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擇不對的伴侶,只會帶給你不幸的人生。挑選另一半一定要知道這件事!】 | 聰明女人 | 女人幫小編

pablo (98)

戀愛就像是一場高風險、高報酬的賭博
選擇伴侶,就是把自己人生的一切都投資下去。俗話也說「女怕嫁錯郎」、「娶妻不賢禍延三代」。根據日本人口統計資料集(二○○五年)的結果顯示,在四十歲已經離婚的人與仍然維持婚姻關係的人相較之下,平均起來男性剩餘壽命縮短了九‧七年,女性平均剩餘壽命也縮短了四‧八年。一個人與伴侶的關係影響至深,甚至會左右你的剩餘壽命。而且,這個影響不僅止於你這一代。不幸的戀愛不只會帶給你不幸的人生,甚至還可能會影響你的子孫後代。


如果你要投資自己的所有財產,你肯定會慎重選擇投資標的。你會在清楚調查過投資報酬率或是安全性、未來性之後才決定投資標的吧?但是選擇伴侶不但是把全部財產投入,還會連你自己以及你的將來全都投資在你的對象身上。當然應該要仔細研究、慎重判斷才可以,但是實際上很多人都是憑著一瞬間的感情來選擇對象,或是順其自然地選擇。相反地,過於慎重的話,也有可能明明已經遇到理想的對象,卻錯過了。因為即使想選擇,也沒有任何客觀判斷基準,越選就越不知道該怎麼選才好。


話雖如此,當你遇到理想伴侶時,過去灰暗的人生會整個大轉變,給你帶來幸福。談談世界有名的心理學者艾瑞克森(Erik Erikson)與他的妻子喬安.瑟森(Joan Serson)的例子吧─艾瑞克森是建立「自我認同」(Identity)概念的人物,堪稱二十世紀知識巨人之一。


然而艾瑞克森並未接受大學教育。到青年期為止,艾瑞克森在家庭也好,在學校裡也是,一直被當成問題兒童。他跟繼父處得不好也是原因之一,感覺到家裡沒有他容身之處。雖然他立志當一個畫家,卻感受到自己繪畫才能的極限,於是過著在各地流浪的生活。


另一方面,出身加拿大的喬安在家裡也是個問題人物。她跟親生母親處得不好,到了一見面就吵架的程度。喬安也離家,去遙遠的維也納學習戲劇。喬安來到艾瑞克森擔任老師的免費學校求職。在自己的家庭與故國都無容身之地的兩人就這樣邂逅、戀愛,終於結婚了。以現在的話來說,就是奉子成婚。可能很多人會認為,兩個「問題人物」在一起,不可能建立什麼像樣的家庭,但是他們兩人卻經營出一個可以稱作理想的幸福家庭。不僅如此,沒有學歷做後盾的艾瑞克森,在喬安的支持下,獲得了世界級的成就。


他們兩人的案例,說明了找到適合自己的伴侶與容身處,對於一個人的幸福與能力的發揮來說,是多麼重要的一件事。因為對象不同了,原本被他人當成廢物的男人或是放蕩的女人,能夠變成一位了不起的丈夫或妻子,成為受人敬愛的人物。


當然,也有相反的例子:兩人都有許多優點,一直到青年期都是光芒四射的人物,但是當兩人正式在一起後,雙方卻都完全失去光彩、判若兩人,變得毫無魅力,最後終於演變成精神問題,或是家庭破裂這樣不幸的結果。戀愛,以及選擇伴侶,真的可以說是一場高風險、高報酬的豪賭。




戀愛這種病_正書封_平面

【書名:戀愛這種病:解讀自我與對方的人格,診斷愛情的現在與未來】

【作者簡介:岡田尊司|Okada Takashi】

1960年生於香川縣。精神科醫師、作家、醫學博士。東京大學哲學系肄業。京都大學醫學系畢業。京都大學醫學研究所修畢。長年在京都醫療少年院服務,其後開設岡田診所。現為岡田診所院長,山形大學客座教授。站在人格障礙、發展障礙的醫療最前線,面對現代人的心靈問題。著有《母親這種病》、《父親這種病》、《啟動心靈的對話》、《人際過敏症》(以上,時報出版),《依戀障礙》、《逃避型依附障礙》(以上,光文社),《人格障礙》(PHP研究所)及《亞斯伯格症候群》(幻冬舍)等多本暢銷書。


(圖文由時報提供)
 
女人幫專屬私密社團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