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妳可以輸給別人,但不能輸給自己。聰明女孩必學的兩個成功人生智慧】 | 女人幫小編

pablo (12)

讀懂人心是成就事業的第一步
若是光從自己的角度思考,而不站在客戶的立場考慮,那麼將不會得到對方的信任,更無法成功。
任何工作,只要和販賣商品扯上關係,不管是實質的貨物,或者抽象的知識,都少不了「攻心」之計,廣告的氾濫,就是最好的見證。
在公司所有的部門中,業務部門的辛酸大概是數一數二的。要如何讓別人心甘情願掏出錢來購買自己的商品,實在是一大學問。他們常常得低聲下氣看人臉色,有時還要裝出一副可憐樣博取同情,當然不乏有更惡劣的恐嚇、暴力手段,但是不管是哪一種,都非長久之計。


范伯先生是電力公司的員工,有一次在賓夕法尼亞進行業務考察,發現當地用電的人數不多,不禁好奇地問區代表為什麼會有這樣的情況發生呢?
「他們全是一群守財奴,而且無法接受新的事物。」區代表以厭煩的語氣回答這個問題:「你不可能讓他們花錢買下任何東西,相信我,我已經試過很多次了。」
范伯先生聽完後並沒有因此感到灰心,當他經過一家整齊的農舍時,決定要上前推薦用電的好處,這時區代表在旁好心的提醒:「你確定要這樣做?他們對電力公司沒什麼好感喔!」


一陣敲門聲過後,農舍的主人羅根夫人將門打開了一小條縫隙,卻沒有邀請他們進去的意思。當她一聽對方來自電力公司,便當著他們的面將門「碰」一聲地關上。
范伯先生不放棄,再度敲門,過了許久,羅根夫人再次打開門來,她這一次嚴肅地告訴范伯先生:「不用說了,我絕對不會買你們的電!」
「我發現妳養的是一群很棒的都敏克雞。」范伯先生沒有提及有關電力的事,本來想關門的羅根夫人聽到這句話愣了一下。
「我從未見過比牠們更好的雞,我想買一籃雞蛋。」范伯繼續說著。
羅根夫人驕傲地走出門來,態度也溫和了許多:「當然囉!這些雞都是我親手養大的,牠們是最好的。」


接著羅根夫人帶著大家去參觀她的雞舍,並一一做介紹。范伯先生發現旁邊還有一個牛棚,就對羅根夫人說:「我敢打賭,妳一定可以用妳的雞賺錢,甚至賺得比你先生的牛還要多。」羅根夫人高興地點了點頭,不過她告訴范伯先生,自己的丈夫並不承認這一點。
之後范伯先生告訴羅根夫人在雞舍裝電的好處,介紹了幾種飼料及溫度調節後可以增加雞蛋產量的例子。在兩人開心的討論下,兩個禮拜後,羅根夫人的雞舍裝上了電燈,而雞群也不負眾望產下更多的雞蛋,鄰居們見了,也跟著裝上電燈。
就這樣,不僅羅根夫人的訂單增加,范伯先生也得到更多的顧客。


做生意最重要的一點並不是商品的優劣,而是必須給予消費者好感。只要是想做生意賺錢,就不能少了關懷和幫助別人的心。先了解別人的需求,再對症下藥給予建議,自然而然可以卸下對方的心防,完成交易。
范伯先生並沒有開門見山推銷商品,也沒有批評對方是守財奴、食古不化、不肯接受新知,他的方式是認同對方的成績,讚美他的優點並給予鼓勵。只要讓人感受到,你是出自真心的關懷,對方的態度就有軟化的空間。
當然,還有另一類賺錢的方法,那就是施以小利。就像直銷盛行的現代,明明知道這一行必定要看人臉色,可是還是有許多人一窩蜂地往裡面跳,因為它標榜的是「消費者也能當老闆,邊使用邊賺錢」。


抓住人性,才是成功之道。若是光從自己的角度思考,而不站在客戶的立場考慮,不僅不會得到對方的信任,更無法得到成功。


【書名:可以輸給別人,不能輸給自己(面對挫折篇)】

【作者簡介:王渡】

人性觀察家,喜歡藉著看穿人性來修煉自己的人生,洞穿人與人之間的糾葛。外語學院東方語文學系畢業,歷任出版社雜誌社總編輯、總主筆、唱片公司企劃專員、汽車公司企劃經理,現為專業作家

(文章由普天出版提供)
 
女人幫專屬私密社團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