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凡事起頭難,想成功就試著踏出第一步,你會發現自己原來比想像中勇敢!】 | 美麗夢想 | 女人幫小編

pablo (85)

要自信不要自卑
除了人格以外,人生最大的損失,莫過於失掉自信心了。
——培爾辛
  

在繁忙的工作壓力之下,現代人的身心健康都亮起了紅燈,連帶地也失去生存的信心。
精神壓力日久蓄積而無處宣洩的結果,心理學家稱這個現象為「社會的過剩適應」。
那麼,什麼樣的人會對社會產生「過剩適應」?例如責任感太強的人、過份認真的人、完美主義者、太在意別人看法的人等,都可能成為無辜的受害者,飽受痛苦的折磨。
雖然可藉著服用藥物來抒解精神壓力,但治標不治本的結果,往往只會加速病情惡化,甚至做出愚蠢的傻事。
 
 
有一名警官在警察局裡墜樓身亡,根據警方表示,因為工作壓力太大,最近在吃鎮定劑治療,可能是因為服藥之後暈眩不適,才會失足墜樓。
一個多月前才從別的單位轉調過來,做事認真的他,常常自動加班,也因為自我要求高,造成他的壓力過大。雖然出事原因有待調查,但不可否認的事實,就是工作壓力而造成的困擾,使得他必須靠鎮定劑來穩定心情,沒想到還是無法避免意外的發生。
  

的確,一個精神壓力過大的人,往往對於一切感到恐懼,只是無謂的焦急,擔心未來的不幸。英國大文豪莎士比亞說:「疑慮是我們心理上的叛逆,它使我們不敢嘗試一切,往往因此失去了許多可以致勝的機會。」沒錯,因為疑慮讓我們失去了信心,包括對工作、生活和人生的期望,變得鬱鬱寡歡,得不到快樂與安慰。

  
曾經在日本興起的新卡通偶像「烤焦麵包」,黑黑圓圓的小子,名字叫做KOGEPAN,全身上下都帶著焦黑的黃褐色,鼻子、嘴巴都是簡單的一字造型,而最特別的地方,就是他那空洞無神的眼睛,永遠散發出無限的哀怨與孤獨。
為什麼KOGEPAN如此鬱鬱寡歡呢?其實,KOGEPAN本來也和其他麵包一樣,同為麵包店的一份子,但是因為烤麵包師傅一時疏失將他烤焦了,所以不幸讓他淪為失敗的次級品。
 
 
由於出身低人一等,使得KOGEPAN總是在同儕之間受到恥笑,也得不到顧客的青睞。於是,感受不到溫暖的KOGEPAN,決定背起行囊四處流浪…。
在沈重的命運包袱之下,烤焦麵包流露出來的是頹廢、墮落的人生觀:「心情不好的時候,就來根煙解解悶吧!」、「既然不能受到重視,乾脆一走了之!」這種面對失敗人生時半開玩笑的嘲諷態度,正是KOGEPAN大大走紅的原因。因此,從這裡可以發現,這個命運乖舛、帶著渙散眼神的KOGEPAN,反映了多少現代人的消沉念頭,都是因為缺乏自信所致。
 
 
沒有了自信,就會感到自卑;沒有了自信,就會想要逃避;沒有了自信,就只能頹廢墮落。相對地,只要有了自信,相信一切的情形必然可以改觀,這個焦黑的KOGEPAN小子,一定是眼中閃著晶瑩星光、面帶著痴痴傻笑,讓人既心疼又愛憐。


所以,為什麼我們一定要有自信呢?心理專家威廉‧達姆羅斯的理由是:第一、如果有了自信,我們的內心可從恐慌、不安或擔心中獲得解放,如此便能使這類負擔從此遠離我們的內心。

  
如果充滿自信,不僅可以輕鬆快活的笑容思考嶄新而富創造性的構想,更能蘊育出歷久彌新的友情,而且一步一步邁向成功的途中將陸續出現機會,我們也可以完全掌握,毫無遺漏。


第二、當你堅定而明確地充滿自信時,其他人會在不知不覺中對你產生信任。
要自信不要自卑,因為自信的人生絕對比自卑活得快樂,所以請許自己一個自信的人生吧!


信心宣言
沒有了自信,就會感到自卑;
沒有了自信,就會想要逃避;
沒有了自信,就只能頹廢墮落。

image

【書名:做你害怕的事,害怕必然消失】

【作者簡介:林慶昭】

從記者、主編、總編輯到獲獎無數的暢銷書作家,已經有成千上萬的人看過林慶昭的書,並從中找到了生命裡真實的感動與簡單的快樂。

(圖文由出色文化提供)
 
女人幫專屬私密社團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