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手後,我們就能幸福嗎?選擇放手前你一定要知道這件事!】 | 聰明女人 | 女人幫小編

pablo (73)

分手解決不了任何問題
分手與離婚越來越常見。一項調查顯示,自一九七〇年以來,離婚率已上升了百分之三十三,其中有一半婚姻以離異告終,最主要的離婚原因是外遇、酗酒、家庭暴力、第一個孩子出生後的改變、金錢糾紛和感情疏遠。我在診所裡和許多人一再探討原因。離婚的故事有時令人感傷沮喪,有時充滿惡意嘲諷與怨懟,有時甚至像八點檔連續劇。儘管如此,我還是瞭解到:不管真實理由是什麼,也不論這些理由多麼令人痛苦和不可原諒——離婚很少能真正解決問題。分手往往只是延遲去解決問題。

當男性來諮商時,我常用網球比賽中交換場地來比喻離婚:正手拍總是觸網,就算換了位置甚至換了對手,問題還是不會解決。站在新位置、換了新球網、面對新對手,擊球出錯太多也不會讓比賽結果變好。網球動作經過長時間錯誤訓練形成了習慣,只有一個辦法可以解決:針對動作校正,要麼改變擊球方式,要麼改變與球的距離。在婚姻中,如果球經常觸網,在今天會用迅速更換場地、頻繁更換對手來解決問題。也許這麼做很輕鬆,常常有新口味、新體驗,但不能提高自己打球的水準。長此以往,我們會感覺越來越空虛,越來越挫敗。

當伴侶對我們無所謂時,我們很少會離開。我們會離開,大部分情況——尤其這不是我們第一次離開時——是因為我們感到絕望、沮喪。我們不知該如何把球打過球網,不知如何才能擺平那些無法承受的負擔。大部分時候我們與伴侶已忍受過多次痛苦與傷害,渡過了無數難關——卻依然看不到改變和解決問題的希望。我們的婚姻已被榨幹,或變成了戰場。此時選擇離異是因為我們認為,放棄是唯一的出路,可以使自己不再受到傷害和壓榨。

分手,看起來是拯救自己的最佳方案。我們終於可以再次呼吸,惡性循環被打破了,平和安寧又回來了,傷痛也終於緩解。離異讓我們在船破落水時看到大海中有一座孤島,腳下終於又踩到堅實的土地。可是以後呢?當我們喘過氣來,第一個傷口癒合,再次獲得力量後起身四顧,不想自欺欺人的話就不得不承認,我們離不開這座島。

有時我們為了與新情人在一起而離異,卻馬上與他一同擱淺;有時我們會被在島上結識的新戀情拯救。但如果想回到孩子身邊,回到家庭和原有的朋友中間,回到自己習慣的生活,就需要面對許多舊模式與習慣,得先穿越島四周無邊無際的大海,才能回到陸地。



愛自己立體書

【書名:愛自己,和誰結婚都一樣】

【作者簡介:愛娃-瑪麗亞.楚爾霍斯特】

德國最受歡迎的關係與婚姻諮商師,並身兼暢銷書作家的角色。和丈夫共同主持一家心理診所,尋求諮商的人大排長龍,公開演講一位難求。

(圖文由商周出版提供)
 
女人幫專屬私密社團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