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愛情裡,妳的奮不顧身,要付出在對的人身上】 | 聰明女人 | 女人幫小編

pablo (42)

陷入了愛情就是打破「自我外殼」的瞬間
即便如此,為什麼人一旦談戀愛,就會陷入那種狀態呢?一個人愛另一個人的時候,為什麼一定會呈現近乎瘋狂的狀態?神又為什麼創造出在這種危險狀態下交付人生的機制呢?你可能覺得不可思議,但這確實有其必然性。


「一個人去愛另一個人」的行為,也等於是脫掉自己戴著的社會性面具,準備呈現真實的自我。為了讓自己跟另一個他人能夠結合,必須打破自己的外殼,必須超越自己的框架,去追求對方。也就是必須要有能夠跳出「自我」這個柵欄的跳躍力。因此,在如平常一般的平穩狀態下,是不可能辦到的。


哲學家柏格森(Henri Bergson)認為,人類生存的行為本質在於「生命衝力」,生命衝力最高的瞬間,就是在一個人超越自己、與所愛的人合而為一的瞬間。然而為了這樣的衝力,人就必須把過去保護得很好、很確切的東西踢掉,縱身往漫無目的的空中一躍。那是一個完全不知道會往哪個方向去的賭注,只要稍有差池,很可能就會誤入歧途。但是,如果不能決心去豪賭一場,就不會產生生命衝力,戀愛也不會成功,無法展開人生新的一頁。因此必須擁有能果斷拋開既有的習慣,拋開確切的安全狀態的勇氣。


「害怕跳躍」指的是無法下定決心去賭,死命抓著以往的自己不放的狀態。對戀愛太過清醒的人,無法忘記自我。對這樣的人來說,他們必須要有解放過去的自己並縱身一躍的勇氣。


也就是說,戀愛這種行為,一方面是需要激發獻出自己的勇氣,但同時,你委身的對象卻不能弄錯,這一點理性與算計也絕不能忘記—因為這是必須在感情與理性的邊緣取得平衡的行為。


只要大腦進入與瘋狂只有一線之隔的戀愛狀態時,就會有在日常生活中少見的各種危險在等著你。能否成功預測並採取行動,將深深左右戀愛的結果。



戀愛這種病_正書封_平面

【書名:戀愛這種病:解讀自我與對方的人格,診斷愛情的現在與未來】

【作者簡介:岡田尊司|Okada Takashi】

1960年生於香川縣。精神科醫師、作家、醫學博士。東京大學哲學系肄業。京都大學醫學系畢業。京都大學醫學研究所修畢。長年在京都醫療少年院服務,其後開設岡田診所。現為岡田診所院長,山形大學客座教授。站在人格障礙、發展障礙的醫療最前線,面對現代人的心靈問題。著有《母親這種病》、《父親這種病》、《啟動心靈的對話》、《人際過敏症》(以上,時報出版),《依戀障礙》、《逃避型依附障礙》(以上,光文社),《人格障礙》(PHP研究所)及《亞斯伯格症候群》(幻冬舍)等多本暢銷書。


(圖文由時報提供)
 
女人幫專屬私密社團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