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好的愛情,不在於你們有多麼合得來,而是你們如何愛上彼此的不完美。】 | 愛情經營 | 女人幫小編

pablo (97)

原則二:
不是去改變,
而是去接受。

愛不是掛在嘴上,愛必須接受缺憾和不滿,接受所有愛的對立面,接受每一樣你討厭愛人對你做的事。是的,如果你真的懂得愛,你會讓自己成為那個理想的人,而不是改變他人來符合你的理想。

愛情起源於缺憾和不滿,人們覺得內在有所欠缺,對自己不滿,因而尋找那個自己所欠缺的人,然後透過那個人,你看到了理想的自己,這就是愛情。
當你愛一個人,因為他(她)身上有你所沒有,或是你想要擁有的某些特質,因而你希望透過自己與對方的合而為一而達到擁有對方特質。在愛裡,你可以看到自己的潛能,在對方的眼中你見到了你所可能成為最好的樣子,不單如此,在愛裡你也可以見到你愛的人眼中所潛藏的理想自己。

換言之,愛情的目的,就是讓彼此學習成為「更理想」和「更完整」的人。然而,問題也出在這裡,當人進入了愛情往往就迷糊了,他們不是讓自己成為理想的人,而是努力讓對方合於自己的理想;不是讓自己成為更完整的人,而是期待對方填補自己的缺憾,這樣的結果感情當然會變調。

你企圖透過別人來填補不滿,而對方也期待你去填補他的不滿,很快地,雙方會在對方身上發現一千零一個不滿,於是怨懟爭鬥也隨之而生。

沒有成為更完整的人,反而創造出更多的缺憾
你去觀察一下人們的感情,是不是彼此都在挑對方的毛病,都在試圖改變對方?當你愛一個女人,你就會立刻開始改善她,你就會認為她應該怎樣,當然,她也會反過來改善你,要你做這個做那個,要你這樣或那樣:「說話要像這樣」、「舉止要像那樣」。然後當對方不是「這樣或那樣」,問題就來了。

你沒注意到嗎?夫妻間吵來吵去都是為了相同的事、相同的問題、相同的衝突。太太有一個概念,認為先生應該這樣,而先生則認為太太不應該那樣,雙方都試著改變對方,使對方符合自己的「理想版本」,結果把原本美好的關係搞得很糟。
到了最後,他們甚至都不再說話,要怎麼說?因為一開口談話表示爭執又開始了,而那是老掉牙的問題,沒有改變的餘地,反正已經爭論過無數回,每次的結局都是一樣,他們已經對彼此失望透頂。

怪不得,感情走到後來,人們不但沒成為理想的人,反而看見醜惡的自己;不但沒有成為更完整的人,反而創造出更多的缺憾。

那並不是愛,而是你為愛開出的條件
為什麼會這樣?為什麼愛到最後感情沒有變好反而更糟呢?原因是多數人都搞錯了,以為「愛,就要讓對方變更好」,人們常說:「若不是為了他好,我才懶得理 ……」其實,這樣的「愛」反而是對愛最大的破壞。

如果你了解人性,你就會發現,想要改變一個人是很困難的事。你怎麼能夠改變別人?你聽過有任何人改變過別人嗎?那是不可能的,因為每個人都是依照自己的想法而存在的,每個人都是為自己而活,你沒有辦法改變任何人,即使有人真的改變,那也是「他自己」想改變。沒錯,除非他自己想改變,否則沒有人能改變的,你的努力只會使情況變得更糟。

所以,千萬別試圖改變別人,千萬別讓對方的缺點變成彼此關注的焦點。畢竟,你們不是因為這個原因才選擇在一起的。不是嗎?

要愛,就要愛對方的全部
為什麼你曾經愛上這個人,然後又一直嘗試要改變?這就是你所謂的「愛」嗎?我必須告訴你,如果他必須變得更好,你才能夠愛;或是他不改變,你就不愛,那並不是愛,而是你為愛開出的條件。

愛一個人,不能只愛半個,不能只愛你愛的部分,要愛就愛他的全部。愛他美的部分也愛醜的部分,愛現在也愛過去,愛優點也愛缺點,因為那缺點也是他的一部分。要是你努力想改變對方,就表示你不是真正愛他,你愛的是你自己。

愛自己,你所要的是對方好的東西;愛他,你所要的是對方這個人;不管他有什麼東西。引自《小王子》作者安東尼.聖修伯里(Antoine de Saint-Exupèry)的話:「欣然熱切渴望幫助他人成為自己,這才是愛。」沒錯,真實的愛是接受對方本來的樣子,而不是改變他成為你要的樣子。 

每一株玫瑰都有刺,正如每一個人都有你無法容忍的部分,愛護一朵玫瑰,並不是努力把它的刺根除,而是學習如何不被它的刺刺傷,還有不讓自己的刺刺傷所愛的人。
在愛當中,雙方都完全覺知到他們是不同的,他們的個性、想法、言行舉止是不同的,但儘管如此,他們還是互相愛對方,這樣才是真正的愛。

要改,就要先改變自己
當然啦,兩性關係也不是一成不變。根據我的研究,要讓一個人改變有兩個祕訣:首先,你必須讓他想改變;第二,就是讓他真的改變。
怎麼做呢?要別人改變,先改變自己;要讓事情變得更好,先讓自己變得更好。因此,從現在起:

不要說「我們關係不好」,而要問「我要怎麼做讓彼此更好」。
不要說「他不適合我」,而要問「我要怎麼做讓彼此更合」。
不要說「他不再愛我」,而要問「我要怎麼做來讓他愛我」。
不要說:「為什麼他不改變」,而要問:「我要怎麼改變來讓他改變」。

詩人洛德(Audre Lorde)說得對:「有些人坐等事物自行改變,結果什麼也沒發生,於是他們只好改變自己。」不管任何關係,一定有自己的存在,所以,不要光想著去改變別人,先搞定自己不是比較容易嗎?

終於放棄改變他人,就叫「成熟」;懂得改變自己,就叫「成長」。
愛不是掛在嘴上,愛必須接受缺憾和不滿,接受所有愛的對立面,接受每一樣你討厭愛人對你做的事,如此才能讓自己更成熟和成長。是的,如果你真的懂得愛,你會讓自己成為那個理想的人,而不是改變他人來符合你的理想。

愛情中的甜漿可以抵消大量的苦液,這就是對愛情的總的褒譽。
──濟慈

【書名:愛,不是找到喜歡的人,而是接受不完美的他】

【作者簡介:何權峰 ◎ 最貼近人性的心靈作家】
 
醫師兼作家,同時也在大學授課,專長是腦神經科學。一九九五年他開始寫作,早期為《聯合報》、《常春月刊》、《拾穗雜誌》等撰寫醫學專欄。隨後,因接觸「心理神經免疫學」,觸發了他對心靈層面的探究。

(文章由高寶書版提供)
 
女人幫專屬私密社團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