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愛情裡懂得愛自己,才會遇見更好的人。別在錯的愛裡拼命付出】 | 愛情經營 | 女人幫小編

pablo (99)

戀愛狀態下的大腦跟「瘋子」只有一線之隔
況且,讓戀愛這件事更加危險的,就是戀愛擁有非理性的,近乎瘋狂的能量。一旦談了戀愛,人的大腦會呈現亢奮狀態。而這個狀態的真面目,就是由於大腦內發出的一種稱為「多巴胺」的神經傳導物質,或是像腦內啡這樣的腦內麻醉劑、類固醇激素及神經胜肽增加了的緣故。注射麻醉劑或是吸食古柯鹼,大腦中濃度增加的也是多巴胺。


多巴胺擁有讓人清醒的作用,可以活化大腦。因此一旦開始戀愛,就會醒得比平常早。睡眠時間縮短,活潑且好動,會很健談地一直說話,不太容易感覺疲勞。平常不懂情趣的人,也會詩興大發,接連寫出浪漫的詞句來。戀愛開始的時候,那種甜美得好像要飛上天的心情,就是因為腦內增加的多巴胺或是腦內麻醉劑帶來的陶醉與亢奮狀態造成的。
然而,隨著這樣的情況長久持續,人的大腦會筋疲力竭,疲勞漸漸累積。太過清醒的神經逐漸變得容易焦躁,開始發生莫名其妙就悲傷起來,或是明明應該很開心,卻突然心情灰暗等狀況。


這些狀態,跟使用麻醉劑或古柯鹼等藥物時很類似。一開始因為沒有嘗過這種滋味,所以覺得舒服,但是一旦持續使用下去,幸福的感覺就沒有當初那麼多,反而會變得焦躁不安,心情突然很不穩定,滿腦只想著藥物。

戀愛也一樣─即使見面了也不如剛開始那麼滿足,但不在一起就呈現出無法安穩的狀態。
戀愛狀態的大腦很類似多巴胺中毒引起的藥物中毒患者。藥物中毒的患者,只要拿到藥也許就可得到眼前的滿足。但是戀愛的對象是人,應該有很多時候對方不答應你的約會,或是無法回應你的愛情,不能滿足你的慾望。一旦如此,平常理性能幹的人也會變得像發瘋一樣。


說起來,戀愛狀態下的大腦,跟瘋子只有一線之隔。因為談戀愛而得了精神疾病的事並不罕見,如果考慮到大腦中發生的一切,就會知道這不是奇怪的事。
戀愛─就是這樣會把人置於一種瘋狂、不尋常的狀態之中。也可以說是某種「心理異常」的狀態。做出與平常截然不同的行為也不奇怪。在這樣的危險狀態下,卻要做出很可能左右你一生的抉擇來,所以就更容易產生判斷錯誤。


並且,談戀愛是有對象的。也有時候是即使你很平靜,對方卻單方面瘋狂的情形。亦有可能發生只因錯看對方的為人,就連性命都被奪走的事情。為了避免誤己,平常就要磨練出「面對自己,看清對方」的眼力。別一個兒勁地沉溺在對方的魅力中,也要多注意對方危險的性情。具備這一方面的知識,才能保護自己、避開容易陷入的危險。



戀愛這種病_正書封_平面

【書名:戀愛這種病:解讀自我與對方的人格,診斷愛情的現在與未來】

【作者簡介:岡田尊司|Okada Takashi】

1960年生於香川縣。精神科醫師、作家、醫學博士。東京大學哲學系肄業。京都大學醫學系畢業。京都大學醫學研究所修畢。長年在京都醫療少年院服務,其後開設岡田診所。現為岡田診所院長,山形大學客座教授。站在人格障礙、發展障礙的醫療最前線,面對現代人的心靈問題。著有《母親這種病》、《父親這種病》、《啟動心靈的對話》、《人際過敏症》(以上,時報出版),《依戀障礙》、《逃避型依附障礙》(以上,光文社),《人格障礙》(PHP研究所)及《亞斯伯格症候群》(幻冬舍)等多本暢銷書。


(圖文由時報提供)
 
女人幫專屬私密社團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