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要修補愛的關係,試著做這件事,讓彼此減少許多愛情裡的衝突。】 | 愛情經營 | 女人幫小編

pablo (2)

做不好,就重修舊好
眼前這一對看起來如膠似漆,不停地吃吃笑。這令我不解,因為他們正談論發生過的一次爭執;難道他們不當一回事嗎?尤其讓我疑惑的,是我正在觀察的應該是一對「模範伴侶」才對,這兩位卻怎麼看都和模範距離很遠,反而顯得幼稚。我正在觀賞研究伴侶的專家戈特曼發表的一卷錄影帶,錄影帶裡記錄了經過研究探討,證實其關係特別穩定且美滿的幾對伴侶。也罷,我再仔細瞧瞧這兩位,逐漸弄明白了,這一對在迅速修復不良的互動方面,的確是高手。以伴侶相處技巧、用心等等而言,他們堪稱修復藝術家。

一段持續多年的愛情關係是一場人和人的障礙賽跑,跑道上的障礙物如此之多,以致於大多數的伴侶到了某個時刻就退出比賽。這些我們了然於胸,所以盡心盡力維護我們的關係,我們補充相關知識、尋求竅門技巧以及規則,也許你正在閱讀的這篇文章也算。關於愛情、對話以及連結,我們知道也理解的並不算少。有了這些支援,我們以為正確經營關係當然可行,除非力有未逮,於是我們更加努力,務使一切盡善盡美。說來不巧,這不是解決辦法,反而是問題之所在。

如果我們嘗試著在愛情這件事情上不犯錯,大概會被判出局,因為我們的力氣用錯了地方,沒有發展出使伴侶關係發展下去的關鍵能力,我們沒有學會重修舊好。我們不會永遠濃情蜜意,但我們能夠學著一再找到彼此。

美滿的伴侶不會拚命想做好每一件事,伴侶發出的訊號,諸如被誤會了,或者覺得受傷之類,不必立即反應。他們會安撫對方,澄清誤會。模範伴侶就是如此,當另一半的表情似乎黯淡下去,當下即以溫和的打趣,一抹微笑來回應。知道這樣做是為了要重修舊好的伴侶,在發生衝突時的反應也有所不同,他們不急著擺脫發生過的爭執,也不竭盡所能找出解決辦法,未來如何避免類似爭端再起才是重點。因此,活在當下,活在已經造成的衝突之中,並且試著以同理對方的感受,來解決問題。

試圖經營盡善盡美關係的人,很可能什麼都做不好;能接受事與願違,以及關係也可以有不好的時候的人,已經向前邁了一步。能夠相互學習,留心另一半對我倆關係的感受,並且總是有辦法修復大大小小的裂縫的人,堪稱很多地方都「盡善盡美」。

【書名:愛情不很完美,但很珍貴】

【作者簡介:奧斯卡‧郝茲貝克(Oskar Holzberg)】

德國《明鏡》周刊暢銷作家
心理學碩士、專業心理治療師、講師,以及合格的精神分析師。具二十多年豐富的婚姻諮商經驗,更長期為德國最受歡迎女性雜誌Brigitte的專欄作家。另著有Liebe kennt keine Regeln. Eine Beziehung schon、Papa ist fertig以及Vom Leben mit den lieben Kleinen(Amazon評價五顆星)

(圖文由遠流提供)
 
女人幫專屬私密社團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