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練習「不被壞情緒控制」!與其亂發脾氣,不如善用脾氣!】 | 生活哲學 | 女人幫小編

pablo

練習,不被憤怒控制
日常生活中,我們似乎都很愉悅、快樂又開朗。工作的煩惱也許讓人惱怒、生氣或挫折,但我們不會抒發這些情感,而是任由其在心中腐敗化膿。我們臉上掛著笑容,卻掩飾了真正的情緒。
回家後,我們才拿下面具、放鬆心防,家人可能就會被掃到颱風尾。我們往往會選擇在家中發洩自己的煩惱與怒火。日積月累下來,種種煩人的小事就會變成憤懣的來源。


親愛的家人成為我們怒氣與挫敗的垃圾桶,而不熟識的人竟然可以看到我們友善的一面,說起來實在很不公平又教人難過。從小到大,你的家人是否都用憤怒與執拗企圖主導或控制話語權呢?假使如此,你可能也學會用憤怒來遂行目的,卻沒意識到自己的行為害人又害己。試著打破這樣的惡性循環,以免潛移默化給下一代,否則你在孩子的心目中,就會是回家都臭著臉、生悶氣的父母。


麥茲的經驗談
我的好友拉斯最近告訴我一件事:他十五歲時,父親在一家麵包公司當業務,經常會去訪查自家附近的超市。某天,拉斯放學後到朋友家,跟朋友的母親聊了起來。她在一家超市的冷盤肉品專櫃工作,拉斯的父親也常去那裡訪查。她問拉斯:「你爸爸是不是麵包公司的業務呀?」拉斯點點頭,好奇她怎麼會問起此事。「你爸爸是我看過最親切又幽默的業務了!」這完全出乎拉斯的意料,因為他對父親的印象恰恰相反:父親下班回家後總是擺張臭臉,動不動就生氣,吃晚餐時也一聲不吭,二十分鐘後就在沙發上睡著了,還把報紙蓋在臉上。


這就是典型的案例:陌生人常看到我們良善的一面,家人卻得承受我們累癱後的負面情緒。
長期受壓力與焦慮困擾的人,往往脾氣欠佳、容易生氣。如果你習慣靠發脾氣來使喚別人,別人就會覺得你很難相處、缺乏安全感又不懂自制。自尊心高的人就不需要透過怒氣來展現力量。
想想看:你是否曾經因為生氣而獲益呢?生氣會導致身體出現壓力的反應,像是高血壓、心跳加速與盜汗,這值得嗎?生氣跟焦慮一樣,都會讓腎上腺素爆衝,之後也會同樣難受。你是透過生氣為所欲為嗎?這樣會有什麼後果?盛怒之下,你隱藏了哪些恐懼?之後的心情如何?這會怎麼衝擊你與無辜遭殃的親友之關係?


我們以前只會維持表面和諧
數年前,我與麥茲曾一起在店裡工作。無論壓力再大,我們在外面都會盡量維持表面的和諧。沒有人猜得到我們內心的真實感受。我們的服務很棒、微笑待客,態度也親切友善。我們把跟顧客互動所受的怨氣藏了起來。然而,我們卻往往沒力氣給彼此好臉色看。
我們下班回家後就累垮了,就連維持基本家務都成了問題。我們動不動就吵架,經常對女兒茱莉亞不耐煩,有時對小事還會過度反應。


蘇姍很容易發脾氣,每當她心情很差時,我在她旁邊都很不自在。她沒來由就大發雷霆。我只要看到她生氣,常常都會放棄溝通,這只讓她更為惱怒。等到兩人冷靜下來,卻都不想或不敢討論剛才發生的事。我們從來沒解決衝突的根源,任由內心的憤怒滋生累積。
我(蘇姍)以前覺得麥茲害怕面對衝突,因為他從來不想討論任何事。我那時並不了解,自己在脾氣來的時候,討論是沒有用的。我過去都是用發脾氣來吵贏架,對方只好放棄溝通。


控制你的憤怒
其實有些方法能把充滿負能量的怒氣,轉化為正面又有效益的情緒。我們既疲勞又煩悶時,直覺反應就是就先發飆。
我們之所以會對人發脾氣,是類似經驗累積下所培養的壞習慣,因此得學習新方法來處理壓力與挫折。一旦覺得內心怒火升起,可採取以下步驟:
先退一步思考,避免直覺的反應,否則又會走回老路。暫停個幾秒鐘,做幾次深呼吸,好好思考當前情況。


我們當然有生氣的權利,但生氣不能不經大腦!務必確保語氣堅定、冷靜,保持冷靜的效果很好,他人就會願意傾聽,從而對我們刮目相看。
另外還要避免胡亂指責,例如「你大錯特錯!」或「都是你的錯!」這樣只會讓對方起戒心,再也聽不進你說的任何話。當你對人怒罵或大吼,他們會覺得遭到攻訐而立刻關上溝通的大門,腦袋只想著要說什麼來捍衛自己並加以反擊。
如果覺得非得批評某人不可,不妨先在開頭說些好聽的話:「你平常工作非常認真,我也很喜歡與你共事。不過……」然後再進入真正的主題,談談你對事情的感受,不要大呼小叫,可以說:「我覺得……」


多用「我」而非「你」來描述自己的感受與體驗。例如:「我很難過……」或「我真的得談談之前發生的事……」
批評時要字斟句酌、保持正常的音量,說到重點就好。告訴對方你很感謝他們抽空聆聽,讓談話畫下一個好的句點,對方以後才會願意再跟你對話。


當有人把氣出在你身上
當有人把氣出在你身上,你會覺得對方存心找碴嗎?千萬別這麼想!背後原因不見得跟你有關。他們可能在生活中碰到許多互不相關的衝突,就一股腦把挫敗感發洩到你身上,或找不到更好的方式來抒發疲勞與壓力。
別人可能會想惹你生氣、向你挑釁或讓你措手不及,但是如何回應的掌控權依然在你手上,這是你的選擇。


想要應付發脾氣的人,首先得退一步問自己:「為什麼對方這麼生氣?生氣的原因為何?」再告訴自己:「我不必把這件事往心裡去,畢竟不見得跟我有關。」
「與其亂發脾氣,不如善用脾氣。」
—美國精神病學教授德瑞庫斯(Rudolf Dreikurs)


放下憤怒
努力放下過去的憤怒,不要執著於過去,否則只會讓自己既刻薄又抑鬱,不但傷害自己,也難以專注活在當下。
你因為白天發生不愉快的事而帶著氣憤難耐的心情回家時,不妨直接告訴家人發生什麼事,表明自己的怒氣不是針對他們。光靠這個簡單的溝通方式,就能避免許多不必要的惱怒、誤會與內疚等插曲。


記得,你是孩子最重要的榜樣!孩子會有樣學樣,你希望他們用正向的態度來處理憤怒嗎?如果孩子知道憤怒能為所欲為,以後就會發脾氣來解決問題。憤怒當然是需要抒發的重要情緒,但是可以選擇更有效益、耐住性子的方法,而不是任性又衝動地造成更多問題與誤解。只要打破舊有的習慣,你與親友都會更加自在,別人也會更願意傾聽。

原來這才是生活的本質

【書名:原來這才是生活的本質:觸動瑞典人,活出好日子的練習】

【作者簡介:麥茲.畢馬克&蘇姍.畢馬克】

先生麥茲原本是第一次創業就成功的創業家,行程老是排得很滿,永遠都被時間追著跑:走路走很快、吃飯吃很趕、開車開很快,每天都有一大堆事要做,一度夜不成眠、罹患胃潰瘍,還有嚴重的焦慮症。


設計師太太蘇姍個性害羞內向,因為不懂得拒絕別人,扛下了額外許多責任,因為擔心自己會被討厭,而壓抑自己的需求,於是陷入過度疲憊又憂鬱纏身的困境,不只個人深陷困境,連婚姻都亮起紅燈。直到他們開始向心理醫生求助,並投身研究心理疾病後,才重新找到生活的本質。


(圖文由圓神出版提供)
 
女人幫專屬私密社團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