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常德:在愛裡遇見適合的人就好好在一起,若是不適合也要溫柔收尾。】 | 聰明女人 | 女人幫小編

pablo (45)

渴望自由,就不需要愛情?


我最近很驚慌失措,甚至想要去看心理醫生。我交過幾個男友,都因為我喜歡自由自在、不受人控制的生活,時間久了就不想跟對方在一起了。

再加上,我的媽媽曾經對我說:「不會有一個人愛妳一輩子。我是妳媽,看妳二十年都偶爾會覺得膩,更何況是一個沒把妳生出來的人?」所以我總是認為,既然這個人不會愛我一輩子,那我為什麼要跟對方在一起?

我渴望自由的個性,導致我變得不再需要愛情,看見那些閃到爆炸的情侶,內心就會想:看你們能好多久!我覺得我不需要人陪,一個人就開心到不行,只是我最近已經憤世嫉俗到無可救藥的地步了,我真的不知道該怎麼辦?我是不是應該去看醫生?


渴望自由和需要愛情是衝突的嗎?也許這才是妳該面對的問題。不管是媽媽跟妳說的觀點正確,還是這時代主流的觀點正確,妳的人生都要妳自己去實驗、去體驗、去發現。

妳會越來越愛上自由,就像妳忙碌到一個程度就想旅遊一樣,不是有什麼道理在支撐,而是愛本來就該服務人的真心需求,否則愛一旦變成責任、變成榮譽、變成炫耀,愛就會變質成什麼都不滿足的狀態。

當妳想要忠貞,就會引來猜疑;當妳想要安穩,就容易失去安全感;當妳想要永遠,永遠就顯得更遠;當妳想要遠離那些妳擔憂的心情,那分執著很可能就會變成警告標示恐嚇妳。

妳的媽媽說,不會有一個人愛妳一輩子,這是個很可能的假設,但不是像妳這樣解讀。要人愛妳一輩子不是靠期望、不是靠發誓,而是妳要有一輩子讓他愛妳的魅力。當然這很費勁、很費事,而且有必要把自己的人生全投注在一個人身上嗎?當他不再愛妳的時
候,人生就完蛋了嗎?

希望妳現在愛的人一輩子都黏妳、愛妳不一定是什麼好事,有可能是一輩子的壓力。不去期待一輩子的最大意義是,別讓自己一開始就愛得上癮、就立下太過夢幻的目標。愛不是用來永遠的索求對方,愛是個路人,每天都有不同的樣貌讓妳發現,妳不用心去認識,這個人就可能一天天變得陌生;當妳對這個人只剩下擁有,這種擁有就會像妳的媽媽所說的那麼可笑。

想去看醫生就去跟醫生聊聊。人們對愛情和婚姻的討論大多很片段又蠻橫,總是抱怨又不知深刻檢討並改善。看到別人的感情或婚姻好不了多久不見得是壞事,該分的時候能分得開,該在一起的時候懂得珍惜,相處的時間長短,並不代表這段緣分是否適合。不適合在一起的時候溫柔收尾,適合在一起的時候不要貪婪、不要想控制,才能讓一切都值得。

放下立體

【書名:放下之書】

【作者簡介:許常德】

如果沒有任何介紹,也許你我的相遇就有很多可能。知道越多,不表示了解越多,尤其因為愛而在一起的人,無限的了解不是必需,偶有的同理心才能往心的深處去。

(圖文由時報出版提供)
 
女人幫專屬私密社團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