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我們相愛越真,失望越深了?你不可忽視感情經營很重要的這件事!】 | 愛情經營 | 女人幫小編

pablo (71)

相愛越真,失望越深
如果說婚姻是個人發展與治癒創傷的最佳場所,如果把它視為促進個人成長的學校,就可以把伴侶關係劃分成確定的發展階段,每一階段都有不同的學習任務等待我們完成。如果沒能將每階段越來越高的挑戰和新任務看做成長的條件,它們就會變成威脅。於是,當戀愛的第一陣沉迷漸漸散去,或是愛情失去了威力,我們會覺得自己是個失敗者。我們期待愉快的感覺,卻可能看到一片空虛或一片混戰。

在我看來,婚姻開始的地方恰恰就是所有往日傷疤開始出現的地方,也是應該扔掉面具、在真相中彼此面對面的地方,是接受、給予、治療、康復的地方——但那裡通常也是結局悄然開始的地方:意識到自己得不到原來想要的,於是在沉默中咀嚼失望。我們渴望熱情,過去的慣性又悄然潛入新關係裡。把我們跟其他的伴侶相比,更加確認我們跟別人不一樣。我們悲哀且沮喪地回憶著往日的浪漫,發現美好日子已一去不返。

伴侶關係總是在發展變化,如同流動的河水,有時會出現暗流讓我們在原地打轉,無法彼此靠近,有時甚至覺得水流越來越緩,最終枯竭乾涸,似乎只有離異才是唯一出路。但如果我們瞭解每一段關係的發展階段,知道此刻正處於哪一階段,就能用全新視角從容地繼續走下去:即便關係裡出現了激流,也不意味著我們、我們的伴侶甚至我們的關係有了失誤。可能只是隨著婚姻進入新的發展階段後,我們在治療傷痛,以及在潛意識中整合與接納的過程裡,對彼此的要求變得越來越高。

每一階段都有自己的可能,每一階段都會給我們新挑戰。如果我們能真心理解,就會得到一段時間的穩定,我們要做的就是給孩子換換尿布,或是把視線放在事業發展上。在此階段對性失去興趣是正常的。我們有時會感到解脫,也會憤怒和爭吵,也會可以理解彼此需要保持距離。

如果能接受這種轉變——哪怕最初只是伴侶中的一方把出現的問題當作任務學習——我們就能繼續攜手前行,彼此的愛會更深。一個階段的發展只能在另一個階段的基礎上實現。只有走過這一階段,關係才能發展進入下一階段。我從美國伴侶關係專家恰克.史匹桑諾博士那裡學到這個模式,它使我在自己婚姻中輕鬆了許多,後來也無數次地介紹給個案。藉由這模式,人們能認識到伴侶關係發展的邏輯,也能夠解釋看起來沒有出路的關係。痛苦階段不再被看作是通往離異之路,反而有成長和拓展的可能。

愛自己立體書

【書名:愛自己,和誰結婚都一樣】

【作者簡介:愛娃-瑪麗亞.楚爾霍斯特】

德國最受歡迎的關係與婚姻諮商師,並身兼暢銷書作家的角色。和丈夫共同主持一家心理診所,尋求諮商的人大排長龍,公開演講一位難求。

(圖文由商周出版提供)
 
女人幫專屬私密社團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