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是你,讓我有了想愛的衝動,多遠的距離我都不害怕。】 | 愛情經營 | 女人幫小編

pablo (42)

我的丈夫是一棵樹
在印度婚姻傳統,如果新娘是瑪尼克人(Manglik),她就必須先嫁給一棵樹或狗,來避免掉剋夫的厄運。以前公司同事阿迪緹就是先嫁給一棵樹後才嫁給她丈夫。
什麼是瑪尼克(Manglik Dosh)?


在印度占星術中,如果一個人的黃道十二宮裡,在第一、四、七、八或十二出現火星(Magal)的話,就有可能是瑪尼克。印度占星家相信,因為火星的的狂熱性質,瑪尼克人會為婚姻帶來不幸,導致配偶間的不和諧與其他問題。是以,瑪尼克只能嫁給瑪尼克,用以抵消火星的帶來的負面影響。如果女瑪尼克嫁給非瑪尼克人,婚前必須進行名為「Kumbh Vivah」的儀式,先嫁給一棵樹,通常是菩提樹或香蕉樹,或是一隻狗來消除負面影響。


但屬於瑪尼克的人很多,這完全是機率問題,火星可能出現在十二宮中的其中五宮,十二分之五也就是○.四的概念,也就是說一百個人裡有四十個人會是瑪尼克人,全球七十億人口有近一半的人都被火星影響了。說來荒謬,印度人對於這樣的事情還是挺迷信的,足以餵飽一堆印度占星術師。尤其只有女瑪尼克才會剋死自己的丈夫,男瑪尼克卻不會,或是剋死也沒關係這樣。


什麼邏輯?這類似華人說的命中帶煞,女子會剋夫,所以要先把那個厄運轉嫁給其他東西,可是夫剋老婆卻沒關係,這個世界怎麼了?知名印度女星,也曾經是世界小姐的艾絲維亞·雷·巴克罕(Aishwarya Rai Bachchan)就是一個瑪尼克,在二○○七年嫁給先生阿彼錫·巴克罕(Abhishek Bachchan)之前,也是先嫁給一棵樹後才舉行婚禮。有一陣子臺灣新聞一直報導印度女孩嫁給狗的新聞,殊不知這樣的瑪尼克習俗在印度很普遍。但是為什麼只能嫁給菩提樹或香蕉樹呢?如果占星學家想要賺錢,應該廣泛開通樹種跟狗種才是,喜歡吃蘋果的就嫁給蘋果樹,喜歡榴槤的就嫁給榴槤樹,不喜歡芭樂的也不必委屈自己,看看荔枝樹願不願意娶妳;喜歡哈士奇的就可以嫁給哈士奇,喜歡柴犬的也不用逼自己嫁給雪納瑞,完全客製化經營,才能讓這個行業長久生存,達到雙贏的局面。大家說對不對!


為何包辦婚姻在印度如此成功?在這中間固然有強烈的文化因素,但我覺得是受社會氛圍影響,是種信仰。當大家都覺得這是對的事情,便會像羊群效應一般跟隨。
包辦婚姻要求比較低,不論如何驚天地泣鬼神的愛情,到了最後,都會無可避免地昇華消逝。當初所打動你的一切終究會無可避免地冷卻。沒有惱人的荷爾蒙作祟,才更能清楚判斷對方是不是自己想要的人生伴侶。


平心而論,包辦婚姻沒有那麼邪惡且獨裁,印度已不是那個只有弄蛇人的國家,一切都正在進步中,或許緩慢,但正一點一滴地改變。雖然種姓制度在都市已漸漸式微,卻在婚姻這部分發揮得淋漓盡致,他們傾向尋找同種姓的對象,這是一種門當戶對的概念。
如果是自由戀愛,你很難有機會以自身需求選取另一半,也許娶到有錢女孩,也許是嫁給海外工作者,也許是對方的貌美如花,亦或是對方的相同種姓。


胖爺有一個同事,父母貧窮家境中下,雖然兄弟倆很爭氣,都是工程師,但不管他們再怎麼努力,還是無法擺脫租屋無車的命運。在包辦婚姻下,他娶了一個女孩,皮膚黝黑、身材嬌小瘦弱,外表並不出色,然而她的家族很有錢,所給的嫁妝足以讓他有個新的開始,全套家具、一臺新車、幾百萬現金。女方的家族是Bania種姓,通常姓氏以Gupta、Aggarwal、Agarwal、Lala、Seth、Vaish、Mahajan、Sahu,Bania及Sahukar為代表,這個種姓以商人為主,婚禮多極盡奢華,妝奩豐厚,有了這些嫁妝,娶個老婆好過年。


在這個國土面積比臺灣大上九倍不止的國家,各色種族在這片大地上扎根生存,東西南北中印的人們有著各自不同的外表長相。然而膚色是一項重要標誌,膚白勝雪,在婚姻市場裡便是金子般的存在。有時兩情相悅不是最重要的考量,更多的是家世、外表、年紀、背景,帳戶餘額及父母想法。
另一個朋友是個小學老師,在印度村子長大,家境貧窮但長相柔美。嫁給在歐洲工作的工程師後,從此烏雞變鳳凰,四處環遊世界。男方長得肥頭大耳,卻很有錢,不需要娶有錢老婆來改變自己的人生。


「我自己就是豪門。」他這麼說。
他娶妻的要求只有一樣:美麗。
人生啊,生得好不如長得好,長得好不如工作好,工作好不如工作地點好,人生的難題裡,魚與熊掌從來不可兼得,這是個各取所需的社會。
我不禁想,對印度人來說,婚姻到底是什麼?是一項以人生為代價的交易,還是對於自身缺乏的追求?


臺灣古早的一句老話說:「婚姻是女人的第二次投胎。」然而在這個與我們有深沉文化淵源的歷史古國,何嘗不是男人一次躍起的契機?


【書名:嫁到印度當人妻:為愛忍下去!臺灣太太的印度觀察好吃驚&異國戀真心話】

【作者簡介:印度 NG人七】

七年級生,逢甲大學外國語文學系畢業。
除了學語言,沒有其他才能。有飛機恐懼症,護照上卻集滿多國各色簽證。


(文章由高寶書版提供)
 
女人幫專屬私密社團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