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朋友」的方式相處,就能愛好久好久。愛情經營的秘訣!】 | 愛情經營 | 女人幫小編

pablo (14)

什麼才是維繫兩人關係的秘訣?
早年我給夫妻的建議不外乎就是衝突解決與溝通技巧。不過仔細審視研究數據後,我不得不正視以下事實:讓夫妻「好好聊」歧見,或許可以降低爭執時的壓力,但卻無法為婚姻注入新生命。

如何才能幫助面臨困境的夫妻?分析過一些在婚姻路上相互扶持的夫婦如何互動後,我終於得到答案。為什麼有些婚姻能順利維持下去?因為這些夫妻比較聰明?穩重?或單純比較幸運?這些夫妻所擁有的,是否可以教給別人?

事實上,這些婚姻快樂的夫妻絕非完美結合。有部分表示非常滿意雙方關係的夫婦,在性情、興趣、家庭觀上存有顯著差異。他們並非不常吵架。他們也會像不快樂的夫婦一樣,為金錢、工作、孩子、家務、性生活、公婆或岳父母吵架。可是關鍵在於,他們知道如何巧妙地度過難關,使婚姻依舊幸福、穩定。

經過研究數百對夫妻後,這些美滿婚姻的箇中秘密終於被揭露。這些被研究的對象中,沒有一模一樣的,但愈仔細研究這些快樂的婚姻,愈清楚發現其中都有七個原則可循。婚姻幸福的夫妻可能沒發現自己遵循著這七項原則,但他們確實都有做到。不快樂的婚姻至少總是缺了其中一項原則,甚至往往缺少好幾項。若能掌握這七項原則,你就能保證自己的婚姻常保活力,也會發現自己婚姻裡的脆

弱環節、或潛在的脆弱環節在哪,然後將心力投注在婚姻裡最需要的部分。接下來的幾章,本書會告訴你維持(或重新找回)快樂婚姻的所有秘訣,並帶領你運用這些技巧。

深厚的友誼會讓兩人對彼此充滿肯定的想法
幸福的婚姻是奠基在深厚的友誼,快樂的夫婦會互相尊重,享受彼此的陪伴。他們通常對彼此瞭若指掌,非常熟悉對方喜愛與厭惡的事物、性格癖好、盼望與夢想。他們會一直關心對方,而且不只以特別的方式表達愛意,在日常生活裡也會以細微舉動表現對彼此的愛。

以勤奮工作的納桑尼為例,他經營進口事業,工作時間非常長。在其他婚姻裡,如此忙碌的行程有可能釀成婚姻的危機。但是他和太太奧莉薇亞卻找到兩人相處的方法。白天時,他們常常通電話。

如果奧莉薇亞要去看醫生,他會記得打電話詢問情況;如果他要和重要客戶見面,她也會打電話來關心。如果晚上吃全雞餐,她會把兩支雞腿都留給他,因為她知道他最愛吃雞腿;如果星期六早上,他做藍莓煎餅給小孩吃,他不會在她的煎餅放藍莓,因為他知道她不喜歡吃藍莓。雖然奧莉薇亞不太熱衷家族聚會,卻努力地和他的母親、姊妹培養友誼,因為家人對他很重要。

這聽起來或許既單調又不浪漫,但事實卻完全相反。這些微小但重要的舉動維繫了兩人的友誼,也就是兩人愛情的基礎。比起那些用浪漫的假期與奢華的週年禮物點綴婚姻生活、但日常生活已無互動的夫婦,這兩人的婚姻反而充滿更多熱情。

友誼能使愛情的火焰燃燒得更旺盛,因為它能抵擋針對另一半產生的敵意。儘管婚姻生活總是有爭執與摩擦,納桑尼和奧莉薇亞依舊維持深厚的友誼,這就是所謂的「正面感受主控」。換句話說,他們對另一半的正面想法非常強烈,以至於取代負面的感受。除非有比較嚴重的衝突發生,否則他們的婚姻不會失去平衡。這種正面感受使他們對彼此感到樂觀,認定兩人生活的美好,並選擇信任對方。

  舉個簡單的例子,納桑尼和奧莉薇亞要辦晚餐派對。納桑尼問:「餐巾紙在哪裡?」奧莉薇亞煩躁地吼道:「就在廚櫃裡!」由於兩人有堅固的友誼為基礎,所以納桑尼很可能不會在意她說話的語氣,只注意她說話的內容──餐巾紙在廚櫃裡。他知道她的不耐煩與自己無關,而是因為手邊發生了小問題,例如無法拿出酒瓶裡的軟木塞。但是,如果兩人已經出了問題,納桑尼很有可能會因此生悶氣或回吼:「算了,妳去拿!」

  我們可以用減重的「定點」方法來了解所謂的「正面主控」,因為兩者有相似之處。這個理論認為,人體會自行設定體重值,然後將體重維持在此區間。由於人體的恆定性,不論攝取多少食物,身體都會努力地將體重維持在設定值內。只有重新調整身體的新陳代謝(如定期運動),才可能靠飲食成功減重。在婚姻裡,正面觀點和負面感受與定點類似。如果你的婚姻被「設定」在一定水準以上的正值(正面感受),比起「定點」較低的婚姻,你的婚姻能包容更多負面感受而不會受到傷害。相對地,如果婚姻全是負面感受,想要修復關係就會困難許多。

大部分婚姻在初期時都有很高、正面的設定值,雙方誰也無法想像關係變調。然而,新婚的幸福期往往不長。憤怒、惱恨與怨氣長期下來會慢慢累積,使兩人的友誼會漸漸變淡,只存在於口頭的承諾,而不是日常生活的行為。最後兩人會陷入「負面感受主控」,所有事情的解讀都愈來愈負面。即便是用中立的口吻所說的話,也會被解讀成是針對個人的攻擊。當妻子說:「你不應該讓微波爐空轉。」丈夫會視之為對自己的攻擊,所以可能會回應:「輪不到妳教我,我讀過操作手冊!」然後開始了另一場戰爭。

  如果已經走到這一步,想要找回當初兩人在一起的感覺,其困難程度有如在急流泛舟時逆流向上。但是別沮喪,本書的七大原則會引導大家如何增強夫妻的友誼。這些原則會使你更了解友誼在婚姻裡的角色,同時培養出維繫或修復兩人關係的技巧。

快樂佳偶的秘密武器:示好訊息
  重新找回友誼或為友誼注入新的活力,不代表夫妻就不會吵架,相反地,這提供他們一項秘密武器,使他們的爭執不會演變得一發不可收拾。以納桑尼和奧莉薇亞為例,他們打算從市區搬到郊區時,兩人的關係很緊繃。雖然他們已經決定要買哪一棟房子,也講好如何裝潢,卻在買新車上意見相左。
奧莉薇亞認為他們應該像郊區的家庭一樣,買一台休旅車,但對納桑尼而言,吉普車才是最好的選擇。

  兩人愈深入討論,說話的分貝也愈大。如果你是一隻停在他們臥房牆上的蒼蠅,你可能會非常擔心這兩人的婚姻。不過就在一瞬間,奧莉薇亞雙手叉腰,然後吐舌頭,像極了他們四歲的兒子。納桑尼早已知道她要幹嘛,所以比她先吐舌頭,然後兩人都笑了。一如以往,這個可笑的比賽化解兩人的緊張關係。

  這樣的舉動其實有個專業術語。他們大概沒有發現自己正在釋放「示好訊息」,這是指阻止負面感受失控的 一切言論或行動──不論可不可笑。「示好訊息」是幸福夫婦的秘密武器,不過許多幸福夫婦並不知道自己正在使用如此強大的秘密武器。夫妻若有強韌的友情,自然擅長傳送示好訊息給對方,也能正確解讀出對方傳達的示好訊息。但是兩人若處於負面感受主控的狀態,就算是直截了當的示好訊息,如「嘿,我很抱歉」,也可能沒有效果。

  示好訊息的成敗會決定婚姻是走向康莊大道還是崎嶇小徑,而成敗關鍵取決於兩人的友誼。雖然乍聽之下簡單明瞭,再往下多讀幾頁,你會發現一點也不容易。想要增強自己和另一半的友誼,不是只要當個「好好先生」那麼容易。即使你認為和對方的友誼已夠穩固,可能仍會驚訝地發現婚姻裡的友誼總有加強空間。很多夫妻在知道大家面對婚姻衝突時都會搞砸後,往往會因此感到安慰。但其實,示好訊息能不能發揮功效才是重點。

YLR817個讓愛延續的方法(立體書封)

【書名:七個讓愛延續的方法】

【作者簡介:約翰‧高曼(John M. Gottman)

1942年生,美國華盛頓大學心理系的榮譽教授,專長於透過科學性的觀察,分析婚姻關係及穩定度。從高曼博士研究中所衍生的課程,已成為兩性關係諮商的部分基礎,主要目的在於改善兩性關係的互動,以及避免產生傷害兩性或人際關係的行為。高曼教授的研究對於social sequence分析的重要概念亦有重大影響。】

(圖文由遠流出版提供)
 
女人幫專屬私密社團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我要留言