不住臉上的神經 。 如果時下流行冷酷,就要寡言少語;如果時下流行溫暖,就要體貼入微。那個時候我們小心翼翼,只想把最好的自己演繹給那個人。


回家的公車需要坐三站,我和女同學每天走路回家,因為這樣兩個人可以說說話。我在操場上,她在教室裡,她會等我打完球遞給我一瓶冰水,一起回家吧。
偶爾也坐公車,單獨的空位誰都不會坐,如果有兩個空位便一起坐下。我記得她的 手就放在我的手邊,多少次我都想學著電視裡牽上一牽,抿抿嘴唇,咬咬牙關,還是沒有牽。
那些日子不短不長,因為時光漫漫,我們也不知道該珍惜哪一段。


畢業就畢業,分開就分開,每年的六月中旬,都有數以萬計的小情侶和平分手,我 和女同學也是其中之一。
哦,這就是分開,沒什麼感覺嘛,先去打籃球再說。打完了。哦,沒人陪我回家了,媽的,真難受。
雙肩包還是單肩背比較帥,但是會很沉,我和書包一起浮浮沉沉,像個電燈的開關 徘徊在開始與結束,時間晃晃蕩蕩,晃到了現在。


前幾天微博裡收到一條私信說:我回來了,要不要一起回學校看看。好,我說。
女同學換了髮型,但還是很清秀。她說:「要不要走回家看看?」
「好。」我說。
我們走在以往每天都走的小路上。熟悉的公共廁所形象依舊,只是已經不再收那三 毛錢的門票 。香樟樹一字排開,也看不出是否長高了一點。只是被風吹起的頭髮掉了滿地,踩上去沙啦沙啦。
女同學說:「那時候坐在你的身邊,其實我想牽你的手,抿抿嘴唇,咬咬牙關,還是沒有牽。」
「是嗎。」我說。女同學伸出左手說:「那現在要不要牽?」
「要。」我說 。


我牽住她的手,搖盪在十幾年的秋風中,是不是和背著書包顛簸而過的我們有所不同?
我們忘記穿校服,長高了一點點。我們的學校大門緊鎖,沒有同學互相道別。 我害怕大事小事變成往事,好人壞人變成故人。害怕自己對著自己說再見,害怕她手掌的觸感早已不再是從前。熟悉的人走在熟悉的街上,熟悉的眼睛相互凝望,丹鳳眼對準清秀的臉,一切都和從前一樣,只是,你已經記得把雨傘帶在身上。 到家了,我鬆開她的手:「那,再見。」 她從口袋裡掏出一串雪白色的塑膠球說:「你看,這個佛珠都掉漆了。」
「是啊。」這個佛珠都掉漆了。我摸著口袋裡那串同樣掉漆的佛珠,沒有拿出來。


世界很大,大到天南地北海角天涯。她說已經在加拿大定居,四年回家一趟 。我害怕,我怕一不小心就會讓退場變得更像散場,讓清涼變得更像淒涼。
附近的學校響起了下課鈴,我乘上公車,坐在單人的座位上,女同學對我揮揮手。車子開動,些許變化的街景飛馳而過,她的臉龐逐漸淡出我的視線,誰也不知道還會不會再見。
下一站,如果還是老地方 。


風會記得雲,落葉會記得瀝青,籃球會記得操場,書包會記得桌椅。時光會記得那兩個背著書包的孩子,陪伴在彼此左右,抿抿嘴唇,咬咬牙關,還是沒能牽起對方的手。
我在公車上搖搖晃晃,三三兩兩的男女同學牽手而坐。一個女孩的馬尾紮得很高,像極了那年的妳。
所以,不必難過,夢會有人代替我們去做。他們一定不會遺憾,他們的故事一定美滿。


【書名:請在嗶聲後留言】

【作者簡介:徐良】

中國歌手,2011年簽約美妙音樂,在2012年3月發行首張專輯《不良少年》,2012年中國移動無線音樂盛典咪咕匯最暢銷金曲獎,2012年QQ音樂新勢力榜年度人氣歌手第一名。


(文章由高寶書版提供)
 
女人幫專屬私密社團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