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自己的夢,走自己的路!2招看穿職場小團體,讓你職場人緣破表!】 | 美麗人生 | 女人幫小編

pablo (34)

群體態度的誇張與單純
(群體只會被極端感情所打動)

群體情感不論好壞都會呈現出雙重性—極端簡單與誇張。這一點和許多其他方面一樣,群體成員作為個體出現時,與原始人類是相似的。他們無法對事物做出細緻的區分,只從事情的整體上觀察,而忽視中間的發展過程。任何情感態度的表露,通過暗示和相互傳染迅速傳播開來,從而強化群體誇張的情感。這樣明確得到群體認可的物件就會變得異常強大。
群體誇張而簡單的態度使他們對任何事情都不曾產生懷疑和猶豫。他們就像女性,會一下子陷入極端,懷疑一說出口,立刻成為不容置疑的證據。厭惡或對立的情緒不會對獨立個體產生很大影響,卻會在群體中立刻引起強烈的憎惡。


特別在異質群體中,其劇烈的情感又會因責任感的缺失得到強化。他們知道即便做錯事也不會受到懲罰,而且人數越多,這一點越肯定,這種由於人數上的優勢而獲得的一時巨大力量的想法,會使群體產生獨立個體不會有的情緒和行為。群體中愚蠢、無知和心懷嫉妒的人會擺脫自己卑微無能的感覺,從而產生殘忍、巨大的短暫力量。
遺憾的是,群體誇張的情感常常與反面情緒有關。這些情緒是原始人天性返祖遺傳的殘留,孤立且有責任感的個體會因為害怕懲罰而對此加以克制。因此,群體易於做出極端惡劣的事情。
可是,這並不意味著群體不能在巧妙的影響下,表現出英勇無畏、無私奉獻和無比崇高的美德。他們甚至比獨立個體更能表現這些品質。在研究群體道德時,我們還將回到這個話題上。


由於群體慣於誇大自己的情感,所以極易被極端的態度影響。因此演說者要想激起群體的某種情感,必須言辭激烈、論點強硬。於是,在公開集會上,演說者總結出了最有效的論說技巧,如誇大其詞、妄下斷言、重複說明、絕對不採用推理的方式證明任何事情。
此外,群體對他們自己的英雄同樣具有類似誇張的情感。於是,他們往往會誇大英雄表現出來的品德。曾有人正確地指出,群體要求舞臺上的英雄具備現實生活中缺乏的勇氣、道德和優秀品質。
  

當人們在劇院中觀察事物時,會存在一種特殊的觀點,這是頗為重要的一點。這種觀點的存在是無庸置疑的,但是它的衡量標準基本上與常識、邏輯毫無關係。吸引群體的手段很顯然是低級的,但這也需要特殊才能。想要藉由閱讀劇本就說明它們成功的原因往往是不可能的。劇院經理接到這些劇本時,他們自己也不清楚這些劇本是否會成功。要想判斷劇本能否成功,他們就必須站在觀眾的角度去思考和欣賞。
如果再做一次更廣泛的說明,我們應該要提及種族因素的絕對影響力。一部在某個國家掀起群體熱潮的戲劇,在另一個國家卻極可能慘澹收場,毫無成功可言,或者僅取得了部分且傳統的成功,因為它沒有產生影響不同種族人民的影響力。
  

群體的誇張性只表現在情感方面,對智力沒有任何影響,這一點無需更多說明。我曾指出,個體一旦成為群體成員時,他的智力水準會立刻大幅度降低。一位有學識的地方官員塔爾德(Tarde),在研究犯罪群體時也證實了這一點。所以,群體的情感要嘛無比崇高,要嘛極其低俗,別無其他可能。


群體的偏狹、專橫與保守
(群體是偏執和專橫的代名詞)

群體只知道簡單而極端的情感。他們對待各種意見、思想和信念,要不是全盤接受,就是一概否決;要不是視其為絕對真理,就是視其為絕對謬誤。通過暗示加以誘導而不是通過推理得出的信念通常亦是如此。我們意識到,這種偏狹常常與宗教信仰有關,並絕對控制著人們的思想。
一方面,群體不知道何為真理、何為謬誤;另一方面,由於他們意識到了本身力量的強大,於是讓自己的突發奇想變得偏執而專橫。個體能夠接受矛盾並展開討論,而群體絕對不行。在公開集會上,演說者哪怕有絲毫要提出辯駁的跡象,立刻就會遭到群體的怒吼和痛罵,如果演說者繼續堅持自己的觀點,很快就會被拳打腳踢地轟下臺。如果沒有當權者代表在場管制,反駁者多數時候都會被打死。


專橫與偏狹是所有類型群體的共性,但程度有所不同。在這個方面,支配人類情感與思想的種族概念會重複顯現出來。尤其在拉丁族群中,專橫與偏狹已經發展到無以復加的地步。實際上,這兩種態度在拉丁族群中的發展,已經完全破壞了盎格魯撒克遜人強烈的個人獨立感。拉丁族群只關心他們所屬宗派的集體獨立性。這裡所謂的獨立性是指,令與拉丁族群信仰相左的人立刻改變其信仰,皈依於他們的信仰。自宗教法庭統治時期以來,在不同的拉丁種族中,各個時期的雅各賓黨人(Jacobins,編按:法國大革命時期的中產階級激進分子)從未能夠對自由做出另外一種解釋。
  

群體對專橫而偏狹的情感有明確的認識。他們能輕易地產生這種情感,一旦這種情感被強加於群體,他們會立刻將其付諸實踐。群體對權勢頂禮膜拜,卻對慈悲心無動於衷,在他們看來這只是軟弱的表現。他們對行事溫和的主人不屑一顧,對嚴厲欺壓他們的暴君卻俯首貼耳。因此,群體總是會為後者豎起最宏偉的塑像。但是也不可否認,群體喜歡踐踏被他們推翻的暴君,因為失去權利後,曾經的君主變成了一介草民;人們蔑視他,因為他不再讓人感到害怕。群體愛戴的英雄永遠像凱撒(Caesar)一樣。他的權杖吸引著他們,他的權威震懾著他
們,他的利劍讓他們心懷敬畏。
群體隨時準備對軟弱無能者揭竿而起,對強權統治者俯首稱臣。如果強權勢力時起時落,群體總會受到極端情緒左右而表現得反復無常,時而肆無忌憚,時而奴顏婢膝。
  

然而,如果認為群體的革命本能永遠占據其生命的主導地位,那就完全誤解了他們的心理特徵。這是因為他們的暴力傾向矇騙了我們。一般而言,他們反叛與破壞行為的爆發總是十分短暫。群體主要受無意識因素控制,因而過於受到遺傳因素影響,難免會十分保守。如果對他們聽之任之,他們很快會厭倦這種混亂無序的狀態,從而本能地被別人支配。當拿破崙壓制了一切自由,讓每個人都強烈地感受到其鐵腕政策時,向他歡呼喝彩的正是那些桀驁不馴的雅各賓黨人。
  

如果不充分考慮群體深刻的保守本能,就很難理解歷史,尤其是人民革命。的確,他們有時候希望改朝換代,為了完成這些變革他們甚至會發動暴力革命,但是這些制度的本質在很大程度上代表著種族代代相傳的需求,從而使種族完全遵循這些制度。群體的多變性決定了他們的行為只會對一些表面事情產生影響。事實上,群體和原始人類一樣有著堅不可摧的保守本能。他們對一切傳統有著絕對神聖的尊崇,對一切有可能改變其生活狀態的新事物,內心卻深藏著無意識的恐懼。
  

在紡織機、蒸汽機和鐵路誕生的時代,如果民主派具有像今天一樣的權利,這些發明可能不會出現或者需要透過革命和不斷的殺戮來實現。對於文明的發展進步而言,值得慶幸的是,在偉大的科學發明和工業出現之後,群體才開始掌握權力。

臉譜2月_烏合之眾_立體書封+書腰(20170125)

【書名:烏合之眾:為什麼「我們」會變得瘋狂、盲目、衝動?讓你看透群眾心理的第一書】

【作者簡介:古斯塔夫.勒龐Gustave Le Bon】

法國社會心理學家、社會學家、群體心理學的創始人,以對群體心理特徵的研究而聞名於世,被後人譽為「群體社會的馬基維利」。

(圖文由臉譜出版提供)
 
女人幫專屬私密社團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