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侶相處時多注意這件事,就能減少吵架次數!】 | 愛情經營 | 女人幫小編

pablo (8)

我明明都在忍耐,為什麼還是一直發生爭執?
「我只要稍微回嘴,他就會大發脾氣,所以我根本沒有想過要把自己的心情好好表達出來。與其吵起來, 最後雙方都不高興,還不如都不要說。我覺得忍下來還比較好。」 
她會那麼害怕表達出自己的想法, 就是因為這樣的原因。而且不只是跟他之間而已,她在平常的人際關係中, 也都容易跟人產生摩擦。所以才會越來越害怕表達自己的想法。
我覺得真正的問題在於她的表達方式,使她很容易跟人產生摩擦。

其實,當我們跟他人起衝突的時候,並不是因為其中一方破口大罵,才導致吵起來的,而是雙方一開始在心裡就想著要打敗對方。
因此,自然會把對方講的話,理解為罵自己的意思,於是雙方的口氣都變得越來越情緒化。

也就是說,吵架其實是彼此「共同合作」的成果。
「才不是這樣。都是對方對我施加語言暴力,我都在默默忍受耶!」
有些人會這麼說。但是,往往就是因為你默默地忍耐,所以對方才會對你施加語言暴力。

如果她要從這股恨意中解脫,就必須改變自己的表達方式。
當然,要放下憎恨,也有其他的方法。可以交給時間,讓時間來帶走憎恨的心情。但是,她之後或許會交新男友,還會結婚。只要她不改變她的表達方式,就算認識了新的對象,也還是會反覆發生類似的問題。然後,她的心裡又會產生一股新的恨意。

「你說你每次只要說出自己的想法,雙方就一定會發生爭執,是嗎?」
「嗯,每次都這樣。」
「現在呢?」
「現在?」
「你現在就說出了自己的想法啊! 我們有吵起來嗎?」
「那是因為老師你會聽我講話。」
「那就不是每次都會吵起來了吧!」

我們會覺得「每次」都這樣,其實是我們把生活中的一小部分擴大了, 特別去注意這一小部分,甚至還把它想成是100%會發生的事情。
我希望能讓她發現這點。

「你現在試試看,分別想著『每次都一定會吵起來』和『其實有時候也不會吵起來』,哪一種想法會讓你覺得比較輕鬆? 你分別把這兩句話講出來,然後用自己的身體來感覺。」 
「當我一想到『每次都一定會吵起來』,身體就會變得很僵硬。但是一想到『其實有時候也不會吵起來』,就會覺得很輕鬆。雖然我一直都沒有意識到,但是真的是這樣耶! 原來我也可以這麼輕鬆地講話。」 

一旦心裡想著「每次都一定會吵起來」,心裡自然就會浮現出以前爭吵的情況,還有之後即將要吵起來的情況。明明客觀來說,平常也都能和平相處的,但只要自己想著「每次都一定會吵起來」,就會讓自己產生一股恐懼感。

而這份恐懼感,會讓你的身體與態度變得僵硬。於是就無法自在與人交流,結果,你所擔心的事情,就會因此成真。
我接著再更進一步去探討「情緒」。

「你覺得你為什麼會產生憎恨的情緒呢?」
「我一開始就說了吧! 因為我沒辦法原諒他啊!」
她愁眉苦臉,彷彿想要說:「為什麼要一直問啊?」
這就是她典型的自我表達方式。

如果在平常對話中出現這樣的情況,對方會生氣也不是沒有道理的。

《人生很長,想要好好在一起》正書封

【書名:人生很長,想要好好在一起】

【作者簡介:石原加受子】

熊本縣人。畢業於國學院大學經濟學部。心理諮商師。提倡「自我中心心理學」的「All Is One」心理諮商研究中心負責人。為日本學校諮商學會會員、日本心理衛生(mental health)學會會員、獲日本厚生勞動省認證之「創造健康與生存價值」顧問。從事諮商超過25年,並同時從事著述工作。

(圖文由八方出版社提供)
 
女人幫專屬私密社團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