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職場上要學會保護自己,即使是貌似忠厚老實的人,也可能會在暗地裡害你。】 | 職場求生術 | 女人幫小編

pablo (36)

他是在幫你,還是在害你
在這個爾虞我詐的年代中,千萬要記住把我們害得最慘的,不見得是表面上奸詐的人,反而是那些看起來貌似忠厚的「老實人」。

英國作家赫胥黎曾經寫道:「人生最大的悲哀,就是純真的想法,往往被醜陋的事實扼殺。」

確實如此,做人純真善良,固然是一種可貴的美德,但是也最容易淪為被人欺騙的豬頭。人要是不具備一些城府,不懂得判斷虛實,說好聽一點的是「單純天真」,說難聽一點的就是「愚蠢無知」。

如果不想繼續讓自己成為小人耍奸耍詐的對象,除了必須擁有純潔的秉性之外,更須具備深沉的心思,抱持著純真的態度做人,用深沉的心思做事。

某甲獨自在亞馬遜叢林中冒險,突然之間,他發現自己被食人族重重包圍,眼看著前無退路,後有追兵,某甲於是無奈的對著天空大喊:「我死定了,上帝啊,救救我吧!」
話才剛說完,只見天空出現一道白光,接著,傳來一個聲音說:「你這話還說得太早!現在,你照著我的吩咐去做。聽著,你立刻彎腰撿起地上最大的石頭,然後用力往帶頭的酋長身上砸過去!」

某甲聽了,毫不猶豫地從地上撿起一顆最大的石頭,瞄準酋長,使出吃奶的力氣狠狠地砸了過去,正好不偏不倚砸中了酋長的腦袋,令酋長當場腦袋開花、應聲倒地。
周圍的族人們見狀,先是呆了幾秒鐘,接著全都轉向某甲,每個人臉上的表情都像極了一頭憤怒的獅子。

此時,天上又傳來一個聲音:「現在你才是真的死定了⋯⋯」

法國文豪巴爾札克曾經說︰「虛偽的耶穌比撒旦更可怕。」
確實如此,一般人不容易被凶神惡煞欺騙,卻經常輕易地被那些看起來慈眉善目的有心人士坑騙。人在遭遇意外的時候,往往是最迷惘的時刻,或許你會想要聽聽別人的說法,或許你會尋求別人的意見,但是千萬別忘記了,最終的決定權,依然掌握在你自己的手上。
俗話說:「盡信書不如無書」,如果只是一味相信書本,那還不如靠自己憑空摸索出一番道理。同樣的,如果別人說什麼你就做什麼,完全失去了自己的主張、自己的判斷,那麼,還倒不如憑著自己的感覺闖一闖。

普布利留斯曾說︰「在大難臨頭的日子,任何謠言,都會被人相信,尤其是從老實人口中所傳出的謠言,更令人深信不疑。」

在這個爾虞我詐的年代中,千萬要記住,把我們害得最慘的,不見得是表面上奸詐的人,反而是那些看起來貌似忠厚的「老實人」。因此,千萬不要以外貌來評斷一個人,在這個人心叵測的社會,即使是貌似忠厚老實的人,也會在暗地裡幹壞事。

雖然很多時候,旁人的建議能夠一語點醒夢中人,但是我們的人生畢竟還是需要由我們自己來負責。因此,在照單全收之前,請先運用自己的腦袋過濾資訊,仔細分析這些建議是不是只是餿主意,不要因此而中了別人的詭計,也不要太低估了自己的能力。

【書名:他是在幫你,還是在害你?】

【作者簡介:王照】

社會趨勢觀察家,擁有豐富深刻的人生閱歷。

(文章由普天出版提供)
 
女人幫專屬私密社團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