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苦苓:男人女人在愛情裡想法差很大?學會這件事,感情就能更長久。】 | 愛情經營 | 女人幫小編

pablo

男人女人真的大不同
男人和女人真的存在很大的差異,光是說話學問就很大。譬如女人穿了一件衣服問男人好不好看?男人回答「不好看。」女人又去換了另一件。男人抬頭看了一眼「嗯,這件好。」結果女人卻換回第一件:「我覺得這件還是比較好看。」


男人一定很不解,既然你堅持自己的眼光,幹嘛還來問我?其實女人並不是真心想聽意見,她只是要你附和、說漂亮就好。通常當女人問「好不好?是不是?可不可以?」男人只要回答「好、是、可以」或附和她的說法,讓她開心就好,除非女人問說怎麼辦?這時男人就要發表意見。


而且當女人問餓不餓時,男人即使回答說不餓,也要再加一句「那你餓不餓?」女人問你累不累、要不要走等等也是相同道理,基本上女人是在提醒男人「我現在很累了、我現在想走了」。沒有搞懂女人的話外之意,男人就會常常碰壁。


男女因為大不同,所以在溝通和講話技巧上有很多楣角要注意,譬如很多男人無法理解女人為什麼很愛買,洗手乳能用就好,為什麼要買那麼多?女人回答因為不同季節要用不同味道。


 女人要花錢就讓她花,如果女人不花錢,男人哪有賺錢的動力?朋友問我:「難道你太太要買什麼你都答應嗎?」「不,如果太貴,我就會說那個配不上妳。」這時太太通常會說:「喔,配不上我?好吧,那不要了。」


對男人的事業,如果先生願意講,太太即使沒興趣,最好能當成學習去聽一聽。很多人會抱怨老公有事都不說,如果你有傾聽的習慣,而且不責備他,甚至有時候同仇敵慨一下,老公應該會願意講心事。
譬如老公回家說他得罪主管,太太一聽與其開罵:「你豬頭,應該要怎樣怎樣……」,不如試試看:「對嘛,你老闆真是臭大便、垃圾!」要先無條件地站在同一邊,給予支持後再說出自己的意見。


 男人最討厭聽到女人說的一句話是「我早就告訴過你了」,這句話不僅罵他以前就笨,而且還表示我比你聰明太多了。可以說「怎麼會這樣呢,你主管實在太機車了。換成是我會這樣做……」
很多人婚後講話都會變得不客氣,夫妻之間最容易忽略這點,尤其是講負面批評時,更要三思而後行。有一次因為天氣熱,老婆要讓小狗吹電扇,就把狗放進籠子中,電扇卻沒有喬好位置,反而對著馬桶吹。


我可以用讉責的語氣罵她「你很糊塗耶!」或是「你搞什麼?拿電扇去吹馬桶」,但我卻說「你很可愛耶,拿電扇去吹馬桶,也不怕馬桶感冒」,老婆聽了大笑一聲,馬上要去喬電扇。我就說:「我已經喬好了。」做錯的事當然要講,但不要用指責的口氣。



記得婚前某一年,老婆生日那天我剛好有事,所以禮物早早就買好送過去。隔了幾天碰面時,她臉上卻出現不高興的神色,我心想怎麼回事?禮物不是都送了嗎?
「你那天沒有打電話給我說生日快樂。」
「我那天剛好有事很忙,之前跟你提過了。」
「打個電話又不用幾分鐘,我並沒有要求見面啊。」她哀怨地說,從此我就知道生日這天,無論如何也要親口跟她說一聲生日快樂。


我老婆是那種會把心裡的希望表達得很清楚的人,所以不管男人記不記得,女人只要想辦法讓男人知道你在乎什麼、想要什麼就好了。


我在妻子的身上其實學到很多,她的個性本來就好,又因為宗教的關係必須淨口,除了吃素,也不造口業。有時開車走錯路,她會說:「那我們來探險吧。」不像有些人可能把老公罵到臭頭:「叫你先查資料就不肯,裝GPS也不要,現在可好了吧……」事情已經發生,嘮叨謾罵只會讓情緒更糟。


像我找不到東西時,她會過來幫我找,但絕不會加上一句:「你老是在掉東西,叫你收好就不聽。」這種你的問題就是我的問題,你的煩惱就是我的煩惱的態度,讓人非常受用。
當然老婆也不會讓我在家裡茶來伸手飯來張口,她不太喜歡做菜,但如果做了,我就要負責洗碗。洗不乾淨她會把我叫去,和顏悅色地說:「你看,這裡還油油的,要這樣洗才會乾淨。」她不會指責我,也不會放棄、乾脆自己來,而是委婉而堅定地把你教到會。


有些老婆會抱怨老公亂丟襪子,最後一邊收拾一邊生氣。換做我老婆可能會這麼做:「老公,我們來投籃,看看誰丟進去的襪子比較多。」用玩笑的方式反而比較容易解決問題。遇到這種以柔克剛的老婆,我再怎麼想耍賴也只能投降了。


苦苓說:夫妻相處的藝術,一輩子也學不完。

YLE100真好這樣活到現在立體書封

【書名:真好,這樣活到現在:好事,壞事,都是對人生很有用的事】

【作者簡介:苦苓】

本名王裕仁,台大中文系畢業。曾任中學教師、雜誌編輯、廣播電視主持人,獲《中國時報》散文獎、《聯合報》小說獎,《中外文學》現代詩獎及吳濁流文學獎,著作五十餘種,暢銷逾百萬冊。


(圖文由遠流出版提供)
 
女人幫專屬私密社團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