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愛敏感的人在感情上都很專一,看看你的他是否也中了這四點呢!】 | 看穿男人 | 小藍手札

pablo+183

前陣子在跟朋友的聚會中,提到一句算新的詞,你是高敏感的族群嗎?那時候聽到感到疑惑高敏感?那是指什麼,新的學說?新的心理理論?還是新的人格發現?不過敏感這個詞其實在我們過去人格中就滿常出見了,為何還要特別在提出來這個名詞,而且敏感這個詞在我們人際關係評價中常是貶大於褒。尤其在愛情的關係中,小編常會聽到女性友人或姊妹說,我男友覺得我想太多、擔太多心、神經兮兮等等,這些其實都是敏感的一種象徵,但如今這個高敏感再度被討論出來,不是以我們常知道負面表徵出現,而是以一個正向、創造、多元的表徵出現,甚至出了一本書高敏感是種天賦。裡面述說著高敏感的是如何對我們生命有哪樣的幫助。

那什麼是高敏感族?美國精神分析學者伊蓮艾融博士(Dr. Elaine Aron)在1996年所提出。根據艾融博士的描述,高敏感族很容易因為外在環境刺激而出現不適感,而且幾乎所有不舒服的感覺都會被放大。書中提到,你是否常有下列這樣的心情;
不愛給人添麻煩
曾為他人眼中的小事深受打擊
只要周邊發生衝突就想躲起來
容易有罪惡感
面對大量資訊時,特別容易焦慮
討厭到人多的地方
覺得自己做不好事情

其實仔細思考一下,我們身邊確實很多所謂的高敏感族群,例如,他們待在太多刺激的環境中就想逃離、對於短時間內要應付很多事感到煩躁、很容易被別人的情緒影響、不喜歡犯錯、容易自責等等。由於反應出來的行為較為纖細,也因此,常常會被周遭人說「想太多」「瞎操心」「太脆弱了吧」,因為現在的社會普遍喜愛活潑外向、樂觀進取的人。但這是高敏感人的錯嗎?但其實這樣的特質在我們人格生命中是需要的,並非無路用,或是不OK的,其實你去仔細細磨高敏感的人們你會發現,他們很關心身邊人的一舉一動和心情,如果他感覺你心情不好,會特地走到你的面前,有的甚至會彎下腰,問說,你還好嗎?,怎麼了,感覺你好像心情不好,或是需要甚麼幫忙嗎。或可能遇到事情時,他會在你旁邊為你擔心,或是期待能幫助你面對難關。

因此高敏感真的不好嗎?它其實也是人格的重要特質之一,書中提到高敏感的人有四種特色。

1、神經纖細敏感,大腦轉速比常人快:
高敏感族能感受到事物細微的重點,接收到資訊會一路直達內心深處。他們擁有豐富的幻想力,具備把事物描繪得栩栩如生的想像力,還會以自外界獲取的資訊為基礎,天馬行空地發展各種想像。高敏感族的大腦轉速過快,所以他們腦中的「硬碟記憶體」要比一般人的更快滿,更容易受到過度刺激。

2、感官敏銳,能覺察生活中的細節:
高敏感族就是會忍不住留意到噪音或氣味,以及映入眼簾的所有事物。環境中的微小變化,他們就像偵探一樣,任何一個變化都逃不出他們的眼中。

3. 想像力豐富,擁有豐富的精神生活
許多高敏感族會認為「自己正過著夢想中的生活,非常有想像力,擁有能把事物描述得栩栩如生的幻想能力。」如果能將強烈的靈感昇華為藝術,當然非常有意義。所以我們會看到許多高敏感族創作藝術作品,當中有些還不只專精單一領域,他們甚至能橫跨多元領域從事藝術創作。

4. 具有高度的同理心,很替人著想:
高敏感族具有高度的同理心,也很容易對旁人產生情感上的投射。他們可以察覺對方的心情,總是非常細心體貼。許多高敏感族投身服務業或者擔任支援方面的工作,你可以見到被服務的對象經常會對他們欣然表達感謝。

身為高敏感族,諮商輔導的丹麥心理治療師──伊麗絲‧桑德,特別將她多年來的輔導案例、個人經驗匯集成書。不僅為社會大眾詳細解釋什麼是高敏感族,更點出高敏感族的才能其實勝於一般人,因為心思細膩,所以可以體會到比大眾更多的訊息。同時她也實際整理出19個方法,教導高敏感族如何與外界不瞭解自己的人相處、面對不瞭解自己的該如何調整心態敏感不是缺陷,只是神賜給你的最特別的禮物。勇敢開啟這獨特的獨特接收器吧!

 
女人幫專屬私密社團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