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任何事情,最難的往往是踏出第一步。這3件事準備好就可以衝了!】 | 生活哲學 | 女人幫小編

pablo (86)

用自信活出全新的自己
對於凌駕於命運之上的人來說,信心是命運的主宰。
——海倫·凱勒
  

失敗的錯覺是毀滅一個人前途的隱形兇手,雖然看不見實質的殺傷力,但它的可怕性就像一顆不定時炸彈,一發不可收拾。
尤其長久下來,這種自卑的潛意識,慢慢會讓一個人抑鬱、沮喪、悲觀,從此消沉下去。
有次,看到一則新聞,報導一位就讀清華大學機械研究所二年級的洪同學,同時也是家扶基金會的義工,在他明亮、開朗的外表下,很難看得出他曾是接受清寒助學計劃的學生。
由於他的父親是小兒痲痺症患者,母親也在幼年時因為燒燙傷臉部及右手不便行動,兩人求職始終不順利。因為家境不佳,讓考上某私立高中的他,最後決定選讀公立高職機械科。
  

「高中的年少時期,因為家境不好,看到別人有的,我卻沒有,難免會產生比較的心理。但是華梵的老師告訴我,懂得自覺才是一個人最珍貴的資產;自覺才知道自己是什麼,自己要做什麼。一旦清楚了這個問題,自我定位就不會產生混淆。」
當時為了籌措學費,四處打工賺錢的他,曾經到雜貨店幫忙進貨、到工地扛磚塊、鋼筋,尤其在台北市政府打工的那一段日子,更讓他深刻地體會助人的快樂。後來,因華梵大學提供學雜費補助及家扶基金會的協助,他進入該校就讀機械系。
  

曾經在台北市政府社會局擔任行政人員,業務之一是處理台北市獨居老人事務,他時常利用假日或是下班後拜訪獨居老人。
「大概因為我也來自一個弱勢家庭,對於那些老人們孤苦無依的生活,特別能夠感同身受。當我帶著奶粉、營養品去看老人家時,他們露出那種期待的歡喜,讓我感動好久,也快樂好久。」
 
 
從這份工作中他學習到,打工的意義不再只是能夠賺多少錢,而在於能夠幫助多少人。「我不會因為家境貧窮而放棄學業,對於社會長期給予我的照顧,我只能以加入義工行列的實際行動來回饋。取之於社會,就要用之於社會。」他說。
逐漸走過人生最黑暗的時期,他也走出了自信,現在他已經成為家扶中心的義工,以自身的經驗帶領比他年紀更小的貧童們,一起度過生命中的陰霾。
  

作家共登說:「信心帶給人生活與做事的勇氣。」
沒有信心,一切都不可能改變。所以,一旦心中有了「疑惑」或「退怯」的想法,久而久之便會吞噬你的信心,破壞你的能力,讓你變得招架無力,甚至甘心自暴自棄。
那麼,有什麼辦法可以恢復信心呢?日本知名作家多湖輝舉出三種具體方法:
  

第一、要很客觀地把握現狀,也就是先冷靜地觀察,設法把問題的焦點找出來,因為不同的原因,就有不同的對付方法。
  

第二、我們絕對不能逃避現實,即使碰到再大的痛苦,也要勇敢面對現實,並且認清自卑的本質,然後設法去克服它。
  

第三、用另外的角度來觀察自己,有時試著調整不同的心情,有助於轉換我們的精神狀態。
  

當然,任何的改變都不是一蹴可及,必須靠自己反覆練習和努力不懈,否則效果一定減半。相反地,如果能持之以恆和身體力行,必然可以化自卑為自信,活出全新的自己。


信心宣言
任何的改變都不是一蹴可及,
必須靠自己反覆練習和努力不懈,
如果能持之以恆和身體力行,
必然可以化自卑為自信。

image

【書名:做你害怕的事,害怕必然消失】

【作者簡介:林慶昭】

從記者、主編、總編輯到獲獎無數的暢銷書作家,已經有成千上萬的人看過林慶昭的書,並從中找到了生命裡真實的感動與簡單的快樂。

(圖文由出色文化提供)
 
女人幫專屬私密社團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