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手讓我們學會了如何去愛,和平分手是對彼此最好的祝福。】 | 聰明女人 | 女人幫小編

pablo (74)

分手的機會
我們一定得回到關係走不下去的那一刻,才能認清問題並轉化自己的心境,那麼離異就不是解決問題的辦法。如果離婚是最終唯一出路,至少也要利用這條路幫助自己成長與治癒。如果不是被迫,而是主動要離婚,我們能看到兩個很大的機會:讓我們分開的離婚也許會迫使我們去做那些過去不敢或不允許自己做的事;如果有意去做,就能拓展自己,獲得全新的能力。

從這一點出發,離婚也可以為我們贏得復健的時間與空間。當我們抽身離去,回到自我獨處,傷口可以慢慢癒合,心能重獲平靜。經過一段時間休養生息,我們會重新感覺到力量。在這時等待我們的,一定是從前未完成的功課和未實現的發展機會。這是成長必經之路。

也許我們離開,是因為伴侶總是踩到我們的界限,離婚就是為了劃清界限。有時受理離婚案的律師會告訴我們,還有哪些可能性與權利,該如何爭取。但一段時間過後我們會確定,從外部劃清界限只是在拖延,最終我們還是得自己去完成家庭作業:學會善待自己,照顧自己,自己劃清界限,當心裡說「不」時,嘴上絕不說「是」。否則,面對自己的問題就只是時間問題了——問題不是出在過去伴侶身上,而是因為我們沒有明確劃定界限。

無論出於什麼原因想離開:因為伴侶越過了我們的界限,我們得到的太少,騙人或被騙,因為我們被控制,遭到責備——離婚可以讓我們暫時得到自己想要的東西。你也許覺得離婚非常危險,也許覺得離婚讓你終於解脫。然而仔細去看會發現,如果不能憑一己之力建立起能力和生活品質,離婚其實救了我們。當我們找不到共同解決方法,感覺不到希望,無力喚醒死氣沉沉的生活,當我們走進了死胡同,感覺無法忍受傷害,僵局難以化解,離異便成了唯一可能。於是我們熱切地辦理手續,全心全意地離婚。

全心全意的離婚意味著,我們有意利用與伴侶之間的距離強化自己,學習從這個安全距離裡去接納對方。這聽起來十分矛盾,但如果我們能與原來的伴侶找到和平相處的方法,就能真正地繼續成長,化解過去的積怨。離婚將我們引導到發作的痛點,傷口也許會加深,但這些不是離婚造成的。離婚規範我們——如上所述——大部分情況下只會讓我們看見兩人之間該做卻被忽略的事情。

離婚強迫原本無所事事的母親變成獨立自主的女性;原本像家中客人一樣的父親和丈夫,週末會回家照顧孩子,變成有責任心、細緻體貼的父親。透過這種方式,我們真誠地面對自己的局限,被迫成長,儘管我們常常在回頭看時才認清了這些。在分離中,我們重新發現自己能夠獨立自主並且能互相尊重——我們可以好好練習,穩定地把球打過網。

也許你正在考慮要與伴侶分手,也許你們已經分居了,也許你正找到了一個新關係。我寫這一章的唯一用意,真的想傳遞一個重要訊息:說到底,離婚只是為了學會去愛。離婚是對愛的最大挑戰。只有當我們理解了昔日伴侶的行為,認清他的局限;只有當我們不再需要他,反過來給予他時;當我們最後能與他和平相處,重新向他敞開心胸時,我們才能真正擺脫他,才是真正的自由,可以迎接新的邂逅。

並且,只有當我們能與過去的伴侶友好分手,我們的孩子才能過和平的生活並找到依靠,內心才可能獲得完整發展所需要的豐富養料。

愛自己立體書

【書名:愛自己,和誰結婚都一樣】

【作者簡介:愛娃-瑪麗亞.楚爾霍斯特】

德國最受歡迎的關係與婚姻諮商師,並身兼暢銷書作家的角色。和丈夫共同主持一家心理診所,尋求諮商的人大排長龍,公開演講一位難求。

(圖文由商周出版提供)
 
女人幫專屬私密社團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