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要原諒,卻放不下。分手前你應該懂得的事!】 | 聰明女人 | 女人幫小編

shutterstock_301982093

什麼都不說,是因為怕說了以後,自己只會更難過
為了讓大家更容易理解「以自我為中心」的思考方式,在這邊為大家介紹一位女性。
她是一位20 歲後半的OL 。
不久之前,她的男朋友有了新歡, 於是他們就分手了,這件事對她的打擊非常大,她完全無法重新振作。
「我實在沒辦法不恨他。」 
她的表情看起來十分痛苦。我接著問她:
「你希望可以怎麼樣呢? 」 
「我也不知道……」她支支吾吾地吐出這句話。「我希望可以不再恨他, 但是我做不到。」

我想要導引出她真正的情緒。
我想導引出的並不是她現在,「恨他」的那份情緒。而是開始「恨他之前」 的情緒。
「當你知道他背叛你的時候,你有什麼反應呢? 你有把你心裡的難過, 全都對他說嗎? 」
「沒有,我說不出口。因為我覺得,就算跟他講這些,我們也只會吵起來而已。」 
「你想避免跟他吵架。是為什麼呢? 」 
「應該是因為,我會怕吵起來以後,只會讓自己更難過。」
「他已經讓你覺得很難過了。你就是因為忘不了這份難過的心情,所以才會這麼痛苦的吧? 你原本就已經很難過了,那你把情緒表達出來也一樣是難過,結果不都一樣嗎? 」
「我不想再更難過了。」 
「你怎麼確定一定會更難過? 」 
「他根本就不可能聽我說話。」

來找我諮商的人,常常都會認定「就算我跟對方說,對方也不會聽」、「講了也只會讓自己更傷心」。就算要跟男朋友分手了,她們也不會覺得「講出來心裡可能會比較舒服,也可能會比較快就振作起來」。
她也是其中一個。

《人生很長,想要好好在一起》正書封

【書名:人生很長,想要好好在一起】

【作者簡介:石原加受子】

熊本縣人。畢業於國學院大學經濟學部。心理諮商師。提倡「自我中心心理學」的「All Is One」心理諮商研究中心負責人。為日本學校諮商學會會員、日本心理衛生(mental health)學會會員、獲日本厚生勞動省認證之「創造健康與生存價值」顧問。從事諮商超過25年,並同時從事著述工作。

(圖文由八方出版社提供)
 
女人幫專屬私密社團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