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稱讚「努力」,遠比肯定「能力」更激勵人心!簡單三招讓妳在職場擁有好人緣】 | 職場求生術 | 女人幫小編



怎樣讚美才能讓下屬更有幹勁?
讚美是很重要的,這一點山田課長自然也知道,不過對於到底該如何讚美,卻不是很有自信。他一直在思考,怎樣的評價方式才能讓下屬做起事來更起勁,以及該怎麼做才能發揮讚美的效果。


具體讚美:「哪一點很棒」或「哪部分有進步」
想要下屬有所成長,就必須懂得「積極的回饋」,換句話說,也就是讚美。透過你的讚美,年輕員工會確實感受到自己的成長狀況,對於目前正在進行的工作,也會變得更有自信。而受到讚美與肯定的行為,也會內化成自己的一部分,並自然而然養成要這麼做的好習慣。
該讚美的部分,不應只侷限在「工作的結果或成果」。就算從整體來看並沒有做出成果,但我相信一定還是找得到值得讚美的地方。透過仔細觀察下屬的行為,積極找出他值得讚美的地方,讓對方藉此獲得成長,就是身為主管最重要的工作。


舉例來說,大家可以試著這麼做:
•讚美部分的成果。
•讚美對方在工作過程中表現優異之處。
• 針對對方比過去進步的地方給予讚美(尤其若過去被指責的地方已有改進,更要給予高度讚美)。
•就算沒能做出成果,也可以肯定對方某些部分的努力。
•就算沒能做出成果,只要對方有照著你所交代的去做,就要肯定這份努力。


具體的讚美遠比抽象的方式,更能讓年輕後進從中獲得學習與成長。期望大家都針對成果、過程或能力的提升,如:「○○達成了!」「○○部分表現得很好!」「我很高興你做了○○!」或「你在○○方面的能力,明顯比以前進步許多喔!」等具體事實來給予下屬讚美。


舉例來說,可以像這樣給予讚美:
A:「你剛剛跟顧客的應對方式很好喔!」
B:「你剛剛向顧客說明商品的方式,做得既正確又專業!」
A:「你跟客戶講生意時愈來愈有模有樣了。有進步喔!」
B:「跟上次比起來,這次的提案方式與交涉能力,明顯成長許多!」


稱讚他的「努力」,遠比肯定他的「能力」更激勵人心
依據史丹佛大學社會心理系CarolDweck教授的研究(8)顯示,主管在讚美下屬時,稱讚對方的「努力」,遠比肯定其「能力」,更能激發他繼續挑戰下一個目標的鬥志。


在此,請容我先針對Dweck 教授的研究,做個簡單介紹。
Dweck 教授在自己所做的研究中,將小學生分成兩組,分別是讚美對方很有能力:「你居然懂得要這麼做,好聰明喔!」以及肯定對方的努力:「我知道你很努力!「之後再各別準備一份較難與較簡單的試題,讓小朋友自己選擇。結果,能力備受肯定的學生,幾乎都選了較簡單的試題;相對於此,因為努力而獲得讚美的學生,則都選了較難的試題。由此可知,讚美對方所付出的努力,將會讓學生為了能再次得到同樣的讚美,更樂於挑戰需要努力才能得到好成績的艱難題目。
這個原理也同樣適用於大人。換句話說,平常只要記得多讚美下屬的努力,就會促使對方更勇於接受艱難的工作挑戰。


要知道,下屬之所以不願意接受更高難度的挑戰目標,就是因為他「不想失敗」;下屬的這種心態,則是源於「只要目標沒有達成,就無法得到肯定。」的想法。當這個念頭過強時,會讓一個人寧可選擇﹁安全且絕對不會失敗的目標」,而不願意接受「有失敗可能的挑戰目標」。
也就是說,就會變成寧可避免失敗,也不願意接受挑戰的局面。


為了不讓下屬陷入這樣的局面,身為主管的你絕對要記住一件事。那就是不管最後成果是大或小,都要試著肯定下屬勇於接受挑戰的精神,以及為了達成目標所付出的努力。
另外,讚美要及時,千萬別過了一段時間才讚美。唯有當下就立刻讚美,才會讓下屬印象深刻,也能因此強化他所做的行為,進而讓他養成習慣。相反的,如果錯失在第一時間讚美對方:「你剛剛的應對方式真好。」等機會,對方的行為就不會因為你的一句讚美而變成一種習慣。


還有,除了讚美對方的優點外,也要記得多講一句感謝的話。
感謝的話語能強化你對下屬的肯定,讓對方更樂於成長。同樣地,對於下屬的進步與成長,我們可以透過「喜悅」、「微笑」、「驚喜」等行為來表現共感,如此會讓對方更覺得備受肯定。


舉例來說,你可以這麼做。
• 加上一句感謝的話,例如:「看到你一直努力到最後都不放棄,實在讓我很高興!太感謝你了!」
•肯定下屬的進步或成長,把它當成自己的事而開心。
• 「帶著微笑讚美」「遠比面無表情地讚美」,更容易讓下屬感受到你對他的肯定。
• 「看到你這次如此有毅力地跟○○先生交涉,連我都大吃一驚!」諸如此類,肯定下屬比你原本的期待更努力。


善用email或日報稱讚下屬,讓讚美永久留存
就算你是個成員經理人,每天忙得不可開交,很難有機會跟下屬碰面,但至少有時間發個email 吧!另外,每隔一段時間固定要寫的日報等,也是很珍貴的溝通工具。
希望大家能善用這些道具,在適當時間給予讚美,進而讓下屬把備受嘉獎的行為變成一種習慣。


比方說,你可以這樣做:
•透過email 說出對方的優點或表達對他的感謝。
•在日報的回饋欄中,記得一定要寫些肯定對方表現的話。
•以留言卡或書信等手寫方式,來讚美下屬。


運用在email 或日報中寫評語等方式,讓讚美的言語留下痕跡,評語就不再只是「記憶」而已,而會被當作「紀錄」留存下來,供人反覆吟味。適時地回味這些文字,能激勵下屬,讓他實際感受到自己的成長,並且提升對於工作的抱負。甚至如果更有心,大家還可以在部門內,幫下屬製作一本「受表揚語錄」。
OJT是全公司每個人都要努力去做的工作(見最佳方法7安。因此,讓下屬能得到全公司的肯定,也是非常重要的一件事。例如:利用早晨會報等場合讓下屬進行成果報告,或讓下屬有機會在全體同仁面前接受大老闆的讚揚等。


【書名:豬隊友也能化身神團隊!:好主管一定要懂的OJT在職訓練術】

【作者簡介:松尾睦(まつお.まこと)】

北海道大學經濟學研究所教授。

(文章由出色文化提供)
 
女人幫專屬私密社團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