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以輸給別人,但不能輸給自己。做到這件事,幸福心境自己決定!】 | 生活哲學 | 女人幫小編

pablo (9)

努力地往前看,因為未來就在前方
只要我們懂得珍惜殘缺人生中難得的擁有,那麼不管我們歷經多少不幸,我們都能感受辛苦中的甘甜滋味。


不斷地回想過去,我們能改變多少已發生的事實呢?
反覆地抱怨昨天的是是非非,事情又有多大的扭轉空間?
生活只有不斷地往前進,沒有太多的後退空間,我們唯有面對未來,努力地往前踏進,然後才能扭轉昨天鑄成的錯誤。


有兩個背景相似的亞洲孤兒,分別被歐洲人收養,在養父母悉心照顧下,他們不僅接受了完善的教育機會,更有安穩且幸運的未來。
但是,無論上帝給予人們多少的機會,總是會有人感到不滿足。這對幸運被收養的孤兒,如今都已來到中年,一個是位四十出頭的成功商人,另一位則是在校園裡教書。
有一天,兩個老朋友相約聚餐,在燭光下,他們很快地便進入外國生活的話題,然而不久之後,那位老師卻又進入了記憶裡的悲傷角落。


他回想著自己:「想起養父母當初帶我到遙遠的歐洲來,心中的孤獨有多少人知道,我是個可憐的孤兒,這段過去讓我十分痛苦。」
隨著他的怨氣越來越沉重,同是孤兒的商人朋友不禁感到厭煩,於是忍不住揮了揮手說:「夠了,你說完了嗎?別一直說自己的不幸,你有沒有想過,如果當初養父母在上千位孩兒中挑中別人,今天的你會在哪裡?」
這位老師不以為然地說:「你知道什麼?我不開心的原因是在⋯⋯」
接著,他又將過去不公平的待遇再次陳述了一次。


商人朋友聽完後,搖了搖頭說:「我真不敢相信你到現在還這麼想,記得我二十五歲時,也像你一般,無法忍受周遭一切人事物,而且痛恨世界上的每一個人。總之,那時好像所有的人都故意要與我作對一般。在傷心且無奈的情緒下,我每天都極其沮喪地過日子,那時的我和現在的你一般,心中充滿了怨懟與仇恨。」
「但是,那又如何?」商人輕輕地吸了口氣,接著又說:「幸好,我很快地找到了喘息的空間,我想勸你,別在那樣對待你自己了!認真地想一想,其實我們很幸運,至少你沒有像真正的孤兒那般悲慘一生,看看你自己,接受了那麼多的教育機會,也得到了那麼好的生活資源,這些擁有難道不足以讓你感到滿足與珍惜嗎?」


商人緩了緩自己的情緒後說:「我們現在有許多該做的事,首先是,不再自怨自艾,不再找藉口哭泣,而是要積極地幫助與我們遭遇相同的孤兒們,也能像我們一般,擁有自己的天空,也擁有幸福的明天。還有,只要你能擺脫顧影自憐的情緒,你便會發現自己有多麼幸運,然後你也會像我一般,獲得你想要的成功結果。」
教師聽見商人朋友直斥自己之非,心頭確實一震,卻也因此震醒了他幾十年來的錯誤心態。
當友人打斷他悲慘的回憶同時,他也搬開了生活中的大石頭。
只見身為教師的他,認真地點了點頭,說:「嗯,我明白了!我確實該重新選擇明天要走的路。」


沒有人能擁有十全十美的生活,但是只要我們心中充滿了十全十美的「滿足感」,那麼我們便已經擁有最富裕的人生了。
讀著故事中兩個人的生命態度,我們也領悟出一件事:「生活的幸福感是自己給自己的。
只要我們能像知足的商人一樣,懂得生命中無法完美的另一種美,也懂得珍惜殘缺人生中難得的擁有,那麼不管我們歷經多少不幸,我們都能感受辛苦中的甘甜滋味。
當商人認真地糾正教師的心態,糾正他錯誤的埋怨情緒時,你是否也忍不住重新思考自己的人生態度呢?


過去的終究已經過去,今天如果你已幸福地擁有一切,那麼只需記住眼前幸福,並珍惜擁有。


【書名:可以輸給別人,不能輸給自己(面對挫折篇)】

【作者簡介:王渡】

人性觀察家,喜歡藉著看穿人性來修煉自己的人生,洞穿人與人之間的糾葛。外語學院東方語文學系畢業,歷任出版社雜誌社總編輯、總主筆、唱片公司企劃專員、汽車公司企劃經理,現為專業作家

(文章由普天出版提供)
 
女人幫專屬私密社團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